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前段时间,日本舞鹤市驰援我国大连市一批抗疫物资,在该批物资的包装纸箱上,写着“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句子。

2-2020年江苏省常熟市6月模拟阅读下面材料,完成小题
11. 前段时间,日本舞鹤市驰援我国大连市一批抗疫物资,在该批物资的包装纸箱上,写着“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句子。这批写有诗句的物资传到微博后,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直呼“感动”。对此,小苏和小虞也进行了热烈交流。

 

小苏:我查了资料,发现这两句诗的出处是王昌龄的《送柴侍御》。
小虞:哦,原来是“七绝圣手”的作品啊!那你能给我讲讲它的意思吗?
小苏:我的理解是                                  
小虞:嗯,我明白了,诗句的意思蕴涵的正是人分两地、情同一心的深情厚谊。
12. 面对疫情,小伙伴们都自觉地戴上了口罩,但口罩的戴法不一定规范正确,小苏和小虞就想在班级宣传栏里贴出口罩正确戴法的图解,让大家来学习。

 

小苏:口罩虽小,作用却大。我们一定要看清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朝外,口罩上还有一道鼻夹金属条。
小虞:我们戴口罩的时候先要区分正反面,然后就可以按上面的图解来正确戴好口罩。
小苏:图解的第3步缺少了文字说明,请你添加完整好吗?
小虞:好的,我把它写上去:                
小苏:这样就大功告成了,戴好口罩,养成习惯,远离病毒,有益健康!
13. 小苏妈妈在社区居委会工作,她们社区准备在微信群推送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但对网上搜集的5条宣传标语(见下表)拿不定主意,小苏准备请小虞来帮忙挑选出一条高质量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


序号

标语内容

挑选结果

理由陈述

1

行动上的口罩不能摘,思想上的口罩不能松。

 

 

2

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健康第一位,不要吃野味。

 

 

3

出门不戴口罩,等于在病毒里奔跑。

 

 

4

戴口罩,勤洗手,防止病毒感染。  

 

 

5

希望大家都少出门,出门记得戴口罩。

 

 

小虞:我选            ,我觉得                      
小苏:讲得太好了,我为你点赞!
答案
11. 你我一路相连的青山共沐风雨,同顶一轮明月又何曾身处两地呢?    
12. 用指尖由内向外按压鼻夹金属条,并顺着鼻梁向两侧移动。(或:将鼻夹金属条根据自已鼻梁按压实。)    
13. 示例一:选1,巧用比喻,既提醒人们在行动上要养成戴口罩的好习惯,又告诫人们在思想上更要保持警惕,生动形象,句式工整(意思对即可);
选2,运用仿写,告诉人们戴好口罩对防疫的重要性,同时也倡导要主动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读起来琅琅上口(意思对即可);
选3,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突出了戴口罩防病毒的作用,“罩”和“跑”还能押韵
解析
【11题详解】
本题考查诗句内容理解。翻译诗句一般是把凝练的诗句进行扩写,丰富的表达其意思。翻译诗句:两地青山同承云雨,一轮明月之下,我们又何曾身处两地?
【12题详解】
本题考查图文转换。图解的第3步中,小人已经戴好了口罩,两个指尖按住鼻梁部分的口罩,挤压下去,目的是让口罩更贴服,没有空隙。故可以概括表达:用指尖由内向外按压鼻夹金属条,并顺着鼻梁向两侧移动。(或:将鼻夹金属条根据自已鼻梁按压实。)
【13题详解】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明确思路:选择其中一条标语,结合这条标语的优点进行分析,可以结合其内容、语言表达效果等方面进行分析,陈述理由。
示范1:我选第四条,语言非常的简练,并且朗朗上口,易于传播,同时非常直接的指明了戴口罩、勤洗手的两条重点要求,清晰明了,易于理解。
示范2:我选第五条,直接的提出了少出门、戴口罩的两点要求,切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易于理解,清晰明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