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必修一理解性默写题精练

高中语文必修一理解性默写题精
 
《沁园春长沙》
1、《沁园春长沙》点明了时间、地点和特定的环境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为下面的抒情提供了背景,烘托了气氛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面对大千世界,诗人发出慨叹,表现诗人的雄心壮志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旧地重游,引发对往昔生活的回忆的过渡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恰”字,统领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以设问结尾,巧妙回答“谁主沉浮”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这首词上半阕着重写景,写景的角度多样。远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近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仰视:______________;俯瞰:____________。 总结:_________________。
8.概括早期革命者雄姿英发的战斗风貌和豪迈气概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概括湘江秋景的一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表现革命者力量强大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寄寓诗人火热的革命情怀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静中有动,生气勃勃的场面描写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写江上景物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高度概括“同学少年”经历的革命岁月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表现诗人蔑视权贵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表现革命者关注国家大事的言行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雨巷》
1、写雨巷特点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诗人反复地拿丁香来比喻姑娘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我”的长久的期待中,终于姗姗走来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描写姑娘向我走近时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描写姑娘飘过时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描写姑娘消失在雨的哀曲里神态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行走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中,诗人希望遇到一个怎样的姑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香姑娘与我擦肩而过后,我目送她渐渐远去的情景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再别康桥》
1、实写康河美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移主为客,两相交融,突出了康河的明静和自由自在的状况诗句: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            ____。
3、用虚实结合、象征手法,说明梦境是美好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用“一船星辉”来比喻对往昔生活的回忆、留恋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集中表现了离别的惆怅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再别康桥时诗人的动作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作者轻轻离开,和康桥依依作别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康桥已经在诗人的心里扎下了根,《再别康桥》中诗人借用对柳影的描写,表达了这种情感,这四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运用拟人手法,表现出油油的青草,多情可爱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康河的流水和水草呈现出的安闲、自在,正是诗人徐志摩心向往之的境界,《再别康桥》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便直接抒发了这种情感。
11.诗人徐志摩要和康桥离别,又生怕打扰惊醒了他心爱的康桥,《再别康桥》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运用侧面烘托的手法,表现了诗人自己的这种心情。
12.移主为客,两相交融,突出了康河的明静和自由自在状况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用虚实结合、象征手法,说明梦境美好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用“一船星辉”来比喻对往昔生活的回忆、留恋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集中表现了离别的惆怅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写我与康桥离别时“化静为动、化虚为实、化无形为有形、化无声为有声”的比喻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诗人挥手作别,悄然离开,不愿打破康桥的宁静,只想留下深情的眷恋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记念刘和珍君》
