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书.张九龄传》张九龄,字子寿,韶州曲江人。七岁知属文,十三以书干广州刺史王方庆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张九龄,字子寿,韶州曲江人。七岁知属文,十三以书干广州刺史王方庆,方庆叹曰:“是必致远。”会张说谪岭南,一见厚遇之。擢进士,始调校书郎,为左拾遗。时玄宗即位,九龄建言:“臣谓选部之法,敞于不变。今若刺史、县令精核其人,则管内岁当选者,使考才行,可入流品,然后送台,又加择焉,以所用众寡为州县殿最,则州县慎所举,可官之才多,吏部因其成,无庸人之繁矣。故于用人不可不第其高下,高下有次,则不可以妄干,天下之士必刻意修饰,而刑政自清,此兴衰之大端也。”俄迁左补阙。九龄自才鉴,吏部试拔萃与举者,常与右拾遗赵冬曦考次,号称详平。始说知集贤院,尝荐九龄可备顾问。说卒,天子思其言,召为秘书少监、集贤院学士,知院事。会赐渤海诏,而书命无足为者,乃召九龄为之,被诏辄成。迁工部侍郎,知制诰。九龄文雅,为帝知。会范阳节度使张守佳以斩可突干功,帝欲以为侍中。九龄曰宰相代天治物有其人然后授不可以赏功国家之败由官邪也。遂止。九龄体弱,有想藉。故事,公卿皆措笏于带,而后乘马。九龄独常使人持之,因设笏囊,自九龄始。后帝每用人,必曰:“风度能若九龄乎?”。与严挺之、袁仁敬、梁升卿、卢怡善,世称其交能终始者。及为相,谔谔有大臣节,议论必极言得失。安禄山初以范阳偏校入奏,气骄蹇,九龄谓裴光庭日:‘“乱幽州者,此胡雏也。”及讨奚、契丹败,张守理执如京师。
九龄署其状曰:“穰苴出师而诛庄贾,孙武习战犹戮宫嫔,守理法行于军,禄山不容免死。”帝不许,赦之。帝后在蜀,思其忠,为泣下。病卒,年六十八,赠荆州大都督,谥曰文献。
——节选自《新唐书.张九龄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九龄曰/宰相代天治物/有其人/然后授不可以赏功/国家之败/由官邪也
B. 九龄曰/宰相代天治物有其人然后授/不可以赏功国家之败/由官邪也
C. 九龄曰/宰相代天治物有其人然后授不可以赏功/国家之败由官/邪也
D. 九龄曰/宰相代天治物/有其人然后授/不可以赏功/国家之败/由官邪也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左拾遗,唐代谏官名,主要作用是捡起(皇上)遗漏的东西(政策决策失误),古代官职以左官为上。
B. 吏部,中国古代官署,唐朝设吏、农、礼、兵、刑、工六部,吏部掌管官吏任免、考核、升降、调动等。
C. 孙武,我国古代伟大的军事家,著有《孙子兵法》,有关史料记载有孙子“吴宫教战斩美姬”的故事。
D. 谥,古代帝后、贵族、大臣或其它有身份地位的人死后,后世依据其生平事迹给出的具有评价意义的称号。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张九龄富有才华,聪敏致远。他七岁能写文章,十三岁凭文章得到广州刺史王方庆的称赞,时贬岭南的张说也欣赏看重他。
B. 张九龄指陈时弊,恪尽职守。他指出当时选部的法则弊病在于不变,建言应考核当选者的才能品德,评定等级并选择使用。
C. 张九龄素有风姿,文雅友善。他用笏袋装笏板,皇帝任用新人也以他的风采为标准;别人写不了的诏书他起草即成;交友能始终如一。
D. 张九龄善于识人,先知先觉。他参与吏部选拔,能够鉴别人才,考核公平;看到安禄山态度骄慢,便知其会反叛,建议诛杀。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天下之士必刻意修饰,而刑政自清,此兴衰之大端也。
(2)故事,公卿皆措笏于带,而后乘马。
答案】10. D    11. B    12. D    
13. (1)天下之士定会刻意进修自守,刑政自然清正,这是有关国家兴衰的大事。
(2)按照以往的习惯,公卿都把笏插在衣带里,然后骑马。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