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一篇议论文。 孙权劝吕蒙学习,认为军中事务繁忙更应该学习;彭端淑劝家族子侄学习,认为学习可能遇到困难,但若学了

四、作文
23.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一篇议论文。
孙权劝吕蒙学习,认为军中事务繁忙更应该学习;彭端淑劝家族子侄学习,认为学习可能遇到困难,但若学了,“难”就会变成“易”,若不学,“易”就会变成“难”;荀子劝君子学习,认为君子性非异也,贵在学习。自古以来劝学的经典故事和名言名句很多,中华文化崇尚学习,但身边厌学或怕学的现象时有发生。
请结合现实生活,以学长的名义给学弟学妹,或以哥哥姐姐的名义给弟弟妹妹,或以父母的名义给自己未来的子女写一封信,劝勉他(她)学习。
要求:围绕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答案】例文:
学无止境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很高兴今天能以一名过来人的身份跟学弟学妹们说几句心里话,这让我倍感荣幸。站在这里的我,不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但却是始终满怀热情的学长。
我也有过迷茫的时候,当我茫然找不到方向、翻开人类的发展史,历数那些全人类都从中获益的发明、发现,从钻木取火到青铜的使用,再到蒸汽机的发明,乃至现在的超级计算机和宇宙飞船,这些成果的取得哪一样能离开“学习”二字呢?
如果我们具备了优秀的学习品质,就能在学习的漫漫长路上走得更好。
荀子在《劝学》中写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说的正是学习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道理。一个人再聪明,再有天资,如果只是一时兴起,学了几天就没有长劲了,又能有什么成就呢?反之,持之以恒,就能收获很多。但只是努力地、坚持地学习,还远远不够。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里的“学”是指从书本上学习理论知识;而“习”是指在生活中实践。把学习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才是学习的关键所在。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是啊,无论自己多有才华,总有你不如别人的地方,要以不耻下问的精神和谦虚的态度多向别人请教,这样才能取长补短,让我们的知识更加丰富,学识更加渊博。有一个故事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道理。
有一天,两个小孩儿正争论着太阳在一天的什么时候离我们最近的问题。这时,恰好孔子驾车经过。两个小孩子就连忙跑过去向孔子请教,但孔子也不知道,就下车和这两个小孩儿热烈的讨论了起来。
孔子这么有学问的人,遇到不会的问题时,不是迫于面子,草草给个答案了事,而是和两个小孩儿平等、亲切地讨论,这也正是他最后成为圣人、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是不是只要做到以上这些,就能学习好了呢?还不是。学习中除了这些之外,思考也很重要,有些人读书学习,只看肤浅的表层,并不仔细地思考,不挖掘深层次的东西,这样去学习,学业是很难进步的。我们应该边学习边思考,举一反三,穷究其理,让学习效率和成果最大化,才能取得长足的进步。
学无止境,今后我们学习的路是很长的,需要终生学习。只要我们具备了持之以恒、乐于实践、敢于质疑、不耻下问、勤于思考这些优秀的学习品质,并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以适合自己特点的方法去学习,就一定能在学习之路上走得更远,更好的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收获丰硕的明天!
学长
2021年XX月XX日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