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 ①早在周代,我国便已出现快递制度。据《周礼•秋官》记载,周王朝的官职中设置了主管邮驿、物流的官员“行夫”

26--2016年江苏省常州市(二) 阅读说明文。(共13分)
快递
①早在周代,我国便已出现快递制度。据《周礼•秋官》记载,周王朝的官职中设置了主管邮驿、物流的官员“行夫”,其职责要求是“虽道有难,而不时必达”。 实际上,商朝已有近似于现代的快递雏形,这已在殷墟甲骨文中得到证实。②古代快递主要用于政令、军情的传递,民间使用远没有现代广泛。古代快递员被称为“健步”“邮人”“驿足”“递夫”,如果快递变成慢递,或将邮件递错、丢失等,都将被严惩。
③汉代设“传驿”,用于传递紧急文书。当时的传驿机构已有专用车,这种专用车叫“传车”。当时,用马车快递叫“传”,用马速递称“驿”。东汉以后,“传车”逐渐被淘汰,马成为快递的主要交通工具,称为“马递”。在投递过程中,一般是“换马不换人”,投递员一般跑完全程。
④古代快递对里程、速度都有具体的规定,这叫“程限”。汉代“马递”要求日行四百里,这是当时的速度极限了。隋唐时期,如果是急件,要求日行三百里。更急的,如送赦免文书,则日行五百里。宋代的快递“急脚递”,是在步递和马递的基础上创立的。急脚递并非人力的步递,也是一种马递,要求日行四百里。元代的“急递铺”,更接近今天的快递公司,程限与宋代一样。
⑤现代快递是物流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特点是“快”,能够在短时间内将物品运达目标地点。但是,由于要经过不同的站点,环节较多,易使物品流失或损坏,安全系数相对较低。
⑥现代快递,由于运输方式和客户需求的不同,通常分为不同的快递服务种类,具体如下:
类别 类型 特点
运输方式 航空快运 最为快捷,已经成为快递的常用方式之一
公路快运 是目前运输量最大的快递方式
铁路快运 运量大、安全、准时
水上快运 适合大宗物品尤其是有时间需求的特殊物品的运输。
运输
速度
特快专递 门到门或桌到桌服务,速度更快,多是紧急的小物品,以文件和小包裹为主
一般快递 速度和安全系数都一般,适合一般物品
 
⑦目前我国有8000多家快递企业,从业人员达到90多万,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的快递国家。2015年快递业务量完成206亿件,同比增长48%,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6亿件;快递业务收入2760亿元,同比增长35%;预计2016年业务量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34%;快递业务收入3530亿元,同比增长28%。中国快递行业目前处于国内快递行业和国际快递巨头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相对国际快递巨头而言,中国快递企业业务发展程度还很低,现在的快递业务量还不到GDP的0.3%,与发达国家达到GDP的1%相比差距还很大。
(根据《读书文摘》等资料整理)
  1. 3分)
12.本文语言准确严谨,请以①第段划线句为例加以简要分析。(2分)
13.请指出文章第⑥段使用的说明方法,并分析其作用。(3分)
14.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什么是现代快递。(3分)
15.下列对本文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在我国古代,快递最早出现在商朝,快递员被称为“健步”“邮人”“驿足”“行夫”。
B.我国快递业发展很快,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快递国家,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C.文章第⑦段主要运用了列数字、作比较的说明方法,让我们对中国快递业的发展形势有了更加具体情形的认识。
D.本文采用的说明顺序主要是逻辑顺序,其次是时间顺序,例如文章第④段对“程限”的介绍。
答案
11.相同点:速度快,量程长。不同点:服务的对象或主要用途不同,古时候主要用于政令、军情的传递,民间使用远没有现代广泛;而现代则是广泛运用。二是快递的途径、工具和运输方式不同,古时候主要是步递和马递,现代则是借助现代交通工具(如飞机等);因为工具不同,所以,快递的时效是不同的。
12.“据《周礼 秋官》记载”“这已在殷墟甲骨文中得到证实”说明有资料可循,并非作者杜撰;“行夫”“虽道有难,而不时必达”引用古籍,体现了语言的严谨;“雏形”说明是未定型前最初的形式,与当时的情形相符,体现了语言的准确性。
13.分类别、列图表、作比较。具体地说明了现代快递由于运输方式和客户需求的不同,通常分为不同的快递服务种类(说明对象及其特征);使人们对现代快递的类别、类型及其特点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14.现代快递是一种短时间将物品运达目标地点的物流服务。
15.C
解析
11.仔细阅读全文,找到文章介绍古代快递与现代快递的内容,尤其要抓住有关文段段首句如“古代快递主要用于政令、军情的传递,民间使用远没有现代广泛。”进行比较,概括作答。
12.说明文中能够体现“语言准确严谨”的词语是表示范围、程度等方面的词语,表示必然与可能的词语。抓住划线句中“据”“近似”“已”三个字词来分析,比较辨析有无此词语语意的变化,从而说明此词的作用即说明了什么问题,从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方面评述词语的表达作用,要使用评价语“准确说明”。
13.首先要了解说明文的常用说明方法及特征,然后根据文字信息来判断,根据文段内容从说明了事物什么特征,说明什么问题方面来表达其作用。本题根据图表本身和其具体的内容即可判断是列图表和分类别,图表中将现代几种运输方式进行了比较,又是作比较说明,而其说明的问题即是本段的段首句内容。
14.下定义,是一说明方法,即对所说明的事物在本质属性和主要特点方面进行判断,用是判断句来表达。在文中找到有关“电子贺卡”特点和用途的关键词,按定义的方式拟写。本题抓住第五段第一句“现代快追是物流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特点是“快”,能够在短时间内将物品运达目标地点”内容抓住三个关键词“物流服务”“短时间”“将物品运达目标地点”按下定义的方式来表述即可。
15.分析各项语句表述的要点,梳理文章内容,进行比较,用反选排除法判断答案。A项错误应该是周代。B错,文章结尾处说“中国快递企业业务发展程度还很低,现在的快递业务量还不到GDP的0.3%,与发达国家达到GDP的1%相比差距还很大”;D项中说明顺序判断错误,第四段是时间顺序。答案为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