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年江苏省苏州市】4.下列标题中,最能体现下图漫画寓意的一项是( )

【1--2020年江苏省苏州市】4.下列标题中,最能体现下图漫画寓意的一项是(   )

 

A. 心动不如行动      B. 如此解决问题
C. 要巧干也要苦干    D. 能做总比不做好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对图画内容的理解。解题时要读懂图像的内容,分析图画的寓意。本图一个水龙头正在流水,淹没了路。一个人怀抱许多砖头,一边铺路一边踩着砖头走路。经过水龙头时,没有关掉龙头,反而绕了过去。漫画讽刺了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终究无济于事。故选B。
一\漫画题的审题技巧:
主要审两点:一审“题目”,着重看题干的设问部分,把握题目的要求,看是“拟标题+谈认识”的形式还是“直接谈认识或看法”的形式;二审“图片”,即看图片中的画面、人、事、物文字、注解、标题以及描述的相关情境等,还要注意漫画的夸张部分。
二、漫画题的分析方法:我们要先给出题干要求数量的标题,再进行分析和论证。在拟定标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契合漫画内容或者寓意。在分析环节则可按照时政热点类题目或哲理思辨类题目的论证观点部分的思路进行作答,从多角度进行阐述。但是考生要注意一点,漫画题是用简单而夸张手法来承载深刻的思想内涵,所以分析一定要全面、深刻,观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