1、描写真正的革命者不管现实多么残酷,斗争多么艰苦,都决不回避,都要勇敢地面对它、正视它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批判 “庸人”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以铁的事实揭露反动派虐杀爱国青年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揭露反动政府对爱国青年的诬蔑和反动文人对爱国青年的中伤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抒写作者对反动派极为愤慨的心情,召唤人民起来反抗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评论“真的猛士”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批判 “庸人”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作者面对反动派的下劣无耻而无法忍受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让作者懂得衰亡民族之所以默无声息的缘由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作者对“沉默”作出预言,召唤人民起来反抗的选择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烛之武退秦师》理解型默写
1.在《烛之武退秦师》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写出了晋国秦国联合围攻郑国的理由。
2.烛之武被求着出山时,所说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隐含着不能早被任用的酸辛和不满。
3.面对烛之武的“推辞”,郑伯所说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反映了大敌当前,内忧外患,郑伯贵为一国之君却能礼贤下士,诚恳自责。
4.在劝说烛之武过程中,郑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略略还有点威胁的话是:“______,______________。”
5.烛之武见秦伯时,以退为进,态度谦恭,承认郑亡,迎合对方的骄傲心理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烛之武劝说秦伯时,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貌似谦恭,却极有份量,以一个假设句否定了秦出兵的合理性,也由此掌握了谈话的主动权,以退为进,柔中有刚。
7.烛之武从地理位置说明“亡郑”于秦无益而有害的结果。当时秦在西,郑在东,晋置于两国之间,秦郑并不接壤,秦欲越晋据郑,绝无可能。这些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烛之武紧紧抓住秦穆公欲吞并天下的心理,联系实际,指点迷津,循循善诱,娓娓说理,动之以情,诱之以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舍郑”的利害关系一目了然,明智的秦穆公自当怦然心动,坐收渔利。
9.烛之武用雄辩的事实指出晋乃背信弃义、出尔反尔、过河拆桥、忘恩负义之徒的话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烛之武说晋野心勃勃,贪得无厌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烛之武阐明了晋对秦的利害关系,希望秦伯能慎重考虑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烛之武说退秦军后,晋文公非常气愤。晋国大夫子犯请求攻打秦军,然而晋文公认为“不可”,他说“微夫人之力不及此”。他又说“______________”,这是不仁道的;“___________”,这是不明智的;“___________”,这是不符合武德的。于是晋文公对子犯说“吾其还也”,晋国军队就离开了郑国。
《荆轲刺秦王》
1、荆轲在告别时所吟唱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荆轲在临别时宾客的表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荆轲在临别时宾客的表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通过众宾客的穿戴来表现出送行气氛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通过音乐渲染凄凉悲怆氛围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通过音乐渲染慷慨悲壮氛围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易水诀别中,荆轲悲壮的唱词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通过环境描写来渲染氛围,表现荆轲慷慨赴难、为国捐躯的精神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表现宾客在与荆轲临别时悲伤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表现宾客同仇敌忾的画面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通过动作描写表现荆轲义无反顾精神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写易水送别场面时,借助对大风和河水的描写来烘托慷慨悲壮气氛的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鸿门宴》(司马迁)
1.表达大丈夫应不拘小节意思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比喻一个人说话和行动的真实意图另有所指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形容自己方处于危险境地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形容秦王杀人如麻,有虎狼之心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鲁迅对《史记》的高度评价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论语》名句理解性默写
  1.           ,           
2.《论语》中强调学习要有谦虚求实的态度的句子是:           ,           
3.《论语》中强调复习的重要性的句子是:           ,              
4.朋友从外地来看望你,你可以引用孔子的哪一句话来表达你的心情           ,         
5.《论语》中,论述好学精神和教学态度的两句是:           ,        
6.《论语》中的           一句,人们常用来说明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要好好珍惜它。
7.《论语》中孔子认为向别人学习,发扬长处避免短处,那就要:           ,        
8.《论语》告诉我们面对别人的误会,我们应该:           ,        
9.《论语》中曾子每天从哪些方面来反省自己句子是:           ,         ,          。
10.《论语》中孔子认为要实事求是,不要不懂装懂的句子是:           ,        
