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的奇异之旅 ①猕猴桃奇异之旅的第一站是它的发源地——湖北省宜昌市。

7--2019年江苏省常州市(二)阅读说明文,完成11-15题。(13分)
猕猴桃的奇异之旅
①猕猴桃奇异之旅的第一站是它的发源地——湖北省宜昌市。早在先秦时期,这里充沛的雨量与湿润的空气就催生了一种古老的藤本果树,椭圆形果子表皮覆盖着浓密的绒毛,内里是亮绿的果肉和一排排黑色点状的种子。
②《诗经》记载了人们与它的初见:“隰有苌楚,猗傩其枝。夭之沃沃,乐子之无知。”“苌楚”可能是猕猴桃最早的名字。唐朝的《本草拾遗》中出现了“猕猴桃”的记载:“猕猴桃味咸,温,无毒,可供药用,主治骨节风。”关于“猕猴桃”名称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说是果子外皮的绒毛状似猕猴,另一说法是果实常被猕猴食用。猕猴桃的叶子呈圆形或心形,花开乳白色转黄色,有人会在庭院中栽植观赏。
③猕猴桃缓慢地持续着它的旅程,却一直未被前人驯化栽培。究其原因,一是猕猴桃喜阴怕晒,畏旱怕涝,对水分、土壤的要求都较高;二是猕猴桃属于雌雄异株,花朵对蜜蜂的吸引力不强,人工栽培的难度较大。就这样,猕猴桃默默在山间谷底生长了上千年,就连它最广为流传的名字——“猕猴桃”,也散发着一种野果的味道。
④不过命运卷起了这颗果实,给了它一张通往海洋另一边的船票。1904年新西兰教育学者伊莎贝尔到宜昌探望妹妹,猕猴桃的种子漂洋过海,随着她返回新西兰,来到了南太平洋岛国。
⑤温带海洋性气候的新西兰是猕猴桃生长的理想之地,很难授粉的问题也在技术上得到了解决,猕猴桃被广泛种植并于1924年培育出新的品种。改良后的品种个头更大,皮表绒毛分布均匀,耐受磕碰,口味鲜美,营养丰富。也许是猕猴桃的中国名字传递的灵感,有人觉得这种全身绒毛、暗绿色的鸡蛋形果实和新西兰特有的几维鸟(Kiwi bird)倒是很像,1966年前后,Kiwi fruit(奇异果)这个新名字诞生了。这个名称是如此响亮,以至于逐渐成为所有商业化猕猴桃的代称。再通过运输、储存和销售的产业实践,20世纪70年代,新西兰在猕猴桃栽培和销售的世界版图里一枝独秀,但随后奇异果的生产迅速传播到其他国家。
⑥2016年,全球猕猴桃产量为430万吨,除了新西兰,智利、意大利、法国、日本和中国都是猕猴桃的生产大国。猜猜谁是猕猴桃产量的冠军?猕猴桃的故乡重新夺冠——中国居首位,占世界猕猴桃总产量的56%。新西兰猕猴桃品种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被引入中国,曾经出口的水果以“进口水果”的身份回到了老家,猕猴桃摇身一变成了奇异果。基于丰富的原生品种资源,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科研人员分别从四川和湖北的野生猕猴桃品种中,培育出了含有金色果肉的“黄金猕猴桃”与果心为红色的“红心猕猴桃”,在商业猕猴桃果肉颜色里红绿黄三分天下。
⑦世界第一的种植面积,稳定的产量,强劲有力的研发力量,还有潜力无限的消费市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猕猴桃终于回家了。
(根据《新华文摘》等资料整理)
注:①隰:xí,低湿的地方。②猗傩:ē nuó,美的样子。③夭:yāo,少,此指幼嫩。④沃沃:润泽的样子。
11.本文的题目有什么妙处?请简要分析。
12.猕猴桃具有哪些价值?根据第②段简要概括。
13.根据⑤⑥两段内容,总结出猕猴桃生产商业化的基本过程。
14.联系⑥⑦两段的语境,解释画线短语的含义。
①曾经出口的水果以“进口水果”的身份回到了老家
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猕猴桃终于回家了
15.下列对本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①②两段运用了摹状貌和引用资料的说明方法,介绍了猕猴桃名称的变化和外形等特征,增强了文学性和趣味性。
B.奇异果(Kiwi fruit)和猕猴桃的命名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容易引起人们的联想,令人印象深刻。
C.我国野生的猕猴桃一直未被驯化栽培,是因为品种单一和习性特殊,加上繁殖的复杂,人工栽培的难度很大。
