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对“人”的挑战 孙伟平 ①人工智能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发展前途远大的高新科学技术,同时,也是一种远未成熟

8-2020年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中考二模阅读下文,完成小题。
人工智能对“人”的挑战
孙伟平
①人工智能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发展前途远大的高新科学技术,同时,也是一种远未成熟、后果难以预料的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不仅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而且它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正改变着人本身,改变着“人”的认知。
②在过去40亿年中,包括人在内的所有生命都是按照优胜劣汰的有机化学规律演化的,演化的过程既缓慢又艰辛。然而,作为无机生命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日新月异,正在改变传统的生命演化规律,并且传统的生命演化节奏也受到影响。随着生物技术、智能技术的综合发展,人的自然身体正在被“改造”,同时,人所独有的情感、创造力等杜会性正在为智能机器获得。
③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研制是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点领域。智能机器人在外形上可以不像人,但也可能“比人更像人”。一些乐观的专家大胆预测,到2050年,人形智能机器人将变得和“真人”一样,令人难分彼此,“凡是人所具有的,人形智能机器人都具有。”智能机器人究竟是否是“人”,必将,甚至已经成为一个争辩不断的时髦话题。2017年10月25日,沙特阿拉伯第一个“吃螃蟹”,授予香港汉森机器人公司研发的女性机器人索菲娅(Sophia)以公民身份,就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并引发了人们深刻的反思。
④人工智能对“人”提出了挑战,当人的自然身体与智能机器“共生”,那时,我们将要思考新兴的“共生体”究竟是“人”,还是“机器”?如果政策、法律和道德规范允许,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定制一个或多个外形和内在类似的“自己”,令自己永远“活”在世界上。
⑤正在研制的智能机器人不仅模糊了“人”本身,更是对人的本质提出了一定的挑战“会思维”曾经被认为是人的本质特征,也是人作为“万物之灵”的骄做。然而,随着人工智能的突破性发展,“机器也会思维”正在成为社会各界广泛的共识。例如,2016年以来,阿尔法的围棋机器从(Alpha Go)采用大数据的自我博弈训练方法,相继击败了李世石、柯洁等围棋世界冠军,展现了它在“变化无穷”的围棋领域优于人类的大局观、控制力和创造力;最新的阿尔法狗围棋机器人(A1pha Go Zero)更是完全不借助人类的棋谱,“抛弃人类的经验”,从随机走子开始自我对弈学习,仅仅40天就“自我训练”成为了世界最强;这既给围棋界和社会各界带来了颠覆性的感官刺激,也令我们见识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威力,令智能系统具有控制力、创造性等变得不再那么有争议。实质上,当智能机器不仅在存储、运算、信息传输等方面远超人脑,而且在控制力、想象力、创造力以及情感的丰富度等方面也超过人类时,就对人的思维本质构成了实质性的挑战。
⑥如果以上的描述和分析成立,智能机器人将在一定意义上是“人”,或者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人的本质”,那么,就难免导致以下一系列“顺理成章”的问题,如智能机器人是否享有自由、人权等基本权利,就如猫、狗之类宠物尚且享有一定的动物权利,人形智能机器人与它们相比“更加高级”,它们是否更应该受到尊重,拥有更多的权利,包括避免被人类过度使用,或者置于可能导致软硬件受损的恶劣环境之中;是否具有与自然人同等的人格和尊严,包括不能被视为人们的“仆人”,不能够侮辱和虐待……这类问题还有很多,并且新的问题肯定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⑦观照现实,社会的信息化、智能化大潮汹涌澎湃,智能机器人可以比较廉价地生产,且仍然在不断地开发、完善和升级;智能机器人己经广泛进入人们的学习、生产、生活、休闲、娱乐过程,成为人们学习的老师、工作的伙伴、生活的助手、游戏的玩伴,甚至像家庭成员一样的机器人伴侣、孩子……展望未来,智能技术正呈现加速度发展趋势,具有自主意识、创造能力、类人情感、社会交往属性的智能机器人己经渐露端倪,很有可能变得与自然人难以区分。这一切令“人是什么”和人的本质成为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
                                      (《光明日报》2018年01月29日,有删改)
18. 根据文章,解释第①段两个加点词“人”字的含义。
第一个“人”:
第二个“人”:
19. 简析第③段中作者使用“索菲娅”例子的目的。
20. 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人工智能机器人就是对人的自然身体进行“重组”。
B. 智能机器人在今天还不能够达到和“真人”一样。
C. 阿尔法狗的例子说明人类经验未来将被彻底抛弃。
D. 猫狗之类的宠物不久将可能被智能机器人所代替。
21. 人工智能对“人”提出了哪些“挑战”?请梳理全文,用简洁的语言加以概况。
答案
18. 第一个“人”:具有自然属性(有生命)的人;第二个“人”:具有社会属性(会思维)的人。    
19. 说明智能机器人有可能变得和真人一样:智能机器人是否是“人”引发争辩,引人深思。举例说明,更有说服力。
20. B    
21. 智能机器人(新兴“共生体”)是否符合政策、法律、道德规范;“会思维”是不是人的本质;智能机器人是否享有自由、人权等基本权利;智能机器人是否应该受到尊重,“人到底是什么”引发大家深入思考。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