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狮子冲的一对南朝麒麟,被公认为南京现存最为精美的南朝石刻。这对麒麟,身长和身高均超过3米,一东一西,间距二十多米

18-2020年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中考一模康康和你还查阅到一组有关“南朝陵墓石刻”的材料,你们边读边探讨。
【材料一】
栖霞狮子冲的一对南朝麒麟,被公认为南京现存最为精美的南朝石刻。这对麒麟,身长和身高均超过3米,一东一西,间距二十多米,一千多年来守卫着一座神秘的南朝大墓。记者在现场看到,东为双角麒麟,西为独角麒麟,保存完好,麒麟昂首挺胸,正视前方,张口含舌。四腿刚劲有力,双翼振翅欲飞。两只麒麟造型灵巧凶悍,纹饰绚丽华美,矫健俊逸,气势雄浑,令人望而生畏。
1988年,分布在南京栖霞、江宁的南朝陵墓石刻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栖霞狮子冲的一对南朝麒麟也列名其中,被定名为“陈文帝陈蒨永宁陵石刻”。随着这两年的考古新发现,这对南朝麒麟所属的陵墓,已被证实并非南朝陈文帝的帝陵,而很可能是著名文学家、梁昭明太子萧统的陵墓。
著名六朝考古学者、南师大教授王志高说,根据考古发现和文献记载,陈文帝永宁陵应该在今灵山以南、阳山以北的区域,不可能出现在栖霞区狮子冲。
王志高教授指出,南朝梁代的帝陵主要分布在五个地区,分别是:丹阳三城巷;江宁通望山;句容石狮村;江宁淳化刘家边;南京东北郊栖霞尧化门、甘家巷一带。新合村狮子冲正属于梁代皇族陵墓区。
从文献记载看,梁昭明太子萧统陵位于建康(南京)东北郊,可以肯定就在栖霞。萧统生前虽然没有当上皇帝,但他死后被追尊为帝,其墓葬也按照帝陵形制建造。
近年来,南京的考古专家对狮子冲南朝墓进行过大规模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在距离石麒麟西北约350米处的北象山南麓,发现了两座大型砖室墓葬。考古工作者确认,这两座大墓,就是石麒麟“守卫”的墓葬。
在墓中,考古人员发现了帝陵特有的两重石门结构,发现了“羽人戏虎”及“竹林七贤”砖拼壁画,发现了“普通七年”“中大通贰年五月廿七”铭文的纪年砖。“普通”“中大通”均为南朝梁的年号,萧统正是死于中大通三年(531年)。
根据出土文物,考古工作者正式排除了狮子冲南朝大墓是陈文帝永宁陵的可能性,而认为墓主极有可能为梁昭明太子萧统及其母丁贵嫔。
【材料二】
逝去的六朝文化忠实的守护石——南朝陵墓石刻
提起江南,更多容易想起的是水乡、古居、园林等精致、秀美、讲究情调的古典风情。其实江南大地上也有那种宏大巨制,讲究气势之美王者风韵。在江南大地上,就有一座座高大的精美的石兽雕刻,它们雄浑魄丽、流畅生动、蓄势待发,乃是古代雕刻艺术的瑰宝,它们的艺术价值可以和同时代的北魏云岗石窟、龙门石窟相提并论。它们就是驰名中外的南朝陵墓石刻。
作为南朝皇帝、王侯陵墓神道石刻遗存,分布在江苏南京、丹阳、句容地区。这些陵墓一般都包括镇墓神兽、神道石柱、神道碑等几种。镇墓神兽分三种:天禄、麒麟与辟邪。三种石兽形态基本相似,均体形高大,昂首挺胸,口张齿露,目含凶光,腹部两侧刻有双翼,四足前后交错,利爪毕现,纵步若飞,似能令人听到其行走的脚步声,神态威猛庄严。它们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天禄顶部雕饰双角,麒麟为独角,而辟邪则无角。天禄和麒麟也统称为麒麟。在南朝陵墓石刻中,天禄与麒麟仅见于帝陵,它们的出现,往往被附会为圣贤的降生,是太平盛世的表现,故而被南朝统治者置于墓前。辟邪之名,从它的形象与命名来看,当为辟除邪恶而设。辟邪专用于诸侯王墓,等级严明,不能随意僭越更改。
俗话说:“丹阳的麒麟,南京的辟邪”。这指的是丹阳的萧氏家族成了齐、梁两代的帝王,皇帝死后,叶落归根,不愿葬在都城建康(南京),纷纷在故乡丹阳建陵安葬,按照帝陵的礼制,镇墓神兽为天禄、麒麟。而南京多为齐、梁两代的王侯墓,其陵前镇墓神兽为辟邪。丹阳的天禄、麒麟可以说是南朝陵墓石刻中至上极品,其造型极为俊美。而南京的辟邪威武雄壮,丰满流畅,气势非凡。辟邪扬颈昂首,胸膛挺凸,阔口大张,长舌吐垂于外,贴于胸前,目光犀利,注视前方,气势剽悍,咄咄逼人。
在整个中国石雕艺术史中,南朝陵墓石刻的地位举足轻重,它上承秦汉,下启隋唐,而与同时代的北朝石窟艺术遥相媲美。
【材料三】
    
图一 麒麟                       图二 辟邪
11. 考古学家凭什么判断栖霞狮子冲的陵墓不是“陈文帝陵”而是梁昭明太子萧统墓呢?康康邀请你和他一起,结合材料一及材料二,简述理由。
