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先主刘备,宇玄德,涿郡涿县人,汉景帝子中山靖王胜之后也。少孤,与母贩履织席为业。舍东南角篱上有桑树生高五丈余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先主刘备,宇玄德,涿郡涿县人,汉景帝子中山靖王胜之后也。少孤,与母贩履织席为业。舍东南角篱上有桑树生高五丈余,遂望见童童如小车盖。先主少时与宗中诸小儿子树下戏言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少语言善下人喜怒不形于色好交结豪侠年少争附之灵帝末,除安喜尉。督邮以公事到县,先主求谒,不通,直入缚督邮,杖二百,解绶系其颈着马柳,弃官亡命。谦病笃,谓别驾麋竺曰:“非刘备不能安此州也。”谦死,竺率州人迎先主,先主未敢当。下邳陈登谓先主曰:“今汉室陵迟,海内倾覆,立功立事,在于今日。欲屈使君抚临州事。”北海相孔融谓先主曰:“天与不取,悔不可追。”先主遂领徐州。曹公自南击先主,先主拒夏侯惇、于禁等于博望。久之,先主设伏兵,一旦自烧屯伪遁,惇等追之,为伏兵所破。曹公南征表,会表平,子琮代立,遣使请降。先主遂将其众去,琮左右及荆州人多归先主,比到当阳,众十余万,辎重数千两,日行十余里。或谓先主曰:“宜速行保江陵,今虽拥大众,被甲者少,若曹公兵至,何以拒之?”先主曰:“夫济大事必以人为本,今人归吾,吾何忍再去!”十六年,益州牧刘瑋欲讨张鲁,别驾从事蜀郡张松说璋日:“刘豫州,使君之宗室也,善用兵,若使之讨鲁,鲁必破。”璋然之,先主将步卒数万人入益州。张松令法正白先主,及谋臣庞统进说,便可于会所袭璋。先王曰:“此大事也,不可仓卒。”先主北到葭萌,未即讨鲁,厚树恩德,以收众心。明年,曹公征孙权。先主乃从璋求万兵及资,欲以东行。璋但许兵四千,其余皆给半。先主大怒,进军围雒。雏城破,进围成都数十日,璋出降。章武元年夏四月,改年,以诸葛亮为丞相。病笃,托孤于诸葛亮,夏四月癸巳,殂于永安宫。谥曰昭烈皇帝。
(节选自《三国志·先主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先主少时/与宗中诸小儿于树下/戏言/再必当乘此羽葆盖车/少语言/善下人/喜怒不形于色/好交结豪侠/年少争附之/
B. 先主少时/与宗中诸小儿于树下戏/言/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少语言/善下人/喜怒不形于色/好交结豪侠年少/争附之/
C. 先主少时/与宗中诸小儿于树下戏/言/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少语言/善下人/喜怒不形于色/好交结豪侠/年少争附之/
D. 先主少/时与宗中诸小儿于树下戏/言/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少语言/善下人/喜怒不形于色/好交结豪侠/年少争附之/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别驾”是官职名称,也称“别驾从事”,是汉代由朝廷设置的州刺史的佐官。
B. 使君是汉代对刺史的称呼,汉后用做对州郡长官的尊称,可通俗理解为先生。
C. 辎重指行军时部队携带的军械、粮草、被服等作战物资,又指外出携带的物资。
D. 托孤意思是指把身后的孤儿托付给别人抚养,刘备白帝城托孤历史上最为著名。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先主性情刚直,不屈服于权贵。他在东汉灵帝末年任安喜县县尉时,曾不满郡吏督邮的傲慢无礼,鞭打督邮,随后弃官而去。
B. 先主善纳忠言,势力不断扩大。他采纳陈登和孔融的建议,不战而领徐州;他在博望坡将曹兵击败,后设伏用火攻再败曹军。
C. 先主仁义爱民,危难时现真情。刘琮投降曹操后,先主携众百姓逃离,尽管危机重重,仍拒不听从他人建议抛弃百姓自己逃走。
D. 先主智勇兼备,行事礼而后兵。他受邀入益州后,并不急于杀璋夺权,先广施恩德,笼络人心,后找借口打败刘璋占领益州。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今汉室陵迟,海内倾覆,立功立事,在于今日。
(2)夫济大事必以人为本,今人归吾,吾何忍弃去!
答案】10. C    11. D    12. B    
13. (1)当今汉朝衰微,天下大乱,建功立业,就在今天。
(2)“成就大业就要以取得天下人心为本,现在人们主动归随我们,我怎可忍心抛下他们面独自逃命!”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