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北京市中医药条例》。《条例》将中医药防治纳入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

21. 下列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说,①在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大部分进展都归功于中国”。“②中国是世界展示如何消除贫困的第一个发展中国家,③这是历史性的成就”“④中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希望,树立了榜样”“⑤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最大贡献者”……⑥许多国家领导人、政要、专家和媒体,⑦毫不吝惜对中国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的赞美。⑧中国的减贫成就,不仅是人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华民族的璀璨篇章,⑨必将为全人类战胜贫困、实现美好生活的追求注入强大动力。
答案】(1)①改为“减贫目标方面”或“减贫目标上”。
(2)②改为“中国是向世界展示”。
(3)⑥改为“许多国家政要、专家和媒体”或“许多国家领导人、专家和媒体”。
(4)⑧改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璀璨篇章,也是人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①成分残缺,应该是“在……方面”或“在……上”,可以改为“减贫目标方面”或“减贫目标上”。
②成分残缺,把“中国是世界展示”改为“中国是向世界展示”。
⑥语义重复,“国家领导人”和“政要”重复,改为“许多国家政要、专家和媒体”或“许多国家领导人、专家和媒体”
⑧语序不当,应该先说“中华民族”,然后是“人类发展”,改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璀璨篇章,也是人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22.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75个字。
11月27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北京市中医药条例》。《条例》将中医药防治纳入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明确在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市中医药主管部门应当在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中医药专家研究制定防治方案,选派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救援。《条例》还规定,各区应当至少办一所承担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功能的中医医疗机构。公立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应当设置中医药科室,按照要求配备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条例》的公布,对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有重要作用。
答案】①11月27日,②北京市通过了《北京市中医药条例》,③将中医药防治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④保障中医医疗机构和人员的配备,⑤这支持了中医药事业发展。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压缩语段的能力。
题干提示材料为新闻报道。需要注意时间、主体、事件及影响、意义等。材料一共为四句话。第一句话交代时间为11月27日,主体事件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北京市中医药条例》,还交代了《条例》的主要内容。第二、三句主要讲《条例》规定各区应当至少办一所中医医疗机构,按照要求配备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最后一句主要讲《条例》的公布的重要意义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