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测序:全面了解胡萝卜 ①曾有人预言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不是大数据,不是人工智能,而是基因组测序。

28--2016年江苏省苏州市阅读下面一篇文章,完成后面小题。(8分)
基因组测序:全面了解胡萝卜
①曾有人预言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不是大数据,不是人工智能,而是基因组测序。它不仅可以让我们了解生物的本源,还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对生命进行“改造”。甚至可以说,这项技术将影响并改变我们的生老病死。
②胡萝卜和生菜、芹菜属于植物中的一大类,但它质脆味美,更受大部分家庭主妇青睐。胡萝卜栽培广泛,其根部富含营养物质,如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等,是世界各国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菲利普·西蒙和他的研究团队完成了对30余种胡萝卜样品的基因测序,绘制出了胡萝卜基因组序列草图。这很可能是迄今最完整的蔬菜基因组序列草图,相关论文在线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杂志网站上。
④菲利普·西蒙和他的研究团队使用一根胡萝卜的DNA组装了一个高质量的参照基因组,确认了胡萝卜共有32113个基因,其中有10530个基因是胡萝卜特有的。而后,他们对包括野生种和栽培种在内的35个不同品种的胡萝卜样品和亚种进行了测序。研究人员称,这一研究不仅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了解胡萝卜的所有营养物质和组成成分,而且阐明了胡萝卜的起源和演化过程。他们把胡萝卜的基因组序列和其他植物进行了比较,来确认在进化道路上,胡萝卜的祖先究竟是何时与葡萄、猕猴桃以及西红柿“分道扬镳”的。
⑤此外,他们在胡萝卜根部发现了一个负责积累维生素A前体的基因,正是这个基因让胡萝卜积累起特别多的β胡萝卜素。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为改善胡萝卜和其他农作物的营养价值提供了可能,不仅能够帮助胡萝卜育种者改善胡萝卜的口感和营养价值,未来还有望让其他农作物具备胡萝卜的“特长”,使口味更好,更有营养。
(选自2016年5月12日《科技日报》,有删改)
12.请写出第②段中使用的两种说明方法,然后选择其中一种简析其说明效果。(3分)
13.胡萝卜基因组测序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具有哪些价值?请分项列出。(3分)
14.根据文章内容,下列选项哪一项有错误?(2分)
A.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可能是基因组测序,它甚至将影响并改变我们的生老病死。
B.胡萝卜栽培广泛、质脆味美、富含营养,是世界各国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C.胡萝卜有10530个特有基因,这些基因积累了大量的维生素A前体和β胡萝卜素。
D.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其他作物也可能具有胡萝卜的“特长”。
答案
12.作比较,举例子(2分)作比较:将胡萝卜与生菜、芹菜作比较,突出了胡萝卜质脆味美,更受大部分家庭主妇青睐。举例子:举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的例子,准确说明了胡萝卜富含营养物质。(任选一种,1分)。
13.绘制出的胡萝卜基因序列草图很可能是迄今最完整蔬菜基因组序列草图,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了解胡萝卜的所有营养物质和组成部分。阐明了胡萝卜的起源和演化过程。对改善胡萝卜和其他农作物的营养物质提供了可能。(3分)
14.C(2分)
解析
12.说明文中常用的说明方法有:举例子、分类别、列数字、作比较、下定义、打比方(1)。举例子:举出实际事例来说明事物,使所要说明的事物具体化,开形象化,更切,以便读者理解,使内容具体、加虽说服力,具体介绍知识的作用。(2)分类别:将被说明的对象,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不同的类别,一类一类地加以说明,将复杂的事物说清,条理洁晰。(3列数字:使所要说明的事物具体化,以便读者理解。使说明更科字,更确,更具体。(4)作比较:把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们比较陌生的事物,用具体的或者大家已经悉的事物和它比较,使读者通过比较得到具体而鲜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征也住住在比较中显现出来,说明对象的特点实出。(5)下定义:用简明的语言对某一概念的本质特征作规定性的说明,能准确掲示事物的本质,使说明更科学、更准确、更精练、更严密。(6)打比方:利用两种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似之作比,以实出事物的形状特点,增强说明的形象性和生动性,增强文章的趣味性。结合语境具体分析即可。(3分)
13.此题考查学生的概括能力,结合第4.第5自然段的内容分级概括即可。
14.此题考查学生的信息筛选能力,分析选项,对照与选项有关的段落,找出不同之处即可。在胡萝ト根部发现了一个负责积累维生素A前体的基因,正是这个基因让胡萝卜积累起特别多的β胡萝卜素。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