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官舍竹 【宋】王禹偁 谁种萧萧数百竿?伴吟偏称作闲官。

(二)(8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官舍竹
【宋】王禹偁
谁种萧萧数百竿?伴吟偏称作闲官。
不随夭艳争春色,独守孤贞待岁寒。
声拂琴床生雅趣,影侵棋局助清欢。
明年纵便量移去,犹得今冬雪里看!
【注】宋淳化二年(991年),王禹偁因徐铉雪诬,抗疏论道来为其辩解,结果受到小人的讥谤,被贬为商州团练副使,作此诗。
19. 这首诗采用了_______的表现手法,通过写竹子不争春色、独守严寒的特点,表现诗人_______的品格。
20. 说说作者在颈联“声拂琴床生雅趣,影侵棋局助清欢”中表达了哪些情感内容。
答案】19.     (1). 托物言志    (2). 清高、坚贞不渝    
20. 对于竹子的喜爱,竹声涛涛,竹影摇曳都有意趣。自己情趣高雅,抚琴弈棋格调不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即使在贬谪之中也自得其乐。
解析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歌写作技巧及人物形象的能力。
这首诗是一篇咏竹诗。诗人以竹自喻,将竹子耐寒、有节等特点升华,从而赞美了竹子的高尚品格,诗人以竹自喻,表达了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品位。因此这首诗采用了“托物言志”的表现手法。
“不随夭艳争春色,独守孤贞待岁寒”两句是诗人对竹子所展开的联想。春日,桃李东园争宠,竹子却静静独守坚贞,它要直待冰雪岁寒日,才向人们昭示并证实自己不渝的操守。诗人仿佛不期遇见了可以倾心交谈的知己,全身沉浸在一片碧绿透明的溪流里,这里诗人有形象上的暗示与精神上的契合,是以竹自况,暗寓了自己坚贞不渝、不愿随势就俗的清高品格。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歌内容及情感的能力。
“声拂琴床生雅趣,影侵棋局助清欢”把竹与人生活联系起来。“拂”和“侵”两个传神动词,让竹叶萧萧的声音和青青的姿影介入诗人的生活,竹声涛涛,竹影摇曳都有意趣,表现了诗人对竹子的喜爱之情。
而公退之暇,诗人拂琴敲棋,清风徐至,物我同趣,竹声与琴声共生雅趣;竹影与棋局同助清欢。表现出物我同趣的画面,写出诗人情趣的高雅,格调的不俗。
再联系注释可知,诗人在遭受诬陷,被贬谪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自得其乐,表现出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洒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