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8时12分,“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21·北京通州区·高三期末)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2020年11月10日8时12分,“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奋斗者”号,中国载人深潜团队二十年磨一剑,始终潜心研发深海装备,钻研深渊科学,历经无数惊涛骇浪,征服万米深度,坚定了中国人逐梦“深蓝”的底气。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我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2002年刚开始研制时,国内载人深潜技术落后,因此采取了“自行设计、自主集成、关键设备委托国外制造”的研制路线。
历经十年的自主研发、集成创新,2012年6月24号9时07分,“蛟龙号”创造坐底7020米的最新纪录,达到了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不仅如此,“蛟龙”号还在多领域取得了进步。在俄罗斯协助加工下,克服技术难关,建成“蛟龙号”钛合金载人舱。和国外的科研人员协同攻关,解决了复杂水声信道条件下大深度、远距离、高速率水声通信技术难题,研制出了可传输图像、数据、文字和语音等信息的水声通信系统。此外,还拥有了先进的悬停和自动驾驶功能,可以抵御海流的干扰,工作时稳稳地“定”在海底,在载人深潜技术领域有了长足进步。“蛟龙”号对中国深海技术领域的全面带动作用极大,促进了国内深海领域材料、装备的应用发展。到“蛟龙号”研制成功时,所有设备的备品备件几乎可以用国产化的替代。
(取材于杨频萍等的相关文章)
31.根据材料一,下列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奋斗者”号创造了世界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的新纪录。
B.中国载人深潜团队用了二十年的时间成功征服万米深度。
C.“蛟龙”号达到的7020米是同类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
D.“蛟龙”号在中国深潜材料、装备的工艺方面领先世界。
材料二
与十年研制的“蛟龙”号不同,我国第二代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从研制到海试交付只用了八年时间,且国产化程度更高,核心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整体国产化率超过了90%。
下潜深度是深海探索能力的一种象征。但我国不仅需要下潜深度大的潜水器,还需要适应不同科考需求、到达各种不同海域深度的潜水器。2017年8月16日开始,“深海勇士”号跟随作业母船“探索一号”在海上进行50米到4500米不同深度的下潜试验,最大下潜深度达4500米。
4500米基本覆盖了中国主要海域和国际海域资源可开发的深度。深海研究热点,如海底热液硫化物、海底冷泉等,约在3000米深度,也都在“深海勇士”号的下潜范围内。相比更深的深度,承受4500米水压也可以让潜水器的运行难度和运行成本大大降低,提高了科考的性价比。
“深海勇士”的载人球舱,也是由钛合金材料制成。如此优质的材料,由于加工焊接工艺难度极高,一度令很多国家望而却步。之前“蛟龙”号载人舱的钛合金耐压球壳是在俄罗斯完成制造,现在我国也掌握了这项技术,“深海勇士”的载人球舱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完成。同时,“深海勇士”号用锂电池取代了原先的银锌电池,从而使电池可用次数从50次增加到500次,使用寿命长达5年左右,有效降低了成本。此外,在“蛟龙号”研制与应用的基础上,“深海勇士”号在水声通信方面,实现了深海数字通信自主化,可从海底实时传输图像,是中国深潜技术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取材于董瑞丰等的相关文章)
32.根据材料二,下列对“深海勇士”号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其研制时间比“蛟龙”号短。
B.核心部件国产化率达到 100%。
C.可进行深海热点问题的研究。
D.更换的锂电池可用次数达到550。
材料三
第三代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融合了“蛟龙”号及“深海勇士”号两台深潜装备的技术优势,拥有更加先进的控制系统、定位系统以及更具耐压的载人球舱和浮力材料,无论材料、技术等,都大大升级。在万米海深的极端压力条件下,按照“奋斗者”号的目标尺寸和厚度要求,以往深潜器使用的材料都已不能达标,需要找到一种高强度、高韧性、可焊接的钛合金。“国际上没有制造先例,也找不到国外厂家生产。中科院金属研究所钛合金团队经过一系列调研论证、研究实验,攻克了载人舱材料、成型、焊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瓶颈,采用自主发明的Ti62A钛合金新材料,为“奋斗者”号建造了世界上最大、搭载人数最多的潜水器载人舱球壳。
“奋斗者”号的核心部件国产化率超过96.5%,相较于前两代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的声学系统实现了完全国产化。其中,水声通信是“奋斗者”号与母船“探索一号”之间沟通的唯一桥梁,实现了潜水器从万米海底至海面母船的文字、语音及图像的实时传输。除了传递声音和影像,声学系统还能帮助“奋斗者”号在万米海底精确作业。2020年11月16日,借助组合导航系统和声呐设备,“奋斗者”号潜航员仅用半小时便成功取回了此前布放在万米海底的3个水下取样器,成功实现“海底捞针”,并通过水声通信机将取样画面回传至母船。
与体现欧美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当前水平的“制约因素”号比,“奋斗者”号已经实现了技术上的赶超与“领跑”,进入到了载人深潜技术前沿的“无人区”,技术上的领先带来了能力上的本质差异,“制约因素”号更多地用于地标观光打卡,而“奋斗者”号是一艘名副其实的“作业型”深潜器,带更多的乘客,更多的探测设备,活动时间更长,直接服务于科学与工程项目的现实需求。
当然,要实现“全海深”科考目标,中国海洋科技工作者必须突破11000米深潜技术,进入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的最深处即“挑战者深渊”,才能在海域任何深度科考而畅行无阻。
(取材于孙自法等的相关文章)
33.根据材料二、材料三,对文中加点词语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性价比:“深海勇士”生产、运行成本大大降低。
B.里程碑:“深海勇士”号水声通信技术取得突破。
C.作业型:“奋斗者”号在深海探测之中的实用性。
D.全海深:是指深海探测对海洋所有深度的全覆盖。
34.根据材料一、材料二和材料三,下列理解与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蛟龙”号项目突破多项技术难题,带动了中国深海技术的发展。
B.“深海勇士”号只下潜到了4500米,说明其性能不如“蛟龙号”。
C.“奋斗者”在控制系统、定位系统及浮力材料等方面有很大改进。
D.进入“挑战者深渊”是中国海洋科技工作者面临的又一严峻挑战。
35.综合以上三则材料,“奋斗者”号在“钛合金载人舱”、“水声通信技术”领域,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相比,取得了哪些进步?请加以概括。
 
