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冬天来了,那夏天还会远吗? 莫砺锋 中国地处温带,一年四季分明。我们的祖先发明的二十四节气,便将四季的时间平均分配。

15--2018年江苏省苏州市阅读下面一篇文章,完成11--13题。(6分)
如果冬天来了,那夏天还会远吗?
莫砺锋
中国地处温带,一年四季分明。我们的祖先发明的二十四节气,便将四季的时间平均分配。从立冬到立春,再到立夏、立秋,都是间隔三个月。从历法的角度来看,春天的法定长度便是三个月,孟郊诗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三春”就是指长达三个月的春季。杜荀鹤说得更加明确:“每岁春光九十日。”可是不知从何时开始,春季变得越来越短了。据气象部门统计,2017年南京的春季只有54天,还不足两个月。今年的春姑娘也姗姗来迟,气象部门宣布,南京从3月23日才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比历法上的“立春”(2月4日)晚了47天!但昨天(3月27日)南京的气温迅速升至27度,夏季的脚步声已清晰可闻。看来今年南京的春季会比去年更加短促!《红楼梦》里贾府的四位姑娘,分别取名为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即迎之,又探之,可见春尚未至,然而紧接着就来了惜之!难道在曹雪芹生活的年代,南京的春季就是如此短促,所以“金陵十二钗”中的四位贾姓姑娘如此取名?
就自然景观而言,春、夏、秋、冬各有千秋。然而人间贫富不均,贵贱有别,人们对四季的感觉也就千差万别。春秋时代的某个严冬,齐景公身穿狐白之裘,对大臣晏婴说:“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寒!”中唐的某个酷夏,唐文宗坐在凉爽的殿阁中与诸学士联句,文宗得句云:“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社会下层的普通劳动者对严寒、酷暑有切肤之痛,显然不会有这种闲情逸致。所以普通人更喜爱既不冷也不热的春、秋两季,总是在盛夏酷暑时盼望着凉爽的秋天,在寒冬腊月时盼望着温暖的春天。可惜如今的春季越来越短,自然界中的百草千卉当然也就“春江水暖鸭先知”。至少在南京,春天的花卉似乎不再像从前那样先后有序,而变成扎堆开放。紫金山下的梅花刚谢,桃花、樱花、海棠、紫叶李便争先恐后地纷纷开花。这几天到城东来赏花的人熙熙攘攘,大家都明白“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我曾经十分喜爱英国诗人雪莱的名句:“哦,风啊,如果冬天来了,那春天还会远吗?”但如今的我更想把句中的“春天”改成“夏天”,不知其他地方的读者朋友同意这样改吗?
 (选自2018 年4月4日《中华读书报》)
11. 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是哪一项? (2分)
A. 历法上“立春”的日期一般是固定的,而从气象学意义看,春季开始的时间是变化的。
B. 从气象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今后南京的春天一定会来得更晚,变得更短。
C.《红楼梦》里贾府四位姑娘的名字证实了在曹雪芹生活的年代南京的春季就很短促。
D. 紫金山下的梅花、桃花、樱花、海棠、紫叶李等扎堆开放,是为了满足人们赏花的需求。
12.文中引用孟郊和杜荀鹤的诗句,又引述齐景公和唐文宗对季节的感受,分别有什么作用?(2分)
13.作者想把“如果冬天来了,那春天还会远吗”这句话中的“春天” 改成“ 夏天”,有怎样的用意? (2分)
答案
11.A(2分)
12.引用孟郊和杜荀鹤的诗句表明在古代历法中,春天的法定长度是三个月。引述齐景公和唐文宗对季节的感受,表明由千贫富不均,贵贱有别,人们对四季的感觉也就千差万别,突出了普通人对春、秋两季的喜爱。(2分)
13.进一步强调如今的春季越来越短,表达了作者对春天的喜爱和对春天匆匆离去的惋惜之情。(2分)
解析
11.选“符合文意”的哦,别看错了!D项中“扎堆开放,是为了满足人们赏花的需求说最离谱,应是“春季越来越短”之类的。B项呢?“今后南京的春天一定会来得更晚,变得更短”缺乏文本支掉和科学依据,只是“看来今年南京的春季会比去年更加短促!”是“今年”画非“今后”,且“一定”太过于武断。你提炼的“一年比一年短”的规律,哈哈哈,不对!至于C项中“贾府四位姑娘的名字证实了在曹雪芹生活的年代南京的春季就很短促”一说,哈哈,也不对。文中的引用只是作者很文艺、特创新的联想(而非例证),“难道(莫不是)?”同志们点勾画时,细心一点!
12.信息量好大啊。赶快把这些地方匀面出来。孟郊的诗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文中注:“三春”就是指长达三个月的春季。)杜荀鹤的诗句:每岁春光九十日。(文中注:杜说得史加明确。)齐景公的感受“怪!雨三日而天不寒!”唐文宗的感受: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文中一并提示:人间贫富不均,贵有别,人们四季的感觉也就千差万别。)好了,“分别有什么作用?”我们可以看出,引用两位诗入的诗句主要强调存季的时间从历法的角度来看,春天的法定长度便是三个月:而引用两位不知人民疾苦的帝王的话,主要是突“人间贫富不均,贵殿有別,人们对四季的感党也就千差万別。”帝王如此,普通人民呢?更喜既不冷也不热的春、秋两季参考答案:引用孟郊和社荷鹤的诗句表明在古代历法中,存天的法定长度是三个月。引述齐景公和唐文宗对季节的感受,表明由千贫富不均,贵有别,人们对四季的感觉也就千差万别,突出了普通人对春、秋两季的喜爱。
13.本题考查的是对原文内容的理解。解答此题的关键是在理解原文内容的基础上,根据题目的要求和提示的信息梳理内容,找出相关的语句,概括即可。作者想把“如果冬天来了,那 春天还会远吗”这句话中的“春天”改成“夏天”,进一步强调如今的春季越来越短,表达 了作者对春天的喜爱和对春天匆匆离去的惋惜之情。从上下文来看,作者想把“如果冬天来了,那春天还会远吗”这句话中的“春天”改成“夏天”,主要是因为春脖子短,“进一步强调如今的春季越来越短,表达了作者对春天的喜爱和对春天例匆离去的惋情之情。”(引号内的内容为参考答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