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中国有句古话:行有不得,反求诸已。”2020年3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记者“美方称中方在疫情暴发初期没有采取最佳做法

八、作文(50分)
24.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中国有句古话:行有不得,反求诸已。”2020年3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记者“美方称中方在疫情暴发初期没有采取最佳做法,掩盖疫情,耗费国际社会反应时间”的问题时,作出了上述表态,随即引起舆论关注,网友纷纷赞其“怼得好”。
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上》,它的含意是:事情做不成功,遇到了挫折和困难,或者人际关系处得不好,就要自我反省,一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请仔细阅读上述材料,根据你的感悟和思考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④书写认真、规范,卷面整洁,不少于700字。
答案】例文:
凡事反求诸己
在泥泞的路上滑了一跤,是粗暴地责怪面对的坎坷,还是告诉自己下一步要走得仔细?迁怒于他人他物固然能得到“错不在我”的自我安慰,以及一时发泄的畅快,却终究解决不了问题,比如路面不会因为人的谩骂而变得平整。唯有反求诸己,对自身进行透彻的反思,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
凡事反求诸己,是促进人成长的阳光雨露。人在自省的过程中不断修正,改进自己的外在行为,提高自己的内在涵养,从而散发出成熟的魅力,踏上成功的征途。
英国绅士从不说“你是否听得见”,而是“我说得是否清晰”。言语的细节中彰显翩翩风度,也让人际交往和谐愉快。而对于野心勃勃的团队领导者,反求诸己的精神更是关乎事情成败。袁绍家族四世三公,官渡之战前兵精粮足,手下谋士如云,猛将如虎,但从他兵败后怒杀田丰的举动来看,我们看到的只是“小人求诸人”,他实在无法与成大器的英雄相提并论。相反,他的对手曹操恰恰是一个善于自我反省的人,他的团队和睦、团结,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活力。可见,鹿死谁手绝非历史偶然。
推广开去,反求诸己的精神更是带动社会进步的车轮。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开篇所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们的社会快速发展,怪相百出,瘦肉精、毒奶粉、豆腐渣学生奶等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年幼女孩危在旦夕无人施救,90后为钱杀害父母……人间惨剧层出不穷。在这样的事件面前,我们总站在正义者的角度指手画脚,义正词严地批判,而又有几个人能以人为镜,以事为鉴,照照自己的嘴脸内心呢?
扪心自问,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你是不是也可能出卖良心?看到血肉模糊的受害者,你会不会摒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马上伸出援救之手呢?虽没有横刀向父母,但你真正尽孝了吗?面对那些饥肠辘辘的弱势群体,你又做了些什么呢?每一次引起波澜的社会事件过后,每个人都应在愤怒之余反思,否则那些悲剧便永远只是白白发生的悲剧,甚至酝酿着更大的悲剧。而下一个悲剧的主角,可能是你,是我,是每一个曾经暗自庆幸的看客。惨剧痛哉!自我痛哉!但只有将自己身上那些与悲剧制造者相似的劣性铲除,再上一个台阶的希望之光才会普照。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说得真好,人务必时时反省,处处拷问,为了自己的完美人生,更为了社会的美好未来!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