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其德薄者其志轻。——《礼记》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习近平

四、写作(60分)
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其德薄者其志轻。——《礼记》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习近平
应该记住,我们的事业,需要的是手,而不是嘴。——童第周
请运用以上三则材料中至少两种,写一篇演讲稿,以振华中学学生会主席的身份,在新学年开学典礼上对高一年级学弟学妹们提出勉励。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答案】例文:
“实干精神”立人德 兴家国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实干精神’立人德,兴家国”。
“蛮拼的”一词一经发明,便窜红网络,它不仅时尚,而且触动了国人的神经。其实,“蛮拼精神”就是一种“实干”精神,德之昭昭彪炳日月,家国兴盛似锦繁花,皆无不与“实干精神”相关。
习总书记“三严三实”里要求,谋事、创业、做人都要实实在在,这些指引与中国传统美德一脉相乘,古贤今人,凡成大事者,凡兴强国立伟业者,骨子里都有一股“实干精神”。“干在实处永无止境”,既是对“实干精神”的推崇,又是对“实干精神”的期许,“无止境”需要一个“蛮拼的”国家劳动大军,在社会上形成一股崇尚劳动的风潮,让“实干精神”成为“立德兴国”的有力推手。
“实干”立人德,人贵有精神,“实干”让人的品格更厚重。“纸上得来终须浅”,我们的社会不缺夸夸其谈的演说家,他们的演讲确实鼓动人心,但却经不起时间岁月验证,所有的“大饼”都只能减损一个人的威名。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形容浮躁的人“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粗枝大叶,夸夸而谈,满足于一知半解。”“一知半解”还能“画饼充饥”,只能说明你有卓越的表演天赋,但对于你的成功之路或许并无益处。“缘知此事要躬行”,踏踏实实干事的人总会得到生活的真理。我们常常形容一个人“德艺双馨”,“艺”其实就是指专业技能,而艺高者都有一股实干的精神,同时,“德”与“艺”又是两个紧密相联的属性。可见,“实干”厚道,立人品格。
“实干”兴家国,空谈无益,实干兴邦。从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到肩挑手扛的农业社会,再到科技日新月异现代社会,每一步都掷地有声。没有“实干”的精神,难为泱泱大国之风采。古今多少人,空谈皆误国。赵括“纸上谈兵”,被秦人坑杀四十万赵人;魏晋雅士虽风流,但终是吟风弄月荒芜国事,两晋皆短命。只有“实干”,才有强国。霍兰顿说“天赐食于鸟,而不投食于巢”,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不会想当然的强大,需要它的人民以“实干精神”去创造生存空间。中国古代兴衰史可以为例证。
从遭人诟病,到积厚道德,从小作坊加工,到大机器生产,从一无所有,到富甲一方,一人立,一业兴,一国盛,唯“实干”方能致远。
“实干精神”立人德,兴家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日益兴盛的中国,需要“无止境”的“实干精神”来延续这积极向上的发展势头,作为新世纪的你们和我们都要秉持实干精神,厚积品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