11.居上位者只有懂得了            ,              ”推己及人,成就王业才能像拨弄手中的东西一样容易。
12.《道德经》里提及的“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菩人之资”,与《论语》中的            ,         有异曲同工之妙。
13. 青年担当着国家社会兴盛的重责,应当以《论语·泰伯》曾子所说的             ,                   自勉。
14.现实社会中,不尊师不虚心求教者常有之,对这样常妄自尊大、师心白用的人,我们可以引用《论语>中           ,        两句来进行驳斥和劝诚。
15.孔子在《论语·卫灵公》中           ,                 两句来进行驳斥,用比喻的修辞形象的说明要做好一件事,准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16.在《论语·子罕》中形容颜渊对孔子之道赞叹的两句是:           ,            
17.在《论语·子罕》中形容时间的流逝的两句是:           ,               。
18.《论语·为政》中为孔子所提倡的一种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的读书学习方法的两句是:           ,        。
19.在《论语·卫灵公》中,强调有了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坚持错误,不加改正的句子是:           ,        。
20.《论语·卫灵公》中阐述儒家对人与道的基本看法的两句是           ,        。
21.在《论语·子路》中强调做事不要图快,不要只见眼前小利的两句是:           ,                。
22.岁寒,                        。《论语·子罕》
23.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与苏格拉底、佛陀、耶稣并称四大圣人。孔子思想核心是“礼”,其理想人格的核心是“仁”。孔子还有一个重要思想是“义”,孔子张扬中庸之德,反对“过”与“不及”。其代表作是语录体着作《论语》,此书与            、                、           并称为“四书”。
24.在《论语》中,论述好学精神和教学态度的语句是           ,        
25.孔子告诫弟子做学问要实事求是的语句是           ,        _。
26.孔子教导我们在与人的交往中,应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语句是_           ,        。
27.弟子颜渊高度评价孔子学识高深莫测,令人无限敬仰的语句是            ,        。
28.孔子以流水一去不复返为喻,告诉我们珍惜时光的语句是           ,        。
29.孔子以大车、小车为喻,阐明为人治国要讲诚信的语句是           ,        
30.《论语》中说我们做事不能贪图小利,不能急于求成的语句是:           ,        。
31.能表现孔子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变革的语句是            ,        。
32.孔子在《论语》中,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明确地表述为           ,        。就是说,自己想要站得住,就要使别人站得住;自己想要通达,就要使别人通达。
33.孔子说:志士仁人,不会贪生而损害仁德,却会为了成全仁德而牺牲生命的语句是志士仁人,           ,        。
34.孔子在谈及义与富贵关系时说,在贫寒、简单的生活中坚持道义,安贫乐道的语句是           ,           ,                。                        。
35.孔子说君子无论何时、何地、何种艰难境地都不会舍弃仁,回去践行仁德的语句是           ,        。
36.孔子说老师应该教导学生“举一反三”,学会独立思考的语句是           ,        。
37.孔子在《论语》中讲学思并重关系的语句是           ,        。
38.《论语》中说,象牙、骨头、玉石在经过切割、打磨之后会更完美的语句是           ,         。
39.《论语》中,与陶渊明“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语意相同的句子是           ,        。
40.孔子说,对于天下之事,君子没有什么事一定要怎么做,一定不要怎么做,义是衡量的标准的语句是           ,         。
41.在孔子看来,真正的智慧就在于“           ,             。”真的错误在于“           ,                  ”。
42.孔子认为“道”与“人”的关系是“           ,         。”
43.“           ,         !”也就是说只有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人与人之间才会少些怨恨。
44.孔子告诫子夏“为政”不可贪快,贪小利,因为“           ,             。”
45.“              ,           ,           ”孔子用车作喻,说明不讲信用的弊端。同时,又用松柏作喻,说明君子耐住磨难,不改初心的句子是:“           ,           。”后用浮云作喻,说明君子面对不义之财的心态:“           ,           。”因此,纵使粗茶淡饭,也会乐在其中的一句“              ,           ,           。”
46.苏轼曾经感叹:“哀吾生之须,羡长江之无穷。”孔子曾经也有过相似的感慨,        ,        !”
47.说明君子即使在慌乱或苦难中,片刻不会脱离“仁”的句子“” 同时,君子立身处世无可无不可,“义”才是标准,故曰:           ,        。”
48.教学过程中注重启发式教学,但是不到关键时刻不要启发,因此要注意“           ,        ”。同时要注意学思结合,因为“如果学生           ,        ”,即不能举一反三,就不要再反复举例了。
49、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民本思想后人铭记,而孟子对君王曾提出过类似的建议,他认为君主“                     ,                   ”才能达到“王天下”的目的。因为”百姓和国君的“乐”与“忧”是联系在一起的。
50.“得道”与“失道”会造成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            
51.君子把“仁”和“礼”长存心中就会懂得“爱人”“敬人”,而“爱”与“敬”是相互的,因为“           ,         。”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