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末夜晚的闽西山区,重峦叠嶂泼墨一般,与漆黑的夜融为一体。不知有多少道弯的山路,犹如一条幽灵般的长蛇

三、语言文字运用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十月末夜晚的闽西山区,重峦叠嶂泼墨一般,与漆黑的夜融为一体。不知有多少道弯的山路,犹如一条幽灵般的长蛇,无声无息地蜿蜒向前。长途跋涉让我有些劳累,而灵蛇山又不知何时抵达,在车驶入又一个新的漫长无边的隧道之前,我终于疲惫地闭上了双眼。
不知过了多久,我感到一丝沁凉的风,自车窗的缝隙中吹来,仿佛暗夜中绽放的花朵,缕缕香气从娇嫩的花蕊中溢出,浸入身体每一个敏感的神经末梢。睁开眼,一轮硕大的橙红的月亮,离我如此之近,似乎只要打开车窗,就触手可及。它羞涩地躺在群山之间,将视线好奇地投向人间。人间有什么呢?似乎什么也没有——除了它自己洒下的漫山遍野温柔的月光。
山路盘旋向前。于是那轮月亮,便时而化作摇篮,静谧地悬挂在天际;时而躺在前方公路的尽头,调皮地等待我们的车开近;时而与我们捉迷藏,躲到天窗的上方;时而隐入深山,并在一个拐角,猝不及防与我们相遇。俯视人间,我所乘坐的汽车一定像一只离开家族的固执的瓢虫,或者迟迟不肯睡去的孤独的飞蛾,沿着阒寂无人的通向无尽远方的公路,做一场长途探险似的飞行。月亮于是一路追逐着它,逗引着它,并因酣眠的人间竟然还有陪它夜行的生命,而觉得快乐。
18. 下列各句中的破折号,和文中破折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
A. 不早不迟,偏偏要在这时候——这就可见是一个谬种!
B. 比什么都慌,比过新年,娶新——也没见他这么慌过!
C. 我看你的性情好像没有大改,——鲁贵像是个很不老实的人。
D. 瞧,日本人多凶——可日本投降了!八年的占领,真够长的!
19. 比喻具有相似性,请据此对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所用比喻进行简要分析。
20. 文中画波浪线句子可以改写成:“于是那轮月亮便时隐时现,有时能看见,有时看不见,有时却又突然出现。”从语义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说原句表达效果更好?
答案】18. D    19. ①句中把蜿蜒阒静的山路比作幽灵般的长蛇,体现了比喻的相似性;②盘旋曲折的山路,和蜿蜒的长蛇,二者相似;③山路的阒静无人,和蛇爬行的无声无息,二者相似。    
20. ①原句采用比喻的修辞,将月亮比作摇篮,写出了月夜的静谧美好。②原句采用拟人的修辞,生动形象写出了月亮隐现的情景,富有动感与情趣。③原句采用排比句,增强了语势,强化了月亮带给人的美好快乐的感觉。
解析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标点符号作用能力。
原文表示转折,“除了它自己洒下的漫山遍野温柔的月光”是对“似乎什么也没有”的转折。
A.表示总结前文。
B.表示停顿。
C.表示话题的转移。
D.表转折。
故选D。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理解修辞手法的能力。
结合“不知有多少道弯的山路,犹如一条幽灵般的长蛇”分析,把“弯路”比作“长蛇”,“弯路”的形状特点是弯弯曲曲,盘旋绵长;“长蛇”的特点为曲折绵长,两者相似。
结合“无声无息地蜿蜒向前”分析,蛇爬行的无声无息;此时,山路一片漆黑,寂静无声,两者也有相似处。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及味精彩的语言表达艺术的能力。
结合“于是那轮月亮,便时而化作摇篮,静谧地悬挂在天际”分析,把“那轮月亮”比作“摇篮”,运用比喻修辞手法,形象生动突出月夜的静谧。
结合“时而躺在前方公路的尽头,调皮地等待我们的车开近;时而与我们捉迷藏,躲到天窗的上方;时而隐入深山,并在一个拐角,猝不及防与我们相遇”分析,用“调皮地等待”“躲”“相遇”等次,赋予月亮以人的动作,运用拟人手法,生动形象写出了月亮隐现的情景;用三个“时而”构成排比句,“调皮地等待”“与我们捉迷藏”“猝不及防与我们相遇”,强化月亮带给人的美好感觉,增强语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