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2021·北京丰台区·高三期末)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雄起”的雄安新区,将使得区域内的河北省有了一个全新的强支撑点、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窗口,高度聚合政策性优势,吸引市场资源,进而拉动河北“洼地”的全面创新发展。
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雄安新区设立的另一重要目的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区的设立势必会为相关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未来三省市的相关产业也有可能受益。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任务、距离北京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在河北是非常合适的。然而,为何是雄安?从地理位置看,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正好形成等边三角形,可以与周边几个大城市形成半小时通勤圈。而且,该区域地处华北平原,有湖泊湿地分布,生态坏境优良,资源较为丰富,此外,新区所涉及的三县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就如同一张白纸。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跳出去”建一座新城,不只是为了解决大城市病问题,更重要的是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建设标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对雄安新区而言,无论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还是建设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都是前所未有的探索和实践。一些外媒把雄安新区称为“中国新区3.0”,一点都不为过。
(取材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晚报》的相关文章)
材料二:
2020年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上海浦东新区,这位地球上“长”得最快的“90后”,以开放为品格,以创新为灵魂,迎来三十而立的高光时刻。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上海面临着人口密度全国最大,生产需要的原材料短缺,建筑密集,厂房拥挤,道路狭窄,污染严重等问题,出现了因为城市建设落后而产生的大城市病。面对当时的发展困境,时任上海市长的朱镕基提到了“浦东开发”。他说,目前我们的希望是开发浦东,黄浦江上面多建几座大桥,把工厂向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的浦东疏散,这样旧市区才便于改造。由于浦东开发程度较低,这里具有相对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浦东是上海未来的希望,那边要建设一个“新上海”, 以减轻“老上海”的压力。
其实,浦东现代经济起步并不晚,1864年以前上海开办的9家外资船厂,有5家在浦东。英美的石油公司如美孚、亚西亚、德士古等公司也在黄浦江东岸占据了很长的岸线,开设油库码头。浦东的这种沿江码头经济发展,也打破了阡陌纵横的乡村景致,伴随着村落一批批的消失,代之而起的是工厂、码头、仓库或居民点。浦东由此开始向城市化发展。
面对中国地图,浦东是一个一马平川的好地方,是由中国的母亲河长江夹带的泥沙,经历千万年积淀而成,故有人称之为“长江之子”, 在整个中国的版图上,浦东属于长江三角洲平原,是“大三角”中的“小三角”浦东东临大海,西边紧靠终年不冻的黄浦江,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6℃左右,全年无霜期约230天。这片肥沃的土地不像中国的北方雨水少而常常发生干旱,也不像中国的南方雨水过多而造成土壤中石灰质的流失,日照充足,雨水适宜,是典型的中国江南平原。
上世纪90年代初,全球政治格局巨变,经济全球化浪潮初起,浦东的成功开发,不仅带动了整个上海市的飞速发展,还为加快构建长三角世界城市群积累了发展优势。
(取材于《经济日报》的相关文章)
21.根据材料一,下列关于设立雄安新区的表述,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雄安新区的设立对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B.雄安新区的设立势必对北京、天津、河北的相关产业大有裨益。
C.雄安新区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新组城区,距离首都北京很近。
D.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与三地形成等边三角形。
22.下列对材料一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强支撑点:指区域经济发展的强有力支柱。
B.洼地:指区域内发展程度相对较低的地方。
C.新引擎: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的动力源泉。
D.白纸:指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较差。
23.根据材料二,下列有关浦东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浦东新区开发之前,上海已面临人口密集、污染严重的困境。
B.黄浦江上建桥,迁移工厂,开发浦东,有助于上海旧市区改造。
C.浦东现代经济起步较早,目前上海开办的外资船厂大都在浦东。
D.早在19 世纪,村落消失,厂房兴建,浦东开始了向城市化发展。
24.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下列对雄安新区和浦东新区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雄安新区探索了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伏化开发的新模式。
B.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对雄安新区来说是史无前例的。
C.浦东东临大海,西靠黄浦江,故被称为“长江之子”。
D.浦东的开发,帮助上海走出了困境,实现了新的腾飞。
25.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分条概括新型城区选址的区位因素,以及新型城区建设的意义,每条不超过12个字。
 
21.A
22.D
23.C
24.C
25.因素:距离适宜,交通比较方便,生态环境良好,资源丰富,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大。
意义:有效缓解大城市病,促进区城经济发展,打造城市建设典范。
【分析】
21.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能力。
B.“势必对北京、天津、河北的相关产业大有裨益”错误,由原文“雄安新区设立的另一重要目的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区的设立势必会为相关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未来三省市的相关产业也有可能受益”可知,是三省市的相关产业“有可能”受益,而不是“势必”。
C.“距离首都北京很近”错误,由原文“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任务、距离北京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在河北是非常合适的。然而,为何是雄安”可知,是距离北京不能“太近”,而不是“很近”。
D.“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错误,由原文“从地理位置看,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正好形成等边三角形,可以与周边几个大城市形成半小时通勤圈”可知,是“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正好形成等边三角形,而不是“北京、天津、保定腹地”。
故选A。

22.
本题考查理解文章中重要词语的含义能力。
D.“白纸:指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较差”错误,由句子“新区所涉及的三县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就如同一张白纸”可知,把“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比喻成“白纸”,所以“白纸”的意思是“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
故选D。

23.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概括文本信息的能力。
C.“目前上海开办的外资船厂大都在浦东”错误,由原文“其实,浦东现代经济起步并不晚,1864年以前上海开办的9家外资船厂,有5家在浦东”可知,是“1864年以前”上海开办的外资船厂大都在浦东,而不是“目前”上海开办的。
故选C。

24.
本题考查学生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的能力。
C.“浦东东临大海,西靠黄浦江”错误,由原文“面对中国地图,浦东是一个一马平川的好地方,是由中国的母亲河长江夹带的泥沙,经历千万年积淀而成,故有人称之为‘长江之子’”可知,被称为“长江之子”的原因是“浦东是由中国的母亲河长江夹带的泥沙,经历千万年积淀而成”,而不是因为“浦东东临大海,西靠黄浦江”。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