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5月27日,国际劳工组织(ILO)发布数据称,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六分之一的年轻人失业。

二、现代文阅读(共30分)
(一)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材料一:
5月27日,国际劳工组织(ILO)发布数据称,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六分之一的年轻人失业。此前有工作的18至29岁年轻人中,大约每6人中就有1人失业。此外,能继续工作的年轻人的工作时间也减少了23%,43%继续工作的年轻人收入减少。
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已经约有2.67亿年轻人未就业或仍在受教育或培训,占到所有年轻人的13.6%,这已经高于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数字。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情况变得更加糟糕。赖德警告称,“对年轻人的冲击将持续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会影响他们一生的轨迹。盲目乐观的年轻人更容易在这场危机中败下阵来。”
(摘编自环球网《国际劳工组织:疫情让全球六分之一年轻人失业》)
材料二:
近年来在大学生就业时出现了两个新词——“慢就业”和“待定族”,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并不马上就业也并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创业考察,慢慢考虑人生道路。其实,大学生毕业后出去旅游、支教、当志愿者或在家陪伴父母,只要是自主选择,皆无可厚非。但很多沾沾自喜成为“待定族”的大学生,根本是因为他们从未有过对职业的规划,甚至逃避工作。不难看出,许多所谓的“慢就业”和“待定族”实际上是被动无奈地处于无业状态,而非有底气、有雅意地主动选择。不管是叫“下岗”“待岗”还是“创业人员”,没有工作就是没有工作。不会因为称呼变了,家庭就凭空多出一份收入。没有多少家庭能够承受孩子不工作的现实,也没有哪个问题会因为造出了新奇的概念就得到解决。
(摘编自新华社《“慢就业”“待定族”本质是掩耳盗铃》)
材料三:
每一年,顶级公司都会列出一份已经建立联系的高校名单,打算在这些地方发布招聘广告、接收申请、面试学生。名单上的学校分为两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核心(core)学校,包括3-5所顶尖院校,公司的绝大部分新员工都出自这里;第二梯队的目标(target)学校包括5-15所院校,公司也会接收这些学校学生的申请,但规模要小得多。虽然理论上无论学生所在的学校是否被列入公司的核心校或目标校名单,都可以申请公开招聘的职位,不过,他们投递简历的渠道不同。名单校的学生把简历提交给公司内指定的评审委员会,而非名单校的学生则需要通过公司的网站递交申请。这些申请会被“单独放在一起”,即使有人看这些简历,也不会像看名单校学生的简历那样仔细。在许多公司,尤其是业内最有名的那些公司,非名单校学生的简历会被直接丢弃,看都不看一眼,除非申请者得到私人推荐。
把竞争局限在名单校的学生之间被视为缩小申请者范围的有效手段。顶级公司的评审们把这种排他性的做法与提高效率联系起来,描述了只考虑名校生是如何节省时间和成本,而在低标准的候选人中找来找去只为发现一块“璞玉”根本就是在浪费时间。“这个国家最好的孩子可能在鲍灵格林(俄亥俄州的一所四年制公立大学),”投资银行家劳拉也承认,“但跑到鲍灵格林去面试20个孩子就为找到那么一个,就像在大海里捞针,因为你可以直接去哈佛……那儿可能有30个,个个都满足要求又非常优秀。”
(选自劳伦·A·里维拉《不平等的选拔与精英的自我复制》)
材料四:
最新一代的自媒体们,非常喜欢玩一种“套路”,就是渲染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怎么过得不如意、怎么过得惨兮兮。从导致咪蒙“炸号”的《一个寒门状元之死》,到之前刷屏的《我以为考上了985,就不愁找不到工作》,其核心思路,就是把传统认知中的精英阶层从云端拽下来,以此来给读者一种“脚踩精英”的全新快感。之前我们渲染焦虑的方法是告诉你这个社会将会抛弃你,你得努力,你得拼命;现在收割流量的方式是告诉你哪些所谓的精英其实也是惨得不行,你不用太努力了,你快乐就好。披着所谓揭露现实的外衣,实际散播着读书无用论和宿命论的精神污染。
确实很多能力比读书重要,但能读好书本身就是一种能力。正视别人的能力,认清差距,自己用更多的时间精力汗水去追,这是成为强者的第一步。要有强者该有的心态,高中三年输了,社会战场上打回来就好,沉迷于当年学霸怎么惨的都是弱者心态。不要相信精英学霸们过得不好这种鬼话,他们眼中的世界和普通人截然不同。更不要相信读书无用论,哪怕这些精英们因为一些错误选择过得不好,但是他们至少有过选择的机会。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但拼尽全力倒在路上的那种豪迈,也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摘编自半佛仙人《清北爽文的本质,是反智》)
7. 对于材料三中所提到的招聘方式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投递简历时,名单校学生将简历提交给指定的评审委员会,而非名单校的学生基本无法使用这一途径提交简历。相对而言,核心校学生在投递简历时最占优势。
B. 在审核简历时,有些学生会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他们的简历很有可能会被束之高阁甚至惨遭丢弃。
C. 在艰难的求职过程中,对于那些非名单校的学生来说,就算自己十分厌恶利用私人关系,为了获得职位,在申请时也必须利用私人关系。
D. 尽管我们并不否认名单校外也有极其优秀的学生,但招聘者考虑到时间、成本等因素,将竞争局限在名单校学生之中。“只考虑名校生”这种招聘方式是可以理解的。
8.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受疫情影响,全球约有六分之一的年轻人失业,但情况也有好转迹象,比如能继续工作的年轻人工作时间就在减少。
B.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慢就业”的年轻人本质上就是“掩耳盗铃”,是被动地处于无业状态,实质是逃避工作,这种状态应该受到鄙夷。
C. 理论上,所有学生都可以申请公开招聘的职位,但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早已确定将招骋的职位局限在少数内选的“名单校”之中。
D. 最新一代的自媒体故意给读者制造“精英跌落神坛”的快感,其目的之一是收获流量,这种“套路”很不道德,而且对青少年影响恶劣。
9. 根据材料内容,面对疫情之下并不乐观的就业形势,年轻人应当如何应对?
答案】7. C    8. D    
9. ①认清就业形势,避免盲目乐观;②做好职业规划,进行自主选择;③努力学习知识,不断提升自我。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