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又称平剧、京戏,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京剧不是一种简单的娱乐形式。

(2021·北京朝阳区·高三期末)阅读下面材料,完成各题。
材料一
京剧,又称平剧、京戏,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京剧不是一种简单的娱乐形式。京剧以唱念做打的程式化综合表演手段、简朴多变的舞台呈现形式、虚实相生的写意技巧、崇高正义的道德追求,成为一种富有文化内涵的表演艺术。
京剧吸收和融合了诗歌、音乐、舞蹈、美术、服饰、武术等文化艺术精华,展现了独特的艺术魅力。京剧表演的基本特征是程式化。将生活中的自然形态加工提炼,变成舞台上的规范形式,这就是京剧的程式。如舞台上虽只有一桌二椅、一根马鞭,演员在表演中却能够让观众明白,六七步就是走遍天下,八九人代表千军万马。这种程式化的艺术手段,具有写意的艺术风格。京剧中唱念做打、手眼身法都有自己的程式,音乐中的板式、曲牌、锣鼓,念白中的韵白、京白,表演中的身段、手势、步法、工架,武打中的套路,以及喜怒哀乐、哭笑惊叹等感情的表现,无一不是生活中语言、声调、心理和形体动作的程式化表演。京剧中程式化的表演,其实具有一种浪漫的气质,使京剧富有魅力。
无论是传统京剧还是新编京剧,它们都鲜明地体现了京剧的价值追求。在长期的演出中,众多传统京剧剧目的魅力经久不衰,许多故事内容深入人心。《八义图》的义薄云天、《长生殿》的亘古爱情、《金钱豹》的扶危扬善……传统京剧以深厚的文化渊源和共通的价值观念,在且歌且行中拉近了与观众的心灵距离。新编京剧也同样具有这种功能。如新编历史京剧《于成龙》,以简约明快的艺术表演,刻画了一代廉吏于成龙廉政亲民的形象,观众深受感动,体会到范仲淹所说的“先忧后乐”的古代士大夫情怀和忧国忧民的为官政治理想。
京剧艺术对观众的精神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广大人民在看戏、听戏、唱戏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受到熏陶。京剧能够做到寓教于戏、以戏化人。观众欣赏京剧的时候,往往被精彩的剧情吸引,沉浸其中,在长时间的耳濡目染中,心灵得到净化,形成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
《杨门女将》会激发出强烈的爱国热情,使人们心灵受到震撼;《四郎探母》让人感慨百善孝为先,进而反省人生;《锁麟囊》让人效仿乐于助人,牢记知恩图报。许多人因为看了京剧表演,就会被京剧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影响一辈子。许多人在看戏、听戏、唱戏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种浸润的过程比单纯的说教更加有效而长远。
(取材于刘玉普等人的相关文章)
材料二
在历史上,影响范围广、生命力强、传承度高的戏剧艺术,一般都具有强大的内在精神。京剧就是这样一种戏剧艺术。
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在传承京剧精神、扩大京剧影响力方面功不可没。作为一名旦角演员,他将视点投射到中国古代的英雄女性身上,编演了《木兰从军》《抗金兵》等一批宣传爱国主义,提高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的剧目。“九·一八”事变后,梅兰芳严辞拒绝了日本人的演出邀请。上海沦陷后,梅兰芳留居香港,坚决不为日伪演出。他冒着生命危险,蓄起胡须,不再登台。梅兰芳在舞台上塑造的花木兰、梁红玉、穆桂英等巾帼英雄形象被观众广泛认可,他在生活中表现出的视死如归的精神气节,也唤起了万千戏迷的爱国热情。
不止梅兰芳,程砚秋、周信芳等一大批京剧名角也是如此。20世纪20年代,程砚秋在上海红极一时。受进步思想的影响,面对广大劳动人民水深火热的社会现实,他满腔义愤,编演了许多具有爱国主义和民主主义思想的剧目,如《文姬归汉》《荒山泪》《亡蜀鉴》等,表达了广大群众反对战争、反对压迫、希望和平的强烈愿望,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抗日战争爆发后,周信芳积极参演《文天祥》《史可法》《明末遗恨》等京戏,投身于抗日救亡活动中。诸多京剧名角在舞台上塑造的英雄形象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优秀的京剧艺人不仅注重道德追求,也注重对行规的严格遵守。京剧演员对全身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一丝不苟的。以行头为例,京剧舞台上演员穿戴的行头有着精细的区分和严格的规则,每一样都不能弄错。“宁穿破,不穿错”,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行头都是从人物的性格、身份、年龄、职业、剧情出发设定的,如蟒袍、官衣、褶子、帔等,各自有它的表现语言;每一类又有更加细致的区分,如官衣又有紫、红、蓝、黑等,可用来区分不同人物。行头和妆容、脸谱等,都成为一个人物性格、善恶、身份的外在表现。当演员踩着鼓点出场时,观众打眼一看,便知人物的地位甚至所处的情境和心性。如诸葛亮在《出师表》一剧中戴相貂,其丞相身份得以彰显;在《失空斩》中戴道巾,将满腹韬略和仙风道骨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名优秀的京剧演员是绝对不会将行头弄错的。一个资深戏迷在反复观赏玩味的过程中,往往会受到这种严格行规的影响。