D.本文按照时间和空间相结合的顺序介绍了猕猴桃的奇异之旅,条理清晰。
答案
11.运用了拟人的写作手法,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并形象的说明了猕猴桃生产商业化的基本过程。
12.供药用,主治骨节风;庭院中栽植观赏。
13.在新西兰猕猴桃被命名为“奇异果”,成为所有商业化种植猕猴桃的代称,在世界果蔬市场大放异彩;随后猕猴桃在多国得到商业种植,特别是百年的猕猴桃重新回到中国,并培育出商业新品种。
14.①因为猕猴桃发源地在中国,再从国外进口到中国销售,就像外出的人回老家一样。
②发源地在中国的猕猴桃,现在重新在中国大量种植,并且种植面积世界第一,产量稳定,研发力量强劲有力,还有潜力无限的消费市场。这就像客居他乡的人重新回到家。
15.D
解析
11 此题考查说明文标题的作用。这就要结合它在文章内容以及主题两方面所起的作用上去分析。对于分析题目的小题,一般从四个方面着手分析,一是看标题是以物件、事物为标题的,往往就是点明文章的内容以及文章的线索;二是看标题是以有深意的短语做题目的,往往就是点明文章的主题思想;三是看是否运用了修辞手法;四是看是否新颖别致,能否激发读者阅读兴趣。要依据文章具体的情况进行分析。本文题目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来写猕猴桃的商业发展历程,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同时引出说明对象。说明文题目的作用通常有:引出说明对象,吸引读者,激发读者阅读兴趣等。
12 此题考查从文中搜集信息、概括说明内容的能力,只要结合原文,用中心句法、关键句法,概括分析即可。细读第②段,我们可以搜集到:“可供药用,主治骨节风”,“在庭院中栽植观赏”,从中我们可以得到猕猴桃的价值。据此概括作答。
13 此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概括能力,概括说明某一部分内容,只要从文中找到与之有关的文字,认真研读,思索感悟,概括出来即可。本题难度不大。细读⑤⑥段我们可以总结出猕猴桃的商业化的过程,首先:“猕猴桃被广泛种植并于1924年培育出新的品种”“奇异果这个新名字诞生了。这个名称是如此响亮,以至于逐渐成为所有商业化猕猴桃的代称”;接着:“奇异果的生产迅速传播到其他国家”“猕猴桃的故乡重新夺冠——中国居首位,占世界猕猴桃总产量的56%”,并且“培育出了含有金色果肉的‘黄金猕猴桃’与果心为红色的‘红心猕猴桃’”。据此可概括出:在新西兰猕猴桃被命名为“奇异果”,成为所有商业化种植猕猴桃的代称,在世界果蔬市场大放异彩;随后猕猴桃在多国得到商业种植,特别是百年的猕猴桃重新回到中国,并培育出商业新品种。
14.本题考查对文中重点短语的理解。理解时要联系上下文,结合句子所用的拟人修辞,来分析解答。
15.“时间和空间相结合的顺序”表述有误,应该是逻辑顺序。文章采用逻辑顺序,第一部分说明了称猴桃的发源地以及在中国的发展情况,第二部分说明了猕猴桃漂洋过海后到了新西兰的栽植成功,第三部分说明了终于回到了中国,中国称猴桃的种植面积、稳定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猕猴桃】
猕猴桃,也称奇异果(奇异果是猕猴桃的一个人工选育品种,因使用广泛而成为了猕猴桃的代称)。中国是猕猴桃的原产地,20世纪早期被引入新西兰。2008年11月6日,在新西兰举行的国际猕猴桃大会上,世界19个国家200多位专家一致认定:中国是猕猴桃的原产地,世界猕猴桃原产地在湖北宜昌市夷陵区雾渡河镇。
果形一般为椭圆状,早期外观呈黄褐色,成熟后呈红褐色,表皮覆盖浓密绒毛,果肉可食用,其内是呈亮绿色的果肉和一排黑色或者红色的种子。因猕猴喜食,故名猕猴桃;亦有说法是因为果皮覆毛,貌似猕猴而得名,是一种品质鲜嫩,营养丰富,风味鲜美的水果。
猕猴桃的质地柔软,口感酸甜。味道被描述为草莓、香蕉、菠萝三者的混合。猕猴桃除含有猕猴桃碱、蛋白水解酶、单宁果胶和糖类等有机物,以及钙、钾、硒、锌、锗等微量元素和人体所需17种氨基酸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葡萄酸、果糖、柠檬酸、苹果酸、脂肪。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