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2018年6月,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在一款作文学习APP中留言:“写给2035的18岁,感谢纸条押题00后、新时代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11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2018年6月,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在一款作文学习APP中留言:“写给2035的18岁,感谢纸条押题00后、新时代”、“二卷作文感谢纸条给的灵感”、“三卷的作文材料全靠你,感谢纸条君的buff!”
作文纸条成立于2017年初,初心是希望做一款属于00后互联网用户的产品。与此同时,当前学生和教师的学习教研压力都很大,信息来源过于丰富而碎片化。作文纸条可以帮用户整理提炼出当前作文素材的要点和用法,再通过“纸条君”这样一个年活泼有亲和力的形象,以一种平等友善的方式和口吻传递给用户。
作文纸条的用户中,有大量学习成绩优异且写作能力极强的粉丝,他们本身既是产品的深度用户,也是社区内的意见领袖,对高考作文有自己独到的洞察力和预感。通过对优质用户精细化的运营,作文纸条能够第一时间获悉他们分享课堂第一手资料和多样化的作文学习方法论,并在官方微信和公众号、知乎中引导用户进行更大范围的讨论。
作文纸条团队成员主要来自斯坦福大学、中山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网易、UC等顶级互联网公司。作文纸条希望,基于作文纸条团队自身丰富的互联网产品和运营经验,通过数据分析和与用户深度互动双管齐下的方式,为学生和教师提供紧跟时代、清新脱俗,简单高效的作文学习体验。
(摘编自(《高考作文“无米下锅”?作文纸条就是你的素材神器!》,《中国教育品牌网》2018年6月8日)
材料二:
2019年国内权威的《现代汉语词典》完成App研发,注册费98元。和2017年《新华字典》App一样,《现代汉语词典》APP该不该收费成了一个热门话题。
此外,一些学校出现了教育App泛滥,平台垄断、强制使用等现象。不少学生反映自己被App“绑架”了,特别是在高校,打热水用一个App,刷网课用一个,甚至湖南一所高校还曝出“扫码洗澡”的规定,让不少学生觉得非常“闹心”。不仅如此,一些教育App还存在有害信息传播,广告丛生等问题,给广大师生、家长带来了困扰。
教育ApP作为辅助教学和管理的“新工具”,有助于提高教育的效率和质量,也有助于教学管理和相关数据统计。但是,学校开发引进教育App也不能一味地赶时髦,甚至敞开大门让各类教育App蜂拥而至,无序竞争甚至强制使用。
在一段时间的野蛮发展之后,各地针对教育App的清理与整治,其实早已启动。比如说一些地方出台规定,明确严禁使用App布置作业;还有一些地方则严格限制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的时长占比”。在此背景下,国家层面统一规范教育App的政策文件,可谓呼之欲出。
摘编自《教育App来势汹汹,该刹车了》《人民日报》2019年9月6日)
材料三:
根据最新的《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要健全教育App的选用机制,学校选用教育App应征求师生家长意见”,这一条款,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过去教育App强加于人的状况。然而需要意识到的是,现实局面内,学生、家委会等通常不会对学校构成实质性“制约”;单单指望师生家长来阻击教育App的泛滥,显然远远不够。
基于这一判断,《意见》也做出了相应的预设安排,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App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植入商业广告和游戏。”理论上,由于少了直接变现的空间,将从源头抑制App进校的积极性。可是,各类教育App完全可以用“增值服务”诱导消费等方式,诱导学生、家长掏钱。此类行为如何甄别、如何界定,是一个必须要明确的问题。规范教育App,我们需要规范标准,更需要价值回归。学校作为公共教育机构,其整体的行为范式理应是稳定的、尊重传统的。学校天然就不该成为互联网跑马圈地的“市场”,而应在延续固有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的基础上,适度引入App工具作为辅助。
(摘编自《规范教育类App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北京青年报》2019年9月6日)
4. 下列不属于“作文纸条App”受考生欢迎的原因是(   )
A. 帮用户整理提炼出作文素材的要点和用法,更精准把握当前最热最有价值的命题方向。
B. “纸条君”活泼有亲和力的形象、平等友善的方式和口吻。
C. 精细化运营用户社群,建立分享型社区氛围。
D. 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对高考作文有自己独到的洞察力和预感。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教育App虽然有助于提高教育的效率和质量,但也出现平台垄断、强制使用、存在有害信息传播等现象。
B. 《意见》的适时出台,有望从根本上逆转商业势力借道App渗透校园的利益合谋,这对于教学秩序的恢复、教育规律的回归,是至关重要的。
C. 对于教育App,学校最适合的立场,就是坚决不用,避免无序竞争甚至强制使用。
D. 《意见》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实行教育移动应用的选用制度,由师生家长共同参与选择教育类App。
6. 结合材料,分析国家层面出台统一规范教育App的政策文件的原因。
答案】4. D    5. C    
6. ①权威公共知识产品的教育App收费有争议;②一些学校出现教育App泛滥、平台垄断、强制使用等现象;③各类教育App无序竞争;④教育App对教育发展的提质增效的作用;⑤“互联网+教育”这一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的需要:⑥规范并促进各类教育APP健康发展,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的需要。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