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闻也,从二户,象形。门的繁体字写作“門”,是两“户”相合,所以门是双扇的,户是单扇的。

9-2020年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中考一模阅读下面两则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门,闻也,从二户,象形。门的繁体字写作“門”,是两“户”相合,所以门是双扇的,户是单扇的。门,以其“入必由之,出必由之”的特性而成为我国建筑中最活跃的因素。受礼制思想的影响,中国古代建筑从周代起,便按建筑所有者的社会地位来规范其规模和形制。对于标识居住者等级地位的“门”,古时的典章制度对油漆颜色、铺首兽面、门环用材、门钉数量等都有详尽的规范,仅从住宅的大门便可知道居住者的等级地位,故有“门户之别”的说法。例如,门的油漆颜色是很有讲究的,有红色、绿色和黑色。红色一向被认为是正色、吉庆之色,正因为如此,红色也被赋予了高贵等级的意义。它和门上的门钉、铺首一起共同组成一幅封建礼制的图像,凡皇室宫殿的大门都是红门、金钉、金铺首。
除色彩装饰外,门的数量也是等级划分的手段之一。门的数量在城市设计、宫廷建筑群的设计中,均有严格的等级,唐代《营缮令》中规定:都城每个城门可开三个门洞,大州的城正门开两个门洞,县城门只开一个门洞。《周礼·考工记》通过“三室居中,左祖右社,面朝背市,五门、三朝、六寝”的空间设计,以壮丽威严的空间处理,反映了传统宫廷的空间等级秩序。
在中国古代建筑中,门还可以是建筑主体以外的构筑物,如阙、牌坊等,它们归属于“门”类,但其功能已不在于“进出”,属礼仪崇尚的独立的标志性建筑。例如,“阙”是中国古代城门、宫殿或者陵园的一种标志性建筑。它不仅是宫殿的重要装饰物,而且是国家颁布政教法令的地方。根据汉代制度,阙有单阙、二出阙、三出阙之分。三出阙,一般耸立在帝王居住的宫廷大门前面,象征“天下独尊”之意。
【材料二】
中国古代将一个家庭的家风称为“门风”,将一个家族的资望称作“门望”;“豪门”“寒门”的概念也由此产生,至今还流传有“光耀门楣”“书香门第”“门户之见”等成语,“门”这个建筑构件就成了家庭的显著标志。“门”最基本的功能是开关,人们把具有这种功能的某些抽象事物,也用与“门”有关的词语来表示,例如“心门”“国门”等。打开自己的心门,用一种包容的心态去对待有别于自己的看法,这样才会有所学,有所成;打开国门,广泛地和别国进行交流,才能不断创新发展        
12. 下面是两幅古城门的图片,王勃在长安送杜少府到蜀州赴任,他们送别地的城门应该是____,杜少府到蜀州看到的城门应该是____。(填写“图一”或“图二”)

 

13. 西汉时,汉宣帝重臣霍光的墓前修建了三出阙,遭到了人们的非议。根据【材料一】的内容,说说其受非议的原因。
14. 阅读【材料二】,请你模仿“心门”“国门”再写一个与“门”有关的词语或短语,模仿画波浪线句子,在横线上仿写一个句子。
答案
12.
(1)图一    (2). (2)图二    
13. 示例:“三出阙”一般耸立在帝王居住的宫廷大门前面,有天下独尊之意,霍光不是帝王,墓前却修建了三出阙,是越级的表现,因此受到非议。    
14. 示例:打开文学之门,就可以和优秀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对话,不仅能增长人的知识,也能丰富人的感情。(言之有理即可)
解析
【12题详解】
考查对材料内容的理解。首先明白王勃送别杜少府的地点长安是都城,杜少府赴任的蜀州是县城,阅读材料,根据材料一,“都城每个城门可开三个门洞,大州的城正门开两个门洞,县城门只开一个门洞”,可知图一是都城,图二是县城。所以他们送别地的城门应该是图一,杜少府到蜀州看到的城门应该是县城。
【13题详解】
考查对材料内容的理解和实际应用。根据材料一,“三出阙,一般耸立在帝王居住的宫廷大门前面,象征‘天下独尊’之意”,联系臣子霍光的地位,可知霍光不是帝王却修建三出阙,是越级表现,所以遭到非议。
【14题详解】
考查句子仿写。解答“仿写”题要注意:①话题:是沿用原来话题,还是变换话题;②修辞:题干对修辞有无限制,例句使用了何种修辞;③内容:例句写了哪些内容,这些内容有何内在联系,对仿写句的内容隐含了哪些要求。如果是仿写语段的某一部分,续写语段,那就要求仿写句不仅要与被仿写部分在句式结构、思想内容等方面保持一致,还要与整个语段保持连贯、协调一致。结合本题,首先结合“心门”“国门”,仿写与“门”有关的词语,然后再组成句子。如,亲情门、友情门、科学门等。划线句子结构是:打开……门,具体做法,才能+取得的成就或得到的结果。横线所补充的句子要与划线句构成排比句式。据此分析仿写句子,如,打开科学门,用一种发散性的思维去看待分析事物,才能获得新的科学发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