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花香知冷暖 园林工作者多有这样的体验:当气温较高时,随处都可闻到花香,而且香气较浓

5-2020年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中考二模(三)(13分)
小高将下面文章推荐编入“闻花香”栏目。请完成下面小题。
闻花香知冷暖
园林工作者多有这样的体验:当气温较高时,随处都可闻到花香,而且香气较浓,而当气温较低时,则只能在花的附近才能闻到香气,香气也比较淡。花香的浓淡,真的与气温有关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得弄清“花香”是怎么回事。原来,在大多数花卉的花瓣里,有一种油细胞,能不断分泌出有香味的芳香油。这种芳香油易挥发,扩散到空气中的芳香油分子,刺激人的嗅觉器官产生芳香的感觉,这就是花香。所谓的香气浓淡,不过是进入人鼻孔中芳香油分子的多少罢了。实验证明,当其他环境因素(如风力、湿度、空气悬浮物)完全相同时,芳香油分子的扩散快慢主要受气温影响。气温越高,分子无规则运动的速度越快,扩散也就越快。当然,扩散快慢还与花卉本身的芳香油分子密度(即花卉品种)有关。
在低温无风的天气里,分子无规则运动的速率变小,由花朵扩散出的芳香油分子大都聚集在花朵的周围,远离花朵处,芳香油分子的密度较小,几乎闻不到什么香气!只有靠近花朵,才能闻到花香。而在阳光艳丽、天气温暖甚至炎热之时,一方面,较高的气温加快了芳香油分子的无规则运动,使其扩散加快。另一方面,花卉附近地面受热辐射后,近地层空气很快增温,热空气上升,冷空气又来补充,循环气流不断将花卉附近的芳香油分子带走,使得附近的芳香油密度减小,这就进一步加快了花卉对芳香油的分泌挥发,花的香味更浓,扩散得也更远,产生岀花香浓郁、香气袭人的感觉。
正是因为气温对花香扩散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古人常常用花香的浓淡来判断气温的高低。南宋诗人陆游在《村居书喜》中有两句诗:“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诗人用物候现象推测天气情况,现在看来,也颇有些科学依据。
13. 根据文章,完成下列条件复句,并说说作者为什么要说明这些条件。
只有__________________,花香的浓淡才主要受气温影响。
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
14. 阅读下面的句子,结合文章回答句后括号中的问题。
(1)当然,扩散快慢还与花卉本身的芳香油分子密度(即花卉品种)有关。(结合上下文,说说括号中的文字的作用)
(2)南宋诗人陆游在《村居书喜》中有两句诗:“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分析引用诗句的作用)
15. 三月下旬,天气晴暖时,高淳慢城都会举办“金花节”。请你运用本文介绍的科学知识拟写一则宣传标语。
答案
13.
(1)当风力、湿度、空气悬浮物等环境因素完全相同,且花卉品种相同
(2)这些条件起限制作用,说明花香的浓淡只有一定的条件下(风力、湿度、空气悬浮物等环境因素完全相同时)才主要受气温影响,反映了说明文的严谨、周密,体现了求真、严谨的科学精神。    
14.
(1)这是对“芳香油分子密度”的解释,易于读者理解文章内容。
(2)引用陆游的诗句,具体有力地说明了气温对花香扩散有较大的影响;引用古诗词,增添了文化韵味,吸引读者。    
15. 示例:天暖增花香,人闲游慢城
解析
【13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章内容、筛选整合文中信息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认真审题,明确题干的要求,然后通读全文,在把握全文内容要点的基础上,在文中找到题干信息对应的语句或段落并加以概括。从文中语句“实验证明,当其他环境因素(如风力、湿度、空气悬浮物)完全相同时,芳香油分子的扩散快慢主要受气温影响。气温越高,分子无规则运动的速度越快,扩散也就越快。当然,扩散快慢还与花卉本身的芳香油分子密度(即花卉品种)有关”可概括出:只有当风力、湿度、空气悬浮物等环境因素完全相同,且花卉品种相同时,花香的浓淡才主要受气温影响。“实验证明”“完全相同”“主要”“当然”“还”这些词表限制,说明花香的浓淡只有一定的条件下(风力、湿度、空气悬浮物等环境因素完全相同时)才主要受气温影响,这些词语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反映了说明文的严谨、周密,体现了求真、严谨的科学精神。
【14题详解】
(1)本题考查括号中语句的作用。括号主要表示括起来的话是注释或补充说明前边的词语或句子。这种注释或补充说明面比较宽,可以解释语义,注明时间,也可以交代出处,列举具体内容,还可以讽刺、批评、订正错误等。“当然,扩散快慢还与花卉本身的芳香油分子密度(即花卉品种)有关”一句中,括号中的“花卉品种”是对句中“芳香油分子密度”的解释说明,便于读者对文章内容的理解。
(2)本题考查的是对说明方法及其作用的理解。说明文中常用的说明方法有:列数字、举例子、作比较、打比方、分类别、作诠释、下定义、作引用等。根据标志性语言判断说明方法类型,结合上下文及该段的说明中心,分析其说明作用即可。引用陆游的诗句“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是作引用的说明方法,真实具体地说明了气温对花香扩散有较大的影响,同时引用诗句,能增强文章的文学色彩。据此分析作答即可。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拟写宣传标语的能力。拟写宣传标语的目的是为了让观众了解某些内容,所以宣传标语要围绕主题,中心明确,语言简洁有力,易懂易记,可用对偶的修辞。本文主要介绍了空气的温度对花香的传播有一定的影响,再结合题干要求,为三月下旬高淳慢城举办的“金花节”拟一个宣传标语。示例:花香慢城,闲静高淳;徜徉高淳金花节,享受休闲慢生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