12. 材料三的图一为麒麟,图二为辟邪,你们俩通过阅读文字,比对图片,整理出这两种神兽有以下几处区别:__________。
13. 你和康康一起到高铁南京南站接表哥,表哥看到南站前有一座辟邪青铜雕塑,他很好奇南京为何要安放这样的雕塑。请你根据材料二,向他解释以辟邪作为南京城市标志的理由。
14. 康康感叹这些南朝石雕已经在南京这块土地上蹲守了一千五百多年,你也很感慨,就借“辟邪”的口吻拟写了一首小诗,表达你对南京历史文化的感悟。(不少于四行)
答案
11. 萧统墓理由:①身份合:萧统生前虽然没有当上皇帝,但他死后被追尊为帝,其墓葬也按照帝陵形制建造,所以麒麟守墓是说得通的。②年代/考古发现合:北象山南麓两座南朝大墓中发现的铭文,与萧统的年代相符。③文献/地点合:文献记载梁昭明太子萧统陵位于建康(南京)东北郊,可以肯定就在栖霞。④否决陈文帝陵的理由:根据考古发现和文献记载,陈的帝陵区应在栖霞区灵山地区。    
12. 麒麟有角,辟邪无角;麒麟张口含舌,辟邪张口吐舌;麒麟身形灵巧/俊美,辟邪体态肥硕健壮/丰满。    
13. 示例:①南京是六朝古都/文化之都,辟邪是逝去的六朝文化忠实的守护石;②辟邪石刻艺术价值高;③辟邪石刻在南京数量最多;④辟邪是神兽,民间认为它可以避除邪恶。    
14. 言之成理即可。
解析
【11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分析与理解。从“萧统生前虽然没有当上皇帝,但他死后被追尊为帝,其墓葬也按照帝陵形制建造”可以提炼出第一条理由:麒麟守墓符合人物身份;从“发现了‘普通七年’‘中大通贰年五月廿七’铭文的纪年砖。‘普通’‘中大通’均为南朝梁的年号,萧统正是死于中大通三年”可以提炼出第二条理由:大墓中发现的铭文,与萧统的年代相符;从“从文献记载看,梁昭明太子萧统陵位于建康(南京)东北郊,可以肯定就在栖霞”可以提炼出第三条理由:符合文献记载,文献记载梁昭明太子萧统陵位于建康(南京)东北郊,可以肯定就在栖霞;从“根据考古发现和文献记载,陈文帝永宁陵应该在今灵山以南、阳山以北的区域,不可能出现在栖霞区狮子冲”可以提炼出第四条理由:根据考古发现和文献记载,陈的帝陵区应在栖霞区灵山地区,由此否决栖霞陵墓是陈文帝陵。
【12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从材料中提炼概括信息的能力。通读文章,学会找段落中心句和隐含关键信息的词句,在此基础上提炼概括。从“它们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天禄顶部雕饰双角,麒麟为独角,而辟邪则无角。天禄和麒麟也统称为麒麟”可以概括出麒麟有角,辟邪无角;从“麒麟昂首挺胸,正视前方,张口含舌”“辟邪扬颈昂首,胸膛挺凸,阔口大张,长舌吐垂于外”可以概括出麒麟张口含舌,辟邪张口吐舌;从“麒麟可以说是南朝陵墓石刻中至上极品,其造型极为俊美”“南京的辟邪威武雄壮,丰满流畅,气势非凡”可以概括出麒麟身形灵巧/俊美,辟邪体态肥硕健壮/丰满。
【13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筛选概括材料信息的能力。通读文章,学会找段落中心句和隐含关键信息的词句,在此基础上提炼概括。从“逝去的六朝文化忠实的守护石——南朝陵墓石刻”可以概括出辟邪作为南京城市标志的第一条理由:南京是六朝古都/文化之都,辟邪是逝去的六朝文化忠实的守护石;从“它们的艺术价值可以和同时代的北魏云岗石窟、龙门石窟相提并论”可以概括出辟邪作为南京城市标志的第二条理由:辟邪石刻艺术价值高;从“作为南朝皇帝、王侯陵墓神道石刻遗存,分布在江苏南京、丹阳、句容地区。这些陵墓一般都包括镇墓神兽、神道石柱、神道碑等几种。镇墓神兽分三种:天禄、麒麟与辟邪”可以概括出辟邪作为南京城市标志的第三条理由:辟邪石刻在南京数量最多;从“辟邪之名,从它的形象与命名来看,当为辟除邪恶而设”可以概括出辟邪作为南京城市标志的第四条理由:辟邪是神兽,民间认为它可以避除邪恶。
【14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题干要求借“辟邪”的口吻拟写一首小诗,表达你对南京历史文化的感悟。注意语言要优美,要富有诗意,同时不少于四行。比如:历经一千五百多年的风雨,屹立在南京城的大街小巷,见证了南京这座城市的沧桑,见证了这座城市丰厚的历史底蕴,也见证了这座英雄城市创造的奇迹,我就是六朝文化忠实的守护石——辟邪!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