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19年内蒙古包头市】根据漫画(如下图),完成下面两题。

【4--2019年内蒙古包头市】根据漫画(如下图),完成下面两题。
 
(1)为这幅漫画拟一个标题。
(2)写一段话解说漫画的创作意图。
要求:不能以“都是手机慧的祸”为标题;解说的字数不少于15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答案
(1)示例:保护视力,远离手机
(2)示例:画面有一大一小两只老鼠,每只老鼠手里拿着一部手机,说明手机已经在生活中普遍应用。两只老鼠的中间,是一幅视力检测表。上边有清晰醒目的大大的“E”。大老鼠手拿指示棒,指向最大的“E”,测试小老鼠的视力,小老鼠则前倾着身体,努力识别,却依旧吃力。说明小老鼠的视力已经很差。画面上方是一行文字“都是手机惹的祸”。此漫画意在告诉我们:保护视力,远离手机,已经成为孩子和家长都要认真对待和努力去做的事。
解析
(1)为漫画拟标题,要理解漫画所表达的中心意思。由图和文字可知,漫画意在反映手机对孩子视力的影响,目的是唤起家长和孩子对保护视力的重视。因此可以拟以下题目:手机之祸;保护视力,远离手机;约束自己,控制用手机等。
(2)本题考查语言表达。图文转换,先观察漫画。画面有两只老鼠,一大一小,每只老鼠手里拿着一部手机。中间是一幅视力检测表。大老鼠手拿指示棒,指向最大的“E”,测试小老鼠的视力,小老鼠则前倾着身体,努力识别,却依旧吃力。画面上方是一行文字“都是手机惹的祸”。此漫画意在告诉我们,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必备品。随着手机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它的弊端也日渐显露出来,尤其是对孩子视力的影响。长时间使用手机,使孩子们的视力急剧下降。而保护视力,远离手机,已经成为孩子和家长都要认真对待和努力去做的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