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窗 李春华 姥爷常和姥姥吵架,导火索就一个。 姥爷说:庄户女人,就该做针线活,弄什么花花绿绿的纸片子!

(三)文学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5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心窗
李春华
姥爷常和姥姥吵架,导火索就一个。
姥爷说:庄户女人,就该做针线活,弄什么花花绿绿的纸片子!
姥姥呢,理一理头发,不搭理姥爷。有空就抱着笸箩,拿着剪刀剪那些花花绿绿的纸。
姥爷气急了,抢过笸箩,连同一肚子的火气,砸到院子里,吓得鸡鸭叽嘎乱飞。姥爷还赌气囔囔地骂道:针线活不做,成天剪这破玩意儿。咋找了你这个拙婆娘!
姥姥权当耳旁风,悄悄捡回笸箩,就是不做针线活儿。
母亲包了一家人的鞋子、针线活儿。姥爷对闺女是慈眉善目,一扭脸,就数落姥姥没个正行。姥姥涨红脸反问:啥正行?都跟你似的,天天没个乐模样?
村里的婆娘,有空就在村口杨树底下聚群,纳鞋底,扯闲篇。姥姥烧火做饭停当,关上篱笆门,盘腿坐在炕上,拿出笸箩、剪刀,折折叠叠。剪刀飞扬,纸屑飞落,凫水的鸭子,扬脖打鸣的公鸡,吃草的兔子,在她手里活了。姥姥把它们贴到窗上,粘在大小不等的笸箩上。
有时候,姥姥家活像被捅的喜鹊窝,叽叽喳喳。村里的小孩子,勾肩搭背地缠着姥姥剪小猫、小狗。姥姥像个孩子王,笑得腰身前仰后合。姥爷敲打得旱烟袋叮当山响,撅着胡子,挑开门帘走了。母亲夹在中间,不是滋味,顺口说:没正事儿,为剪纸成天生气,不值当!
姥姥闷声不语。
一日,从城里来了个中年人,到姥姥家看剪纸。
姥姥打开笸箩,一张张摊开。他推推鼻梁.上的眼镜,镜片闪着光。中年人一拍手,这才是地道的非遗啊!您有多少?我都买下,价钱不是问题。
长天姥姥先是张大嘴巴,而后淡淡地说:非遗? 我不懂。娘教的我。稀罕给你几张,我不卖。中年人像在看外星人,惊愕地打量着姥姥。摇摇头,又笑了笑,搓着手走了。
姥爷嘴角挂着笑,乜斜着姥姥:你怕钱咬你咋地?姥姥剜他一眼。
姥爷下地干活儿。姥姥早把鸡鸭抛到九霄云外,鸡鸭飞出篱笆墙,四下觅食,姥爷赶了回来,憋了一肚子火气,随时要从嘴里喷出来。
姥爷哐哐地进屋,姥姥没事人似的还在剪纸。姥爷一肚子的气泄了,扑哧乐了。姥姥倒是怕了,眼神幽幽地问:你、你这是咋了?
晚年,姥爷得了肺癌。姥姥藏起笸箩,揭下窗户上的剪纸。
姥爷种了一辈子地,让病魔拖垮在炕上。看不到村头的杨树林,闻不到泥土味儿,更甭提种地。他心里颤出一拨儿酸楚,泪光闪烁。
姥爷瞥了一眼窗户,嗯?少了啥?他伸出枯干的手,指着窗户。
剪纸呢?
姥姥吃一惊,张大嘴,凑过来摸姥爷的脑门儿,又摸摸自已的脑门儿。
没发烧啊?
姥爷又问:剪纸呢?
姥姥呃呃地答应着,颠着小脚,从旮旯翻出笸箩,拿出剪纸。展开、铺平,贴到窗上。
姥爷盯着剪纸,敢情是熟头巴脑的玩意儿啊。瞅着窗上的剪纸,咋像正在黑灯瞎火里划拉,突然射进了日头,心里敞亮多了,疼痛也减轻了呐。可往日,都没拿正眼瞅过,气就不打一处来。记不清吵过多少回。唉!老婆子没别的嗜好,不扎堆家长里短,就喜好鼓捣剪纸……姥爷陡然心生歉疚,腮边滚泪。
姥姥每天给姥爷做可口的饭菜,替换窗上不同画面的剪纸。有时贴杨树,有时贴牛羊。姥爷总是痴痴地盯着窗户。姥姥忘了换,姥爷指着窗户提醒她。
姥姥问:剪纸好看?
姥爷点点头。
姥爷说:你不识字儿,也不会画画,咋剪出的?
嗐,它们在我心里生根喽。
你会剪庄稼地不?再来个耕牛更好咧。
姥姥拿出笸箩,摊开红纸,折成方形。她的手像灵巧的鱼儿在纸上游走,剪刀下,指缝间,落下簌簌的纸屑。
姥姥的手一抖,一幅田野农耕图在姥爷跟前颤悠。
姥爷笑了,脸上的褶子都舒展了:嗬!你还忒巧!连庄稼汉脑门儿上的三趟褶子,你都给剪了出来!
姥姥也笑了,老两口平生第一次,一块儿笑出声来。
片刻后,姥爷收回笑容。
姥姥拎着那幅农耕图,想贴上窗户。姥爷伸出手,指着笸箩,放着吧!
