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十年前的中国动车还未出现,而今高速铁路网络运营里程已有2万多公里,超过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之和。

21--2017年江苏省泰州市9.阅读下面的说明文,完成12-14题。(8分)
①十年前的中国动车还未出现,而今高速铁路网络运营里程已有2万多公里,超过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之和。中国计划到2025年高铁网络运营里程再增加1.5万公里。这些高铁网,能把沿线城市密切联系起来,促进经济发展。
②在中国三大人口中心——北京、上海和广州,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逐步走向高铁轨道。此前,火车车次还未像如今这样频繁,车速很低,非常拥挤,给日常通勤带来很大的不便。现在,这三座超级城市正在借助高铁打造通勤走廊,让高铁变得像公交车一样便捷。这无疑有助于扩大中心城市劳动力和消费者的群体。
③毫无疑问,卫星城镇的房价要比大城市便宜很多。比如,昆山的房价比上海便宜七成,但是它们之间的动车行驶时间仅为19分钟,票价也才25元,那些试图逃离上海高房价压力的人们,自然会到这里创业、工作和生活,所以高铁也促进了卫星城镇资金和人才的获得。
④中国正在建立一种“高铁经济”。世界银行在2014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高速铁路的效益是“非常可观的”,很可能会提高中国沿海地区企业10%的生产力。
(选自《南风窗》有删改。)
【注】①通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12.给本文拟一个恰当的标题。(2分)
13.第三段划线句运用了____、____和 ____的说明方法,具体准确的说明了____。(4分)
14.下列对文章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从说明内容看,本文属于事理说明文。
B.第①段中加点的“这些高铁网”是指1. 5万公里运营里程的高铁网络,
C.高铁不仅能促进大城市的经济发展,也能带动其卫星城镇的发展,
D.最后一段中加点的“很可能”表明高铁“会提高中国沿海地区企业10%的生产力”是一种推测,且对这一推测的实现充满信心。
 【答案
(1)中国高铁促进经济发展(或中国正建立“高铁经济”)(意思相近即可 原文标题:建成世界最长高铁网,中国开启铁路经济时代 )
(2)举例子、作比较、列数字,高铁能促进卫星城市经济发展的原因。
(3)B
解析
(1)本题属“加标题”类题,实质是概括“说明内容”,第一小节总说高铁网能“促进经济发展”,第二小节具体说明了高铁能促进中心城市的经济发展, 第三小节具体说明了卫星城市的经济发展,第四小节具体说高铁能促进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给文章加标题或概括全文说明内容,要看首尾段,一般是一个名词或名词短语或一个现象;要体现简明、新颖、概括。
(2)“比如”是举例子,举了上海的卫星城市昆山的例子;“比”是作比较,将昆山的房价与上海的房价作比较;列数字很明显。作用是“具体说明……内容”,只要概括第三小节的说明内容“高铁能促进卫星城市经济发展的原因”即可。
(3)B选项“这些高铁网” 是指原有的2万多公里加上增加的1.5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其它选项内容涉及说明文的分类、说明内容的概括、说明文的语言特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