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 1月2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党中央、国务院隆重表彰了2019年度获奖的科技工作者。

8-2020年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市模拟(三)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新华网北京 1月2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党中央、国务院隆重表彰了2019年度获奖的科技工作者。
时至今日,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名单中,已有33名科学家散发着耀眼星光,刷新着中国创造的高度。他们从不夸夸其谈,始终身揣矢志不移、赶超先进的家国情怀;他们从不人前争名,始终坚守心无旁骛、严谨务实的初心;他们从不艳羡闪耀荧屏,始终砥砺迎难而上、携手攻关的脚步。这些中国脊梁,在中国科技创新高原上顶起一座座高峰,激发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胸怀报国富民之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勇攀科技高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就。从中国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天眼FAST落成启用,到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雪龙2”号首航南极、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等。
【材料二】
漫画

 

背景:青藏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公里,最高点为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被誉为“离天最近的铁路”。青藏高原施工区一年四季高寒缺氧,气候复杂多变,平均氧气含量还不到内地的60%,一半以上区域为不适合人居住的“生命禁区”。
【材料三】
青春的姿态
王子潇
①“妈,第一批,总得有人上吧。”这是2020年1月7日,朱庭萱接到支援金银潭医院任务后,在电话里劝母亲时说的一句话。作为首批支援的年轻护士,家人的担心可想而知。但身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一名“90后”护士,朱庭萱没有退缩,没有逃避,坚定奔赴一线。
②这样的故事,在这次防控疫情大考中,并不鲜见。民警燕占飞,雨中值守武汉火神山医院;志愿者郑能量,大年初一驱车数百公里,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帮助运送医疗物资……他们用自己辛劳无私的付出,为武汉抗疫贡献一份力。而他们,有着两个鲜明的共性——都是正值青春的“90后”;都在祖国最需要处激扬青春力量,在危难关键时刻彰显青年担当。
③在一些人的印象里,“90后”与“担当”二字还难以画等号。“他们还是孩子”“他们还太年轻”……这样的话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时听到。在现实生活里,“80后”渐渐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甚至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与“80后”相比,“90后”似乎还略显稚嫩。
④然而,对于听着流行音乐、伴随互联网长大的“90后”而言,人们眼中的“自我”和“个性”,只是这代人表面的标签,那发自心底的浓浓爱国之情,那敢闯敢拼、不畏艰险的担当精神,并不逊色于任何一代人。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4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里,12000多名是“90后”,甚至很多是“95后”,他们逆行出征,只为救助更多患者,不负医者使命……这些“90后”们用行动证明,自己是靠得住、顶得上、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青年一代。
⑤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主动到艰苦的地方去,积极寻找磨砺自己的机会,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书写壮丽青春,正成为当代青年的普遍共识。在边疆哨所、贫困山村、抗疫一线……“80后”“90后”,甚至“00后”,正以昂扬的姿态奔向火热一线,如烈火试真金,努力锻造自己。“其实,最重要的不是‘几〇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
⑥与其说青春是一种年龄阶段,不如说青春是一种拼搏奋进、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对于奋斗不息、心怀使命的人来说,青春从未流逝。前不久一条钟南山院士为袁隆平院士颁奖的视频,引得无数人为之动容。人们称他们为别样“80后”和“90后”,称他们为“医食无忧”组合。这是因为,他们虽年事已高,但是为了群众的生命健康、粮食安全,仍然辛劳奔波、奋斗不止。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钟南山院士连夜奔赴武汉。84岁的他,依旧征战一线,只因有着心系百姓、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奔波的脚步留下执着向前的足迹,那是别样“80后”的奋斗印记。袁隆平院士,鲐背之年自我调侃是“90后”,不仅依旧坚守在科研一线,更始终怀着“禾下乘凉、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我们一直在努力”。逐梦路上,永远是青春的身影,这份一心为民、坚定拼搏的担当精神,任时光流转,也终不褪色。
⑦如果青春有模样,那最美的模样,当是勇于担当、奋力向前的姿态。愿这份青春的姿态,能伴你我到永远。

(选自《人民日报》2020年05月02日,有删改)

13. 阅读材料一和材料二,回答下列问题。
(1)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材料一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0字)。
(2)有人给材料二的漫画拟写了两个标题,结合材料一的阅读体验,你认为哪个最合适?并说说理由。
①高原脊梁         ②天路
14. 阅读材料三第⑥段中两则别样“80后”和“90后”的事例,分析其作用。
15. 请选出下列对材料理解不正确的一项。(   )
A. 从报道形式上来看,材料一属于通讯。
B. 材料三的标题“青春的姿态”是本文的论题。
C. 材料三中肯定、赞扬的是一种拼搏奋进、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
D. 材料二在背景信息中用大量具体的数字,准确说明了青藏铁路建设条件的恶劣,反衬出铁路工作者形象的高大。
16. 阅读三则材料,结合生活实际,谈谈我们应该有怎样的“青春的姿态”。
【答案】
13. (1)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
(2)选择“高原脊梁”,面对严峻考验和极端困难,广大铁路建设者以大无畏英雄气概与忘我情怀,挑战生命极限,挥洒万丈豪情,在雪域高原上创造出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他们就是“高原脊梁”。    
14. 运用举例论证,列举了84岁的钟南山依然奔赴抗疫一线,鲐背之年的袁隆平一直坚守科研一线的事例,具体有力地论证了青春是一种拼搏奋进、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增强了说服力。    15. A    
16. 三则材料告诉我们,中国脊梁应拥有胸怀祖国,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坚强意志、勇于担当的精神与品质。作为初中生的我们,在逐梦的路上,应该奋力向前,努力学习,做好当下该做的,学好本领,为祖国需要作准备。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