半年后的一天,姥爷使尽气力,努了努干瘪的嘴。母亲问:爹,您想说啥?姥爷浑浊的眼睛盯着笸箩,抓着姥姥的手,声音微弱得只有姥姥能听见:别忘了——把那个——-给——我带上。
姥姥会意地“嗯嗯”,不住地点头。
7. 下列对本文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小说善于利用冲突推动情节,节奏把控张驰有度,使行文波澜迭起,可读性强,人物形象也鲜明可感。
B. 小说语言自然生动,使用了大量充满生活气息的口语;对话简洁明了, 符合人物的身份和性格特征。
C. 小说运用正侧面结合的手法塑造了姥姥这样一个热爱剪纸、技艺精湛的“非遗”文化传承人形象。
D. 姥爷最后要“走’的时候还要求姥姥“‘把那个带上”,表现了一辈子种地的姥爷对剪纸的热爱和眷念。
8. 小说多处运用对比手法,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其作用。
9. 结合全文,分析姥爷的“心窗”是如何一步步打开的。
答案】7. D    8. ①小说开端向读者展示了多重人物关系,观念的碰撞、行为的不同,写出了姥姥的与众不同与不被理解,突出表现姥姥对剪纸的痴迷热爱,情节上对比冲突,为下文发展做铺垫;②姥爷“憋了一肚子火气”从地里赶回,见到姥姥专注剪纸又“扑哧乐了”,人物前后情绪的对比变化,使行文有了波澜,也体现了姥爷认知上的日渐转变;③姥爷开头评价姥姥是“拙婆娘”,最后夸奖姥姥“你还忒巧”,在前后对比照应中,姥爷完成认知转变,同时表现了姥姥剪纸手艺的精湛。    
9. ①开始,姥爷不理解姥姥的爱好,心窗紧闭,时常争吵;②一日,城里来人评价姥姥的手艺是“非遗”并要买下剪纸,姥爷对剪纸价值有了新认知,开始包容姥姥,心窗渐渐打开;③姥爷得肺癌后,不能下地干活,他从姥姥的剪纸中得到慰藉,习惯并喜欢上了剪纸,并对姥姥心生歉疚,围绕剪纸两人有了交流,心窗打开;④当老两口平生第一次一块笑出声来,当姥爷临终前要求姥姥给他捎带上“田野农耕图”时,他已经完全接纳了剪纸,心窗完全敞开。
解析
【7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对本文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能力。
D项,“表现了一辈子种地的姥爷对剪纸的热爱和眷念”表述错误。姥爷最后要“走”的时候还要求姥姥“‘把那个带上’”,表现了姥爷对劳动、对生活的热爱与眷恋。
【8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对小说艺术特色的分析和鉴赏的能力。
根据文本“村里的婆娘,有空就在村口杨树底下聚群,纳鞋底,扯闲篇。姥姥烧火做饭停当,关上篱笆门,盘腿坐在炕上,拿出笸箩、剪刀,折折叠叠”可知,①小说开端向读者展示了多重人物关系,观念的碰撞、行为的不同,写出了姥姥的与众不同与不被理解,突出表现姥姥对剪纸的痴迷热爱,情节上对比冲突,为下文发展做铺垫;根据文本“姥爷说:庄户女人,就该做针线活,弄什么花花绿绿的纸片子!”“姥姥早把鸡鸭抛到九霄云外,鸡鸭飞出篱笆墙,四下觅食,姥爷赶了回来,憋了一肚子火气,随时要从嘴里喷出来”“ 姥爷哐哐地进屋,姥姥没事人似的还在剪纸。姥爷一肚子的气泄了,扑哧乐了”可知,②姥爷见到姥姥时,人物前后情绪的对比变化,使行文有了波澜,节奏张弛有度,也体现了姥爷认知上的日渐转变;根据文本“姥爷还赌气囔囔地骂道:针线活不做,成天剪这破玩意儿。咋找了你这个拙婆娘!”“姥爷笑了,脸上的褶子都舒展了:嗬!你还忒巧!连庄稼汉脑门儿上的三趟褶子,你都给剪了出来!”可知,③姥爷开头评价姥姥是“拙婆娘”,最后夸奖姥姥“你还忒巧”,在前后对比照应中,姥爷完成认知转变,形象塑造丰满,情节由冲突走向和解,结构完整圆和,同时表现了姥姥剪纸手艺的精湛。
【9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对文本情节的分析和鉴赏能力。
结合全文,分析姥爷的“心窗”是如何一步步打开的。根据文本“姥爷常和姥姥吵架,导火索就一个”“姥爷说:庄户女人,就该做针线活,弄什么花花绿绿的纸片子!”“姥姥呢,理一理头发,不搭理姥爷。有空就抱着笸箩,拿着剪刀剪那些花花绿绿的纸”可知,①开始,姥爷不理解姥姥的爱好,心窗紧闭,时常争吵;根据文本“中年人一拍手,这才是地道的非遗啊!您有多少?我都买下,价钱不是问题”可知,②自从城里来人评价姥姥的手艺是“非遗”并要买下剪纸,姥爷对剪纸价值有了新认知,开始包容姥姥,心窗渐渐打开;根据文本“ 姥爷笑了,脸上的褶子都舒展了:嗬!你还忒巧!连庄稼汉脑门儿上的三趟褶子,你都给剪了出来!”可知,③姥爷得肺癌后,不能下地干活,他从姥姥的剪纸中得到慰藉,习惯并喜欢上了剪纸,并对姥姥心生歉疚,围绕剪纸两人有了交流,心窗打开;根据文本“姥姥也笑了,老两口平生第一次,一块儿笑出声来。片刻后,姥爷收回笑容。姥姥拎着那幅农耕图,想贴上窗户。姥爷伸出手,指着笸箩,放着吧!”可知,④当老两口平生第一次一块笑出声来,当姥爷临终前要求姥姥给他捎带上“田野农耕图”时,他已经完全接纳了剪纸,心窗完全敞开。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