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是故乡的土语,可以说是人们真正的母语。乡音并不是简单的交际工具,而是一方水土养育的人文精粹

(一)论述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9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乡音是故乡的土语,可以说是人们真正的母语。乡音并不是简单的交际工具,而是一方水土养育的人文精粹,它承载着祖祖辈辈的认知和智慧,凝聚着令人魂牵梦绕的情感,积淀着当地共同的历史记忆。乡音是无比敏感的情感触发器,激发的是浓烈的乡情,“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江”的感人情景充分说明了人们为什么把乡音当作情感寄托和精神慰藉。乡音的消失,无疑会导致情感的失落和心灵的漂泊。
在城镇化进程中,乡音超越了地城群体建构,发挥着阶层群体建构的作用。进城务工人员往往凭借乡音寻找乡亲,重建社会联系,以化解孤独,消解都间,舒缓压力,寻找精神慰藉和归属。而这种以老乡为组带的社会群体又进一步扩大为操各种外地方言的进城务工人员的相互认同,从而形成“外地方言共同体”。这种共同体对于社会稳定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乡音的消失,会使人们的精神失去依归。乡音是情感的寄托和心灵的慰藉,缺乏乡音的抚慰,人们将会失去精神依归,产生飘零感和孤独感。乡音的消失,会使群体失去纽带。乡音是人的精神家圆和情感维系,因此,对乡音的认同和忠诚成为维护群体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大要素。千百年来,中国人在自然经济环境下形成的安土重迁、叶落归根的观念更加强化了乡音等乡土文化的特质和凝聚力。一旦这种凝聚力被弱化,群体的纽带就会松弛,向心力就会减弱,从而会影响社会稳定。乡音的消失,会使历史失去根脉。乡音是一方历史的缩影、结晶和活化石。它承载着地域文化积累,珍藏着族群发展史、语言演变史、民俗演化史等珍贵历史记忆。任何乡音的消失,都将导致历史失忆和一方文化根脉受损。乡音的消失,会使文化失去色彩。中国语言的多样性,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乡音是地域文化的最重要载体和集中体现,滋养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形态。例如苏州评弹、京韵大鼓、黄梅戏、越剧等曲艺戏剧,都是以各地方言为基础和给养的;韩庆邦《海上花列传》的吴越风情,老舍《正红旗下》的京腔京韵,冯骥才《怪世奇谈》的地道津味,无不借助方言彰显其特色。如果相关方言消失,上述鲜活的文化形式将不复存在,文化多样性就会受到损害,中国文化就会黯然失色。
乡音的衰微和消亡,将会导致地方文化特色的消退、人文底蕴的贫乏和历史传承的中断,乃至乡魂的衰竭。其实质,伤害的是中国文化的根基和源泉——因为正是五彩缤纷的地域文化共同铸就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摘编自赵世举《城镇化务须可护乡音》)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乡音是情感触发器,承载着祖祖辈辈的认知和智慧,积淀着民族的历史记忆。
B.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是人们把乡音当作情感寄托和精神慰藉的体现。
C. 只要人们认同、忠于乡音,群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能轻而易举地得以维护。
D. 中国语言的多样性,莫定了中国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使人形成安土重迁的观念。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文章首段交代了乡音的含义,并重点论述了乡音在人们情感交流中的作用。
B. 文章论述了乡音消失的危害,指出其实质上伤害的是中国文化的根基和源泉。
C. 文章列举事例论证了乡音是地域文化的载体和体现,滋养了中国的文化形态。
D. 对于“外地方言共同体”文章先分析了其形成原因及方式,然后指出其作用。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操各种外地方言的“外地方言共同体”由一种以老乡为组带的社会共同体扩大而成。
B. 乡音是一方历史的缩影、结晶和活化石,是维系群体的组带,对社会稳定有较大作用。
C. 如果相关方言消失,一些地方曲艺戏剧将会消失,中国文化多样性将不复存在。
D. 乡音的消失不仅会导致情感失落和心灵漂泊,还会导致一方历史传承中断,乡魂衰竭。
答案】1. B    2. D    3. C
解析
【1题详解
试题分析:此题考核筛选文中的信息能力,答题时要仔细对读选项和原文,重点注意选项的表述和文中内容的整合或转述的差别。题中A项,“积淀着民族的历史记忆”错误,原文是“积淀着当地共同的历史记忆”;C项,说法过于绝对,由第三段“对乡音的认同和忠诚成为维护群体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大要素”可知,认同并忠于乡音只是维护群体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大要素;D项,“形成了安土重迁的观念”与“中国语言和方言的多样性”并无关系。故选B。
点睛:这是一道筛选并整合信息的题目,筛选整合信息的题目侧重于对文中佐证观点的现象、材料运用的准确性进行考核,主要的错误类型是强拉因果、因果倒置、曲解文意、无中生有、混淆范围、偷换概念等等。
【2题详解
试题分析:此题考核分析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的能力。答题时注意分析文章的思路,中心论点和分论点的关系,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关系,论证方法的类型,重点考核为论点是否正确,论据证明的是什么观点和论证的方法。题中D项,“先分析了其形成原因及方式”错误,“方式”属于无中生有,原文没有体现。故选D。
【3题详解
试题分析:此题考核归纳内容要点的能力,侧重考核文章的内容。重点注意选项的表述和文中内容的整合或转述以及句子之间的关系的细微差别。题中C项,“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将不复存在”错误,由第三段可知,应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会受到损害。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