31.B
32.D
33.A
34.B
35.(1)钛合金载人舱:从“蛟龙”号在俄罗斯协助下建成钛合金舱到“深海勇士”号能够自主加工钛合金舱,到“奋斗者”号自主发明Ti62A钛合金新材料,研发生产建造世界最大、搭载人数最多的潜水器载人舱球壳。(2)水声通信技术:从“蛟龙”号与国外协同攻关,研制出水声通信系统到“深海勇士”号实现了深海数字通信自主化,能实时传输图像,到“奋斗者”号实现了潜水器从万米海底至海面母船的文字、语音及图像的实时传输,声学系统完全国产化,并依靠声学系统的帮助,在万米海底精确作业。
【分析】
31.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能力。

A.“创造了世界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的新纪录”错误,由原文“‘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可知,“奋斗者”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而不是“世界新纪录”。
C.“达到的7020米是同类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错误,由原文“历经十年的自主研发、集成创新,2012年6月24号9时07分,‘蛟龙号’创造坐底7020米的最新纪录,达到了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可知,“7020米”是“蛟龙”号2012年的记录,应是“载人潜水器”,而不是“同类型潜水器”。
D.“中国深潜材料、装备的工艺方面领先世界”错误,于文无据,由原文“‘蛟龙’号对中国深海技术领域的全面带动作用极大,促进了国内深海领域材料、装备的应用发展。到‘蛟龙号’研制成功时,所有设备的备品备件几乎可以用国产化的替代”可知,原文只是说所有设备的备品备件几乎可以用国产化的替代,并没有说“领先世界”。
故选B。

32.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分析的能力。

D.“次数达到550”错误,由原文“‘深海勇士’号用锂电池取代了原先的银锌电池,从而使电池可用次数从50次增加到500次,使用寿命长达5年左右,有效降低了成本”可知,是达到“500”次,而不是“达到550”次。
故选D。

33.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中重要词语的鉴赏能力。
A.“生产、运行成本大大降低”错误,由原文“相比更深的深度,承受4500米水压也可以让潜水器的运行难度和运行成本大大降低”可知,是“深海勇士”运行难度和运行成本大大降低。
故选A。

34.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推断能力。
B.“说明其性能不如‘蛟龙号’”错误,由原文“此外,在‘蛟龙号’研制与应用的基础上,‘深海勇士’号在水声通信方面,实现了深海数字通信自主化,可从海底实时传输图像,是中国深潜技术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可知,“深海勇士”号在水声通信方面的性能应该比“蛟龙号”要高。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