(1)下面是两幅庆祝教师节的宣传画。请任选-幅,从文字设计方面作简要说明。不超过60字。

5-2020年全国初三课时练8.9月10日快到了,班级组织庆祝教师节活动。
(1)下面是两幅庆祝教师节的宣传画。请任选-幅,从文字设计方面作简要说明。不超过60字。
    
(2)同学们给老师制作了一张教师节贺卡并题赠首小诗,请你补写小诗的后两句。
人们常说
老师是蜡烛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我却希望
        
        
(3)下图中,你的两位同学正在构思小诗。请用生动的语言描绘出他们此时的情态。不超过60字。
 
答案
(1)第一幅。借用名句,嵌入英文,构成“传door”“show业”“解who”,阐释老师“传授门道”“言传身教”“指导人生”的作用。第二幅。巧用拆字法,将“教师”两字分解为四部分分别寓指“品德”“文化”“思辨”“价值”,阐释老师“铸就学生一生财富”的作用。
(2)示例1:老师是太阳,光辉自己照亮大地。示例2:老师是彩虹,亮丽自己绚烂天空。示例3:老师是花朵,绽放自己,装扮世界。
(3)示例:两个同学都身体前倾,睁大双眼,紧皱眉头,冥思苦想。一人手拿铅笔,欲写又止:另一人左手托腮,陷人沉思。
解析
(1)图文转换题。说明画面内容,要认真阅读画面,抓住画面上的各种能表现画面意境的有用信息,并结合画的题目有序地进行介绍。答题时要做到:抓住内容要点,确定说明的顺序;选择恰当的说明方法,有条理地说明。注意两个误区:误将说明写成记叙,误将说明写成议论。第一幅;可采用从上到下的顺序依次介绍:名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阐释老师“传授门道”“言传身教”“指导人生”的作用的文字中,嵌入英文,构成“传door”“show业”“解who”;最下有“Happy  Teacher's  Day”英文写的“教师节快乐”。第二幅,巧用拆字的方法,将“教师”两字分解为四部分,分别寓指“品德”“文化”“思辨”“价值”,阐释老师“铸就学生一生财富”的作用。并在最下面有“教师节快乐”的字样。据此,从设计方面进行说明。
(2)考查语言表达与应用。解答时,首先分析结构找到仿点。每一个仿写题给出的例子都有一定的格式,确定句式仿格调;然后要研究例句仿修辞,看例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③看清要求定主题。仿写句子在内容上要与例句相一致。本题叙写的对象是“老师”,运用的修辞手法是比喻,采用的句式是“老师是XX,……自己,……”。答案是多元的。(3)神态描写:是与外貌描写有区别的,神态描写是对人的面部表情或身体姿态进行刻画。作答时抓住两名学生的神情和姿态进行描写。符合题意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