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的夫子庙“市井” 俞允饶 “堤绕门津喧井市,路交村陌混樵渔。”《全唐诗》中如此描摹我国古代市场的繁盛气象。

7-2020年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中考二模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奇葩的夫子庙“市井”
俞允饶
“堤绕门津喧井市,路交村陌混樵渔。”《全唐诗》中如此描摹我国古代市场的繁盛气象。市场古称之为“市井”。井,最初指水井。《正义》上载:“古者相聚汲水,有物便卖,因成市,故云市井。”
夫子庙市井,是我国古代市井繁荣的典型代表。六朝时秦淮两岸就号称“大市百余,小市十余”。及明清,朝廷为彰显对人才的重视,恩例规定,赴考举子的过往车船,所有关卡免查纳税。富绅巨商子弟,借赶考机会,运载大批货物来南京贩卖,考后又购买大宗货物还乡,还有商人花钱搭举子的车船带私货,往来两地。所以大试之年,夫子庙周围,摊贩林立,人来客往,商业异常兴盛。夫子庙市井的鼎盛,竟与“投机”“走私”有关,倒也带了点奇葩的传奇色彩。
东市、西市是夫子庙市井最集中之地,细细玩味,你也能品出“奇葩”之味来。
东市较大,物品丰富,人文丰厚。左边首家“萃文斋”,竹木牙雕、翡翠石器、各式首饰、瓷砖壁画等应有尽有。右边首家“花弄影”,提供摄影器材,出租明清服饰,给游秦淮者平添雅趣。石道右边,“书香阁”散发着古籍的清雅之气。“墨缘轩”抬头可见赵朴初所书匾额,笔意潇洒,金光灿灿。“物华庄”是手工艺品的长廊,套装各色泥人脸谱,向人们展现南京民间手工艺术的风华。西市虽比东市略小,亦非同凡响。商店、邮苑、钱庄,琳琅满目。入口处“西广艺舫”占有11楹门面,各种木贴画、美术陶瓷、邮册影集、流行饰品,飞红滴翠,五光十色。深得集邮爱好者青睐的“邮苑”,是南京最大的集邮市场,古今邮品无所不全,终日人流如潮。“太平通宝”高悬的钱庄,令人疑入古代银楼。“伊神花苑”与大成殿一道之隔,崇尚的是天然风韵。除此之外,两市中均间或夹杂着女人胭脂、娃娃玩具、钓竿烟具等商铺。这雅俗不讳、共生共赢的市内格局也算景观奇异,实属罕见。
夫子庙市井,不仅市场繁荣、文化厚重,而且   。东、西市场内一处处明清古建筑,宛如隐藏在街巷深处的小家碧玉,雅洁古朴,玲珑秀美,引人探胜。它们都是赭红檐栏,瓷砖镶地,围廊萦绕,屋角翚(huī)飞,山墙袅娜。屏风墙,高耸俏丽,连接在华屋之间;翘梢脊,遍布屋顶,阳光下金碧交辉。各建筑物前旗匾高挑,宫灯悬挂,再现明代《南都繁会图》盛况。
庄亦谐,喧亦静。在整体布局上,最“奇葩”又美好的,在于学究般端庄气质和活色生香的市井气象不可思议地和谐共处。大成殿肃穆庄严,“两耳不闻窗外市”,一切诠释着儒士之仪。而围墙之外,市井商铺、俗世奇人,流光溢彩;京鼓大书、杂耍游娱,市声喧朗。谁也不会想着围墙内的圣人在沉吟人生。而在热闹市场前后交接处,还静静坐着一座造型别致的方亭,名“思乐亭”,端庄典雅,柱上嵌刻两副嘉联——“一带秦淮河洗尽前朝污泥浊水,千年夫子庙辉兼历代古貌新姿。”“大江南北消磨多少豪杰,伤心千古秦淮一片明月。”寥寥数语,犹如点睛之笔,点出历史深度,开拓意境幽阔,让人在饱览华美风物之时,不忘静思,获得启迪。
(选自《秦淮古今大观》,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年7月版,有删改)
13. 开头引用诗句“堤绕门津喧井市,路交村陌混樵渔”有什么作用?
