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诗经》:“之子归,不我过,其啸也歌。”郑玄笺曰:“啸,蹙口而出声也。”“蹙口”,就是双唇向前撅起而发声

10-2020年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中考一模(三)(8分)
阅读下面的说明文语段,完成下列小题。
①《诗经》:“之子归,不我过,其啸也歌。”郑玄笺曰:“啸,蹙口而出声也。”“蹙口”,就是双唇向前撅起而发声,正是吹口哨的意思。但是,啸就是吹口哨吗?
②随着对我国北方草原音乐的深入了解,我逐渐认识到:口哨仅仅是啸的一个类型,它与啸并非对等的关系;不仅如此,口哨基本上停留在民间的状态,对高层知识分子的生活和思想也没有太多的渗透。原因有三:第一,由于没有声带的震动,口哨的声音比较微弱,缺乏穿透力,所以传播的距离和传播的范围十分有限;第二,口哨不能用于吟诗和诵经,因而也就不能创造古人所谓“吟啸”或“啸咏”乃至“转读”的艺术盛业;第三,古代喜爱吹口哨者,多有民间之流氓阶级和底层人物,如杂剧演员、市井小民乃至绿林中人之类的社会角色。
③那么,究竟什么是啸?1996年,赵磊在《啸与浩林·潮尔》一文中提出了“啸即浩林·潮尔”的新说。“潮尔(Chor)”,蒙古语意为和声。“浩林”,蒙古语本意指喉咙,由此引申为喉音之意。浩林·潮尔就是喉音咏唱,俗称呼麦,其最基本的音乐特征是一位歌唱者能够同时唱出两到三个声部,在一个持续不变的基音之上发出泛音,形成旋律。
④据我考察,在音乐形态上,长啸与浩林·潮尔的吻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五声音阶的调式特征;第二,一口气旋律与拖腔的吟唱特征;第三,二重音乐织体的结构特征,元代伊世珍《琅嬛记》引《志奇》说曹操的歌女:“绛树一声能歌两曲,二人细听,各闻一曲,一字不乱。人疑其一声在鼻,竟不测其何术。”在发声方法上,长啸与呼麦是完全相同的。要领有二:一是缩喉,一是反舌,缩喉在先,反舌在后,但先后相承的间隔是很短的,几乎缩喉的同时就要反舌。反舌,就是舌尖上卷,缩喉,就是憋气;反舌时气流直冲上颌,会发出金属般的泛音;缩喉时胸腔和口腔被连接共震,出现低音。“缩喉”的作用在于通过“憋”“顶”“挤”的过程,将丹田之气提升到喉部,用回旋气流同时冲击主声带和次声带。
⑤一部辉煌的中国诗史,实际上就是一部伟大的啸史。从穹庐民族“天苍苍,野茫茫”的自然歌唱,到“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士林精英们的嗜啸成风以及中国文学的一种特殊的音乐意象的生成,从萨满的欢歌到佛门释子的转读和道教黄冠的秘术,长啸成为连接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和谐纽带,成为兼容儒释道多元文化的艺术法宝,成为华夏文明的声音载体。
14. 下列说法有错误的一项
A. 第①段引用《诗经》及郑玄的注解,引出说明对象:啸。
B. 第④段划线句主要采用举例子的说明方法,具体直观地说明了其二重音乐织体的结构特征。
C. 长啸与呼麦的发声方法是完全相同的,缩喉的同时就要反舌,既发出金属般的泛音,又出现低音。
D. 《水浒传》第八十五回“我这伙好汉,非比啸聚山林之辈”中的“啸”就是吹口哨。
15. 分析第②段文字中加点词“基本上”的表达作用。
口哨基本上停留在民间的状态,对高层知识分子的生活和思想也没有太多的渗透。
16. 阅读全文,给“啸”下定义。
答案
14 C
15  “基本上”,也就是“主要地,大体上,大多数”,说明口哨主要停留在民间的状态,但也不排除高层知识分子偶尔为之,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16. 啸是一种一个歌唱者能够同时唱出两到三个声部、在一个持续不变的基音之上发出泛音、形成旋律的喉音艺术。
解析
【14题详解】
此题考查学生对文章内容的准确把握能力。作答时要将选项信息与原文语句内容进行对应比较,选项信息的语言与原文语句内容在表述上有一定区别,命题者常通过改变叙述的方式来设置一些干扰项,解答时要认真核对,找出符合题干的选项。C项有误,据原文可知,“几乎缩喉的同时就要反舌”。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这类试题需要首先解释加点词语的大意,然后根据其所在的句子,分别说明带有加点词和去掉加点词句意发生的变化,最后一句话点明加点词对说明语言准确性所起的作用。“基本上”是从范围上加以限制,说明口哨在民间比较普遍,并不是说高层知识分子的生活和思想完全没有口哨的渗透,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16题详解】
此题考查学生下定义的能力,首先找出文中对“啸”进行介绍说明的内容,然后套用“啸是一种……的喉音艺术”这一句式。从“其最基本的音乐特征是一位歌唱者能够同时唱出两到三个声部,在一个持续不变的基音之上发出泛音,形成旋律”提炼出关键词句进行整合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