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下水位16年来首回升 16年来,北京市地下水位首次出现回升。全市885个地下水位监测点数据显示

20--2017年江苏省苏州市阅读下面一篇文章,完成13-17题。(6分)

北京地下水位16年来首回升

16年来,北京市地下水位首次出现回升。全市885个地下水位监测点数据显示,7月31日,北京市下水埋深为26.55米,较6月30日26.7米回升了5厘米,地下水储量增加了8000多万立方米,这是1999年以来地下水位首次回升。地下水埋深指的是潜水的埋藏深度,即潜水面至地表面的距离。如图1所示,虚线为潜水面,A即为潜水的埋藏深度,而H是潜水含水层的厚度。

   

图1潜水含水层示意图
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北京市人口骤增,2014年常住人口达到2100余万人,是1999年的近两倍,用水压力随之增加。同时,1999年起,北京市连续多年干旱,自然降水不足。
为使供需平衡,多年来,北京不得不超采地下水(见表1)。“超采”,是指地下水开采量大于补给量,从1999年起北京年均超采地下水5亿立方米左右,形成大面积超采区。长期超采造成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地下水位下降会引起地面下降。1980年,北京市地下水埋深为6.7米,1998年降至11.88米,18年下降了5米。从1999年开始大幅下降,到去年降至近26米。连续15年,平均一年下降近一米。
表1北京地下水开采情况


采水自备井位置

自备井数量(眼)

供水量(立方米)

城镇自备井

13000   

4.6亿   

域六区自备井

6550

2.25亿  

去年12月,每天约有200万立方米的南来江水通过自来水厂送入千家万户,占北京市市政供水的60%左右。截至8月底,南水进京已达5亿立方米,今年用量将达到8.18亿立方米。预计明年可以达到10.5亿立方米。地下水位在用水量最大的7月份实现回升,最大的功臣还南水北调。
北京地下水位上升还可能和超采地下水下降有关。据了解,截至7月底,朝阳、丰台等地区共关停84眼自备井,每天置换地下水量达3.3万立方米。随着南水用量增大,怀柔、平谷、昌平等应急水源地也将逐渐减少开采量。当然,开源节流才是控制用水总量的重要手段。例如,北京已在全市修建了1000余处集雨工程,通过集纳雨水的方式回补地下水,扩大再生水的使用比例。
(摘自2015年9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链接】
南水北调工程就是把长江水系丰富的水资源,通过引水工程调到水资源短缺的华北和西北地区。南水北调工程规模巨大,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东线工程位于东部,因地势低需抽水 北送至华北地区。中线工程自流供水给黄淮海平原大部分地区的20多座大中城市;西线工程在青藏高原上,由长江上游向黄河上游补水,西线工程还没有开工建设。
图2南水北调工程路线图

 

13.如果把“北京市地下水埋深为26.55米”这一句中的“26.55米”标注在图1上,那应该标注在哪里?(1分)
A.A处 B.D处    C.H处
14.根据表1及相关文字,下边哪一项说法不恰当?(   )(2分)
A.城六区自备井数量比城镇少,因而城六区地下水开采量少。
B.城镇和城六区自备井总量很多,表明北京地下水超采严重。
C.从自备井分布位置与数量看,北京已形成大面积超采局面。
D.从自备井数量与布局看,北京地下水开采需求将越来越大。
15.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语改为括号内的词语,哪一句改变了原意?(  )(2分)
A.多年来,北京不得不(只能够)超采地下水。
B.从1999年开始大幅(急剧)下降,到去年降至近26米。
C.地下水位下降会引起(造成)地面下降。
D.连续15年,平均一年下降近(接近)一米。
16.从图2看,流入北京市的南水主要走的是哪一条调水线?它的起点是哪里?(1分)
答案
13.A(1)    
14.D(2分)    
15.B(2分)
16.从图2看,流人北京市的南水主要走的是中线,起于丹江口。(1分)
17.北京市严重超采地下水的原因是城市快速发展,人口剧增;连续多年干旱,降水不足。北京市地下水位上升的因素有:南水北调、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开源节流。(4分)
解析
13.本题考查理解词语含义的理解的能力。“地下水埋”指的是潜水面至地表面的距离,根据这个意思应标注在A处。    
14.本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辨析能力。A项通过表格中数字的比对,是正确的;B项与“北京不得不超采地下水,“超采”,是指地下水开采量大于补给量”意思一致;.C 项与“朝阳、丰台等地区”“怀柔、平谷、昌平等”意思一致,D项因为“南水北调工程”北京地下水位上升,故答案D是错误的。    
15.本题考查重点词语含义的理解。“大幅”指的是下降的幅度较大,“急剧”的意思是下降的很快,因此不可替换。
16.本题考查的是对文本内容的理解与分析能力。解答此题的关键是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根据题目的要求和提示的信息梳理内容,找出相关的语句,如“东线工程位于东部,因地势低需抽水北送至华北地区。中线工程自流供水给黄淮海平原大部分地区的20多座大中城市;西线工程在青藏高原上,由长江上游向黄河上游补水,西线工程还没有开工建设。”告诉我们,西线和东线合适,故是中线,从图上看出起点在丹江口。
17.本题考查对文中内容的概括,解答时抓住关键句子,如“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北京市人口骤增,2014年常住人口达到2100余万人,是1999年的近两倍,用水压力随之增加。同时,1999年起,北京市连续多年干旱,自然降水不足。”即可概括出北京严重超采地下水的原因。“北京地下水位上升还可能和超采地下水下降有关。”“当然,开源节流才是控制用水总量的重要手段。”“地下水位在用水量最大的7月份实现回升,最大的功臣还南水北调。”可概括出北京地下水位上升的因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