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论语·述而》

(三)(6分)
阅读下面两则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论语·述而》
孟子曰:“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
21. 根据对第二则材料的解释填空。广居:最宽广的住宅,喻指“仁”,为立身的根本;正位:最正确的位置,喻指“_________”,为制度规范等;大道:最正确的道路,喻指“________”,为行事的准绳。
22. “用舍行藏”精炼地概括了儒者的政治选择与人生态度,根据两则材料比较分析孔孟在这一问题上所体现出的不同的性格和影响:_____________
答案】21.     (1). 正位:喻指“礼”    (2). 大道:喻指“义”。    
22. 就两则材料比较:孔子偏向敦厚,在重大问题上注重以身作则,感染学生,对学生性格进行积极引导。孟子偏向有豪迈之情,自信之气,表现出强烈的自尊、自强精神。孟子因此所倡导的大丈夫精神,深刻影响了后世知识分子特立独行品格的形成。
解析
【21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经典名著基本内容、主旨或观点的整体把握能力。
“广居、正位、大道”朱熹注释为 广居,仁也;正位,礼也;大道,义也。第二则材料中“正位”喻指“礼”;“大道”喻指“义”。
【22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经典名著基本内容、主旨或观点的整体把握能力。
“用舍行藏”是说如果能为当世所用,就施展才华,在社会上大力推行仁道;若是不为当世所用,就隐藏才能,韬光养晦,退而隐居起来。
材料一中颜回秉持用舍行藏的处世态度,深受孔子赞赏。但是孔子表明态度时并非很直接,而是用“惟我与尔有是夫”来委婉赞同,说明“我”和“你”是一样的人。这说明孔子偏向敦厚,在重大问题上注重以身作则,感染学生,对学生性格进行积极引导。
孟子是针锋相对地提出真正的大丈夫之道。这就是他 那流传千古的名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怎样做到? 那就得“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就 还是回到儒学所一贯倡导的仁义礼智上去了。这样做了以后,再 抱以“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的立身处世态度,也就 是孔子所谓“用之则行,舍之则藏,”(《论语述而》)或孟子在 另外的地方所说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尽心上》那就能够成为真正的堂堂正正的大丈夫了。孟子关于“大丈夫”的这段名言,偏向有豪迈之情,自信之气,表现出强烈的自尊、自强精神,句句闪耀着思想和人格力量的光辉,在历史上曾鼓励了不少志士仁人,成为他们不畏强暴, 坚持正义的座右铭。
参考译文:
孔子对颜渊说:“如果用我,就去积极行动;如果不用我,就藏起来。只有我和你才能这样吧!”《论语·述而》
孟子说:“居住在天下最宽广的住宅‘仁’里,站立在天下最正确的位置‘礼’上,行走在天下最宽广的道路‘义’上。能实现理想时,就同人民一起走这条正道;不能实现理想时,就独自行走在这条正道上。富贵不能使他的思想迷惑,贫贱不能使他的操守动摇,威武不能使他的意志屈服,这才叫作有志气有作为的大丈夫。”
(四)古诗文默写。(6分)
23.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
(1)颜渊喟然叹曰:“_________,_________。瞻之在前,忽焉在后。”(《论语》)
(2)于是舍人相与谏曰:“________,________。”(司马迁《廉颇蔺相如列传》)
(3)_________,________。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李白《蜀道难》)
(4)元嘉草草,_________,________。(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5)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_________,_________。(杜甫《蜀相》)
答案】    (1). 仰之弥高    (2). 钻之弥坚    (3). 臣所以去亲戚而事君者    (4). 徒慕君之高义也    (5). 连峰去天不盈尺    (6). 枯松倒挂倚绝壁    (7). 封狼居胥    (8). 赢得仓皇北顾    (9). 出师未捷身先死    (10). 长使英雄泪满襟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弥、徒、胥、仓皇、长”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