14. 阅读全文,说说夫子庙市井有哪些“奇葩”之处。
15. 在上文空缺处填入短语,使文气连贯。
16. 赏析划线句子的表达效果。
大成殿肃穆庄严,“两耳不闻窗外市”,一切诠释着儒士之仪。而围墙之外,市井商铺、俗世奇人,流光溢彩;京鼓大书、杂耍游娱,市声喧朗。
答案
13. 引用诗句描绘古代市井盛况,引出本文的说明对象“夫子庙市井”,也给本文增添文学气息(增加可读性、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14. (1)夫子庙市井的鼎盛,竟与“投机”“走私”有关,倒也带了点奇葩的传奇色彩。(2)雅俗不讳、共生共赢的市内格局也算景观奇异,实属罕见。(3)整体布局上学究般端庄气质和活色生香的市井气象不可思议地和谐共处。    
15. 建筑秀美(建筑玲珑、建筑雅洁、建筑古朴等均可)    
16. 示例1:举例子,举了大成殿的肃穆庄严和墙外市井喧腾的例子,同时把大成殿当人来写,使用拟人手法,具体而形象地说明了夫子庙市井整体布局上“学究般端庄气质和活色生香的市井气象不可思议地和谐共处”(或“庄亦谐,喧亦静”)的特。
示例2:举例子,举了大成殿的肃穆庄严和墙外市井喧腾的例子,同时化用名句“两耳不闻窗外事”,具体而生动地说明了夫子庙市井整体布局上“学究般端庄气质和活色生香的市井气象不可思议地和谐共处”(或“庄亦谐,喧亦静”)的特点。
示例3:举例子,举了大成殿的肃穆庄严和墙外市井喧腾的例子,并且大成殿端庄肃穆的气质,与活色生香的市井气象构成对比(作比较),具体突出了夫子庙市井整体布局上“学究般端庄气质和活色生香的市井气象不可思议地和谐共处”(或“庄亦谐,喧亦静”)的特点
解析
【13题详解】
考查说明文开头段落的作用。说明文开头段落的作用:①引出说明对象或说明的事理。②引传说、故事、诗歌等,激发阅读兴趣。③在结构上,总领全文。结合本题,引用诗句“堤绕门津喧井市,路交村陌混樵渔”,描绘古代市井繁盛气象,引出本文的说明对象“夫子庙市井”,同时引用诗句,增添文章的文学气息,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14题详解】
考查对文章的理解和信息的筛选概括。解答此题阅读全文,确定答题区间,抓住关键语句提炼概括。阅读全文,找到能够表现夫子庙市井“奇葩”的句子提炼概括。 “夫子庙市井的鼎盛,竟与‘投机’‘走私’有关,倒也带了点奇葩的传奇色彩”,“两市中均间或夹杂着女人胭脂、娃娃玩具、钓竿烟具等商铺。这雅俗不讳、共生共赢的市内格局也算景观奇异,实属罕见”,“在整体布局上,最‘葩’又美好的,在于学究般端庄气质和活色生香的市井气象不可思议地和谐共处”,结合以上语句提炼概括。
【15题详解】
考查根据语境补充词语。所补词语要与上下文内容契合。阅读全文可知,“夫子庙市井,不仅市场繁荣、文化厚重,而且   。”本句在文章是过渡句,它的作用是承上启下。“市场繁荣、文化厚重”是对上文的总结,“而且   ”应该是引起下文,结合下文内容分析,根据“东、西市场内一处处明清古建筑,宛如隐藏在街巷深处的小家碧玉,雅洁古朴,玲珑秀美,引人探胜”分析,下文在说明东、西市场内古建筑的特点。由此分析可以概括为建筑雅洁古朴或建筑玲珑秀美等。
【16题详解】
考查句子赏析。解答此题要选好赏析角度,语句赏析一般从这几个角度分析:修辞、词语、描写方法,句式,手法、内容、情感,表达方式等。结合本题,可从说明方法和修辞角度赏析,“大成殿肃穆庄严”“围墙之外,市井商铺、俗世奇人,流光溢彩;京鼓大书、杂耍游娱,市声喧朗”,运用举例子和作比较的说明方法,列举了大成殿肃穆庄严和墙外市井喧腾的例子,并且把大成殿端庄肃穆的气质,与活色生香的市井气象作比较,“肃穆庄严”把大成殿当人来写,使用拟人手法,同时化用名句“两耳不闻窗外事”,具体而生动地说明了夫子庙市井整体布局上“学究般端庄气质和活色生香的市井气象不可思议地和谐共处”的特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