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不开花的秘密 韩雪松 ①爆米花是大家都喜爱的一种食品,可是大家一定都遭遇过这样的经历

20-2020江苏省淮安市中考金榜冲刺三模】(四)阅读《爆米花不开花的秘密》,完成各题。(16分)
爆米花不开花的秘密
韩雪松
①爆米花是大家都喜爱的一种食品,可是大家一定都遭遇过这样的经历:你正吃得畅快淋漓,突然蹦出了一颗没有爆开的硬玉米,硌坏你的好心情。   
②那么,为什么在同样的环境下,有的玉米充分绽放成花朵形状,有的不但不开花,还变得比平时更坚硬呢?  
③美国印第安纳州的一位食品化学师,认真研究过如何让尽量多的玉米爆开成爆米花。他发现爆米花中的硬玉米确实是常见的,在试验的14种玉米中,没有一种玉米能够全部爆开,最好的一种有4%的玉米没有爆开,最差的一种则有47%的玉米没有爆开。那么,爆开的玉米与没有爆开的玉米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④爆米花在受热时,内部的水会变成水蒸气,压力增大,当爆米花的炉子突然打开的时候,压力突然降低,玉米内部的高压水蒸气一下子释放出来,从而把玉米爆开,成为爆米花。    
⑤一般的干玉米虽然看上去外皮干燥,但种子内部都会含有15%以上的水,这些水在受热后会变成水蒸气,足以让玉米爆开。因此,含水量多少似乎不是玉米能否爆开的关键原因。  
⑥那么,到底是什么决定了玉米能否开花呢?经研究发现,大多数玉米的外皮受热时,会由纤维素逐渐变成较硬较致密的晶体,这层晶体不透气,就可以让水蒸气在玉米内部积聚起来,随着温度的升高,内部的压力也会越来越高。当爆米花的炉子突然打开,外面的压力骤降时,玉米就爆开了。  
⑦但有少部分玉米的外皮难以形成致密的晶体,因此会透气,水蒸气就会从玉米内部透出来。这样,玉米越是受热,其内部的水汽跑出来的越多。于是当炉子打开之后,玉米不但不爆开,反而连内部原有的水分也丢失了,玉米就变得更加干硬,嚼起来就好像牙齿硌到石子一样。  
⑧由此看来,玉米的种皮是关键影响因素。那些形状较圆、外皮较硬且容易形成晶体的玉米,就容易爆开。  
⑨如果在所有玉米的外皮上涂上一层油脂,这层油脂就会防止玉米内部水分散发,这点小举措就可以让所有的玉米变成爆米花。不过谁会费力去为玉米涂上油脂呢?而且涂了油脂的爆米花吃起来味道也有点怪,不是原汁原味的香甜了。  
⑩因此,科学家正在研究容易爆开的玉米种类,并通过育种技术,提高其种皮的性能,增加玉米爆开的百分比,争取让爆米花中的硬玉米数量减少到几乎为零。希望以后沉浸在幸福中的人们,不再被爆米花中的硬玉米硌坏心情。  
⑪你看看,简单的爆米花也蕴藏着复杂的科学啊!
15. 通读全文,说说玉米成为爆米花需要哪些条件。(4分)
16. 第⑺段画线句有何作用?(4分)       
   嚼起来就好像牙齿硌到石子一样。
17. 分析第⑸段“含水量多少似乎不是玉米能否爆开的关键原因”中“似乎”一词的表达效果。(4分)
18. 你还知道哪些看似简单的生活现象中蕴藏着丰富复杂的科学知识?试举一例,并作简要说明。(4分)
答案
15. ①玉米内部含有一定水分;②玉米受热时,内部的水会变成水蒸气,压力增大;③爆米花的炉子突然打开,压力突然降低:④玉米的外皮受热时,会由纤维素逐渐变成较硬较致密的不透气的晶体。    
16. 打比方,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如果玉米内部的水分在受热时散失,当炉子打开后,玉米不但不爆开,反而会变得更加干硬,说出了爆米花不开花的原因。    
17. “似乎”是“可能”(或表揣测)的意思,在文中表示“含水量多少不是玉米能否爆开的关键原因”这一结论并没有得到百分之百的科学论证,同时也让语气显得委婉,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18. 举例;简要说明。
解析
15.本题考查对文章信息的提取。根据文章第④段玉米变成爆米花的过程,以及第⑤段“但种子内部都会含有15%以上的水,这些水在受热后会变成水蒸气,足以让玉米爆开”,第⑥段“当爆米花的炉子突然打开,外面的压力骤降时,玉米就爆开了”,可知让玉米成为爆米花需要“玉米内部含有一定的水分”“玉米在受热时,内部的水会变成水蒸气,压力增大”“爆米花的炉子突然打开的时候,压力突然降低”;再根据第⑥段“大多数玉米的外皮受热时,会由纤维素逐渐变成较硬较致密的晶体,这层晶体不透气……玉米就爆开了”可知让玉米开花的条件还有“玉米的外皮受热时,会由纤维素逐渐变成较硬较致密的不透气晶体”。
16.本题考查句子的作用。解答此类题目,一般可从表达方式、修辞手法、描写方法、感情色彩、词性、表现手法等方面分析。本文为说明文,赏析句子可从说明方法入手分析。需先判断出句子运用了何种说明方法,然后根据说明方法的作用要点来作答。说明方法主要有打比方、列数字、举例子、分类别、作比较、下定义、作诠释、画图表、摹状貌、作引用等。第⑦段画线句子“嚼起来就好像牙齿硌到石子一样”,这里把“不爆开的爆米花”比作“石头”,是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或者打比方的说明方法。结合前文“玉米越是受热,其内部的水汽跑出来的越多。于是当炉子打开之后,玉米不但不爆开,反而连内部原有的水分也丢失了,玉米就变得更加干硬”,可知这里生动形象地说明了玉米如果内部的水汽跑完,那当炉子打开之后,玉米不但不爆开,反而会变得像石头一样干硬,这里点明了爆米花不开花的秘密是什么。
17.本题考查说明文的语言特点。说明文的语言具有准确性、严密性、科学性的特点。“似乎”在这里是表估计,有“可能,好像”的意思。结合文章内容,可知此语句中加了“似乎”意思是指含水量多少不是玉米能否爆开的关键原因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完全准确的验证,还是处于估计阶段。这里语气委婉,给所说明的内容留有一定的余地,符合实际情况,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严密性、科学性。
18.本题考查知识迁移能力。此题为开放性题目,只要所举例子是简单的生活现象,而且能够说出其中蕴含的科学知识即可。例如:晾晒衣服,是关于分子的运动;瓶盖起,是运用了杠杆原理;水中的鱼看起来与其实际位置有偏差,这是因为光的折射原理等等。
示例:快速晾干衣服。将衣服展开晾晒:面积变大,同一时间运动到衣服外的分子就多度;放在温暖处:温度升高,分子运动加快;放于通风处:分子无规律运动,有一些又运动回衣服里,风会将运动出来的分子带走,故而加速晾干衣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