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列小题。 奉和二兄罢使遣马归延州 李贺 空留三尺剑,不用一丸泥①。马向沙场去,人归故国来。

(二)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列小题。
奉和二兄罢使遣马归延州
李贺
空留三尺剑,不用一丸泥①。马向沙场去,人归故国来。
笛愁翻陇水,酒喜沥春灰②。锦带休惊雁,罗衣尚斗鸡。
还吴已渺渺,入郢莫凄凄。自是桃李树,何畏不成蹊。
【注】①三尺剑,《史记·高祖本纪》:“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一丸泥,《汉书》:“隗嚣将王元曰:请以一丸泥,为大王东封函谷关。”②春灰,古时酒中加石灰水,以利澄清,称灰酒。
15.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作者的二哥在被罢去职务后,回到延州,写诗表达悲凄的心境,作者也因此写诗回应兄长。
B. 诗歌开篇两句破题,“三尺剑”“一丸泥”表现兄长的才能气魄,展现其报国的志向情怀。
C. 作者用对比表达丰富情感,如“去”与“来”、“笛愁”与“酒喜”、“锦带”与“罗衣”
D. 全诗紧扣“归”字而写,交待了归的过程、心境和归来后的生活,层次分明,意蕴深长。
16. 诗歌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
答案】15. C    16. ①为兄长罢使而难过,也为他怀才不遇而愤愤不平,“空留”“不用”等词语的使用传达了对朝廷不懂识才,兄长不被重用的愤恨。②对兄长的宽慰,诗人既肯定兄长的才干气魄,又将归家重逢的喜悦与思及边关的愁绪进行对比,传达出对兄长颓唐失意的宽解之意。③对兄长的鼓励和祝福,尾联引用典故,认为兄长身负才干,不需因暂时的不受赏识而灰心丧气,将来自有一番成就以鼓励他。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理解诗歌内容及分析概括诗人在文中的观点态度的能力。
C.“‘锦带’与‘罗衣’”错误。“锦带”与“罗衣”不属对比。“锦带”,古时用来束身的衣饰。“罗衣”,轻软丝织品制成的衣服。佩锦带,穿罗衣,“锦带”与“罗衣”不属对比。
故选C。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评价诗歌中作者的思想情感的能力。
“空留三尺剑,不用一丸泥”,高祖曾提三尺宝剑取天下,而你三尺宝剑弃置无威。王元请以一丸泥东封函谷,而你是被嫌弃的一丸泥。“空留”“不用”等词语的使用传达了对朝廷不懂识才,兄长不被重用的愤恨。
“马向沙场去,人归故国来”,马向沙场,人归故乡,今已罢黜使职,不再驰骋王事。“还吴已渺渺,入郢莫凄凄”,顾荣返吴,其路漫漫,伍子入郢,其情悲戚,你大可不必这样悲观失望。对兄长的宽慰,传达出对兄长颓唐失意的宽解之意。
“自是桃李树,何畏不成蹊”,你就象桃李华实满枝,何患下不成蹊。尾联引用典故,认为兄长将来自有一番成就以鼓励他。
(三)名篇名句默写
1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范仲淹《渔家傲·秋思》中的“__________________”一句与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有相通之处;范词写“__________________”,以声色点染戍边战士“不寐”之愁。
(2)韩愈在《师说》中指出老师有两种:一般意义上的老师是“________________”,而韩愈所定义的老师是“____________________”。
(3)屈原在《离骚》中诉说自己虽遭到贬逐、污以罪名,但他仍坚定地坚持真理,追求美好品德,且为之蹈死不悔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长烟落日孤城闭    (2). 羌管悠悠霜满地    (3). 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    (4). 传其道解其惑者(也)    (5). 亦余心之所善兮    (6). 虽九死其犹未悔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如“悠”“授”“犹”要理解字义去记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