2020年是京剧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第十年,也是徽班进京230周年。我们要继续弘扬京剧精神,将京剧发扬光大。
(取材于梅葆玖、梅玮等人的相关文章)
11.根据材料一,下列对京剧的“程式化”的解读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京剧的程式是对生活中的自然形态的加工和提炼。
B.“一桌二椅”的舞台布景简朴多变,代表千军万马。
C.京剧中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都有自己的程式。
D.京剧的写意艺术风格与程式化艺术手段密切相关。
12.根据材料一,下列关于京剧的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京剧富有文化内涵,融合多种艺术精华。
B.有崇高的道德,才使传统京剧常演不衰。
C.新编京剧都非常注重刻画廉政亲民形象。
D.京剧的魅力是由它的浪漫气质决定的。
13.根据材料二,下列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京剧生命力强,具有强大的内在精神。
B.梅兰芳在传承京剧精神方面功不可没。
C.梅兰芳为了赢得观众的认可蓄起胡须。
D.周信芳抗日时积极参演京戏鼓舞士气。
14.根据材料二,下列关于“行头”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宁穿破,不穿错”体现了京剧行规的严格。
B.同一个角色在不同剧目中穿戴可以是不同的。
C.行头包括京剧演出服装、妆容、头饰和脸谱。
D.行头可让观众明确人物的地位、身份和性格。
15.作为一名京剧戏迷,会受到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结合两则材料,概述京剧戏迷是从哪些方面受到影响的。
 
11.B
12.A
13.C
14.C
15.①京剧剧目内容健康向上的价值追求,使戏迷形成正确的价值观。②京剧艺人的道德追求,对戏迷的精神人格有积极的作用。③京剧演员对行规严格的遵守,影响到戏迷严谨态度的形成。
【分析】
11.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本重要概念的能力。
B.“‘一桌二椅’的舞台……代表千军万马”错误,原文“舞台上虽只有一桌二椅、一根马鞭,演员在表演中却能够让观众明白,六七步就是走遍天下,八九人代表千军万马”,可见,代表“千军万马”的是“八九人”而非“一桌二椅”。
故选B。
12.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本重要概念的能力。
B.“有崇高的道德,才使传统京剧常演不衰”错误,材料二中列举了有崇高道德的京剧演员,他们的道德品质确实更能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但这与传统京剧“常演不衰”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C.“新编京剧都非常注重刻画廉政亲民形象”错误,原文材料一只列举了“新编历史京剧《于成龙》,以简约明快的艺术表演,刻画了一代廉吏于成龙廉政亲民的形象”,但并未说“都非常注重刻画廉政亲民形象”。
D.“京剧的魅力是由它的浪漫气质决定的”错误,材料一中,除了“京剧中程式化的表演,其实具有一种浪漫的气质,使京剧富有魅力”外,还有“众多传统京剧剧目的魅力经久不衰,许多故事内容深入人心……传统京剧以深厚的文化渊源和共通的价值观念,在且歌且行中拉近了与观众的心灵距离”,可见,京剧的魅力来源不止一处,除了浪漫气质,还有其内在的价值观念、文化底蕴。
故选A。
13.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章内容的能力。
C.“为了赢得观众的认可蓄起胡须”错误,扭曲了梅兰芳蓄须的原意,他是“坚决不为日伪演出。他冒着生命危险,蓄起胡须,不再登台”,不再登台演出,显然不会是为了赢得“观众认可”。
故选C。
14.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本重要概念含义的能力。
C.“行头包括京剧演出服装、妆容、头饰和脸谱”错误,“行头”主要指的是服装、头饰等,不包括妆容和脸谱。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