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史·孙道夫传》孙道夫,字太冲,眉州丹稜人。年十八贡辟雍。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5小题,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孙道夫,字太冲,眉州丹稜人。年十八贡辟雍。时禁元祐学,坐收苏氏文除籍。再贡,入优等。张浚荐于高宗,召对,道夫奏:“愿修德以回天意,定都以系人心,任贤材、图兴复以雪国耻。”上在越,浚遣道夫奏事,赐出身,改左承奉郎。再诏对,言:“汉中前瞰三秦,后蔽巴蜀,孔明、蒋琬出图关辅,未有不屯汉中者。今守江当先措置荆南时至则蜀汉师出秦关荆楚师出宛洛陛下亲御六军,由淮甸与诸将会咸阳,孰能御之”上嘉纳,召试馆职。上谕宰相:“自渡江以来,文气未有如道夫者,涵养一二年,当命为词臣。”迁校书郎。出知怀安军,乞罢都运司以宽民力,罢戍兵以弭乱阶,罢泛使以省浮费。知资州,宣抚郑刚中荐其治行第一。移知蜀州,盗不敢入境。州产绫,先是,守以军匠置机买丝亏直,民病之,道夫断其机。遇事明了,人目为“水晶灯笼。”九年不迁,盖非秦桧所乐也。以吏部郎中入对,言蜀民二税监酒茶额之弊,上纳其言。除太常少卿,假礼部侍郎充贺金正旦使。金将败盟,诘秦桧存亡,及关、陕买马非约,道夫随事折之。使还,擢权礼部侍郎。上曰:“卿自小官已为朕知,第赵鼎与张浚相失后,蜀士仕于朝者,皆为沮抑。继自今有所见,可数求对。”兼侍讲,奏敌有窥江、淮意。上曰:“朝廷待之甚厚,彼以何名为兵端?”道夫曰:“彼金人身弑其父兄而夺其位,兴兵岂问有名,臣愿预为之图。”宰相沈该不以为虑,道夫每进对,辄言武事,该疑其引用张浚,忌之。道夫不自安,请出,除知绵州,致仕,卒,年六十六。道夫居官,一意为民,不可干以私。仕宦三十年,奉给多置书籍。然性刚直,喜面折,不容人之短,或以此少之云。
(节选自《宋史·孙道夫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今守江当先/措置荆南/时至则蜀汉师出秦关/荆楚师出宛洛/陛下亲御六军/由准甸与诸将会咸阳/孰能御之
B. 今守江当先措置荆南/时至则蜀汉师出秦关/荆楚师出宛洛/陛下亲御六军/由准甸与诸将会咸阳/孰能御之
C. 今守江当先/措置荆南/时至则蜀汉师出秦关荆楚/师出宛洛/陛下亲御六军/由准甸与诸将会/咸阳孰能御之
D. 今守江当先措置荆南/时至则蜀汉师出秦关荆楚/师出宛洛/陛下亲御六军/由淮甸与诸将会/咸阳孰能御之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项是(   )
A. 除籍,从官府文书上除去名字,官员违反法律被取消做官资格也叫除籍。
B. 召试,政府部门组织面试,如果是重要官职也可以由皇帝下诏亲自面试。
C. 郎中,六部内分掌各司的官员,孙道夫任职吏部,因此被称为吏部郎中。
D. 致仕,把官职交还给皇帝,即退休,古代官员退休的年龄一般是七十岁。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孙道夫喜爱读书,才华出众。他的俸禄大多数用来买书,他宁肯违禁也要购买苏氏文章,因此其文章气势足,被皇帝嘉奖。
B. 孙道夫体恤民情,减轻百姓负担。他在劳役和赋税上提出了许多关爱百姓的建议,力所能及地做了许多对百姓有益的事情。
C. 孙道夫敢于斗争,有政治远见。他敢于当面驳斥金人无理行为,对时局形势有深入的了解,在军事上主张用武力防御敌人。
D. 孙道夫为人刚直,不曲附权贵。他不讨好秦松而没有得到升迁,与宰相沈该意见不合,被沈该猜忌,以申请外调表明态度。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州产绫,先是,守以军匠置机买丝亏直,民病之,道夫断其机。
(2)然性刚直,喜面折,不容人之短,或以此少之云。
14. 面对金人窥视江、淮的意图,朝廷上下有几种态度,请结合文本分别概括。
【分析】(1)本题考查文言断句。解答该题可以根据文意、虚词和结构判断。
(2)本题考查识记古代文化常识,答题的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与识记。
(3)本题考查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注意将选项与原文作细致比较。
(4)本题考查文言文翻译的能力,解答时一定要先回到语境中,根据语境读懂句子的整体意思,然后思考命题者可能确定的赋分点,首先要找出关键实词、虚词,看有无特殊句式,词类的活用,运用“留”“删”“调”“换”“补”的方法,直译为主,意译为辅,并按现代汉语的规范,将翻译出来的句子做适当调整,达到词达句顺。
(5)本题考查的是对文段内容的筛选和理解。找到相关内容,在仔细理解的基础上,抓住关键信息,仔细概括。
【解答】(1)句意为:现在防守长江应当先安排处置荆南,时机一到就让蜀汉部队出秦关,荆楚部队出宛洛,陛下亲自统率大军,从淮甸与各路将领在咸阳会师,谁能够抵抗?“当先措置荆南”作“守江”的谓语,不能断开。排除AC。“蜀汉师出秦关”“荆楚师出宛洛”句式一样,句意相通,中间断开。排除D。故选B。
(2)B.“政府部门组织面试”错误。召试,皇帝召见面试。故选B。
(3)A.“因此其文章气势足”错误。原文只说“收苏氏文”,并没有说“因此其文章气势足”。强加因果。故选A。
(4)①先是,在此以前;置,购置,病,以……为忧患;断,停办。句子翻译为:资州出产绫,在此以前,知州派军队的工匠购置织机买丝少付钱,百姓忧患此事,孙道夫停办了公家的织机。
②面折,当面批评、指责;或,有人;少,轻视。句子翻译为:然而他性情刚直,喜欢当面批评、指责别人,不能容人之短,有人因此轻视他。
(5)上曰:“朝廷待之甚厚,彼以何名为兵端?”可见皇上认为金人不应该窥视江、淮;
“臣愿预为之图”,臣希望预先为之做好防备。孙道夫认为应提前武力预防;
“宰相沈该不以为虑”,宰相沈该不把这事放在心上,认为不值得担心。

答案:
(1)B
(2)B
(3)A
(4)①资州出产绫,在此以前,知州派军队的工匠购置织机买丝少付钱,百姓忧患此事,孙道夫停办了公家的织机。
②然而他性情刚直,喜欢当面批评、指责别人,不能容人之短,有人因此轻视他。
(5)皇上不明白为金人何窥视江、淮,认为不应该;孙道夫认为应提前预防;宰相沈该不以为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