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星弼: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半导体功率器件,是电能/功率处理的核心器件,更是弱电控制与强电运行之间的沟通桥梁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陈星弼: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半导体功率器件,是电能/功率处理的核心器件,更是弱电控制与强电运行之间的沟通桥梁,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过程中,在民族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陈弼院士为此付出了数十年的心血与智慧,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念兹在兹。
2019年12月4日,这位被称作中国半导体功率器件领路人的科学家在成都去世,享年89岁。那条他常去实验室的路上,铺满了金黄的银杏叶,仿佛在怀念这位中国学人辉煌的科研人生,也似乎还在倾听他对我国功率器件取得进一步突破的梦想。
“集成电路为电子信息时代奠定了基础,就像造房子一样。网络、云等都是重要的,但基石是微电子。”陈星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自己的研究,“关于电子信息的发展,有两个重要的问题:一个是如何发现新的发电方法,比如太阳能电池;另一个是如何节省电能,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节省电能。
他想,人们希望功率器件耐压很高,接通时电阻很小,但它却有硅极限。如何实现突破呢?
陈星弼研究了很多终端技术理论,逐渐形成了表面耐压层结构的想法。他不分白天黑夜,泡在实验室里,甚至自己出钱租设备,助手唐茂成和叶星宁协助他到沈阳电子部47所投片。经过多次试验,陈星粥和他的研究小组终于通过改变功率管的结构,实现了复合缓冲耐压结构(现称为超结器件)。
超结器件导通电阻低,易驱动,速度快,引起学术界和企业界很大反响,被称作“功率器件的新里程碑”。
这一发明的相关专利在全世界范围内已被引用超过550次,所产生的经济效益非常明显,英飞凌、意法半导体、仙童、东芝等公司都投入生产。根据法国半导体领城的一家市场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超结功率器件将以10.3%的年复合增长率迅速增长。而超结MOS器件的应用也非常广泛,包括电脑电源、照明电源、液晶电视、光伏逆变器,以及医疗、电信、工业等多类电源都有它的“身影”。
加拿大科学院院士、前院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amal教授说:“事实上,在功率器件领域,他(陈星弼)曾通过出色的研究工作单枪匹马让中国的研究进入国际学术舞台。与我们现在的科研条件相比,他是在资源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实现这一巨大成就的。
然而,陈星弼对超结器件仍不满意,耿耿于怀的是它的缺陷。2000年后,他又发明了高K电介质耐压结构、高速IGBT、两种多数载流子导电的器件等,这使我国高压(功率)集成电路在一个新的、更先进的起点上起飞。
“只有科学和教育发展了,国家才能振兴。没有科学教育,国家就会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样的感悟与陈星弼刻骨铭心的经历密切相关。1937年 ,战争阴云密布,不到7岁的陈星弼跟随父母离开上海,在连天的炮火中,踏上向西的逃难之路。大学毕业分配填写志愿表时,他真诚地表示要“到东北去、到西北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陈星弱院士的一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也激励着广大科研工作者开拓创新,解决关锭技术“卡脖子”问题,将科研人生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中。
(摘编自2020年3月2日《光明日报》)
4.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经历了童年的逃难之路,陈星弼领悟到科学教育兴国的重要性,大学毕业便要求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
B. 为突破功率器件硅极限问题.陈星弼发寝忘食.反复实验,终于攻克了技术难关,发明了超结器件。
C. 超结器件虽然应用广泛,得到了世界认可,但依然有缺陷,为此陈星粥再次出发,并取得进一步突破。
D. 陈星强一生致力于民族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他和团队研究的新发电方法,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文章采用倒叙手法,以陈星弼的辞世开篇,表达了对传主的敬仰与缅怀之情,也使行文结构富于变化。
B. 文章详写超结器件的研究过程及应用价值,略写其后的突破,剪裁适宜.突出超结器件的里程碑意义。
C. 文帝通过引用数据及他人评价正面突出陈星弼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得评述更显客观真实,具有说服力。
D. 文末点题,对陈尾弼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其对科研的追求和爱国情怀激励更多科研工作者开拓创新。
6. 陈星弼的半导体研究为什么能够取得创造性成果?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
答案】4. D    5. C    
6. ①“科教兴国”的坚定信念,心怀复兴、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进一步突破”功率器件极限的梦想,为陈星弼研究提供源源不竭、执著追求的内在驱动力;②勤勉钻研、严谨求精、不畏困难的科研精神促使陈星弼克服条件的艰苦,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取得出色的成就。
解析
【4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对文本内容的分析和概括能力。
D项,“他和团队研究的新发电方法,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表述错误。根据文本“另一个是如何节省电能,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节省电能”可知,陈星弼和团队研究的是如何节省电能。
故选D。
【5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对文本内容的分析和概括能力。
C项,“正面突出陈星弼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述错误。Jamal教授以“出色”“单枪匹马”“在资源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从侧面高度评价了陈星弼的出色与不易。
故选C。
【6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概括、筛选能力。
陈星弼的半导体研究为什么能够取得创造性成果?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根据文本“陈星弱院士的一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也激励着广大科研工作者开拓创新,解决关锭技术‘卡脖子’问题,将科研人生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中”可知,①“科教兴国”的坚定信念,心怀复兴、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进一步突破”功率器件极限的梦想,为陈星弼研究提供源源不竭、执著追求的内在驱动力;根据文本“他不分白天黑夜,泡在实验室里,甚至自己出钱租设备,助手唐茂成和叶星宁协助他到沈阳电子部47所投片,经过多次试验,陈星粥和他的研究小组终于通过改变功率管的结构,实现了复合缓冲耐压结构”“ 然而,陈星弼对超结器件仍不满意,耿耿于怀的是它的缺陷。2000年后,他又发明了高K电介质耐压结构、高速IGBT、两种多数载流子导电的器件等,这使我国高压(功率)集成电路在一个新的、更先进的起点上起飞”“ 1937年 ,战争阴云密布,不到7岁的陈星弼跟随父母离开上海,在连天的炮火中,踏上向西的逃难之路。大学毕业分配填写志愿表时,他真诚地表示要“到东北去、到西北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可知,②勤勉钻研、严谨求精、不畏困难的科研精神促使陈星弼克服条件的艰苦,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取得出色的成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