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清华大学副教授刘瑜和云贵山区华坪中学校长张桂梅对教育的不同理解引发广泛讨论。

四、写作(60分)
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日前,清华大学副教授刘瑜和云贵山区华坪中学校长张桂梅对教育的不同理解引发广泛讨论。刘教授认为,教育应鼓励给孩子松绑,让孩子保持个性,发现自我,孩子能“在一个小小的天地里过上怡然自得的生活,这就是成功”。张校长却说:“我们必须压抑自我,必须用不留退路的决绝和果断,向着大学的龙门,奋力一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出山区,改变命运。”
以上两种针锋相对的教育观,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联系现实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答案】例文:
视人生之境,施适宜之教
发现孩子所爱,尊重个性,以松弛之手引领孩子找寻自我,这是清华大学刘瑜副教授的教育心得;逼孩子拼命刷题,以“填鸭”之手推着孩子走出贫困和大山,这是华坪女中老校长张桂梅的教育观念。两种教育观似乎截然不同,孰是孰非?身为高中生,我们应理性辨析。
所处时代环境不同,观念自然不同。她们都是视人生之境,施适宜之教。
在大城市中,我们有着优渥的生活环境、优质的教育资源、优越的人生境遇,不必思考如何谋生,不必面临豆蔻之年就要被嫁出去的命运,更不必天天砍柴种地却还要面对难以饱腹的艰苦处境。我们缺的不是机会、财富、地位,而是有自我、有梦想、有个性的专才,是有所爱、有所求而又自由向上的追求。易中天和康德都曾把孩子自我意识的觉醒和个性的培养当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城市教育,应当秉持着“呵护自我、发扬个性”的理念,培养出无数独特各异的个体,而非梁衡所言千篇一律之复制品。唯有这样,城市教育才是成功的,一个国家的未来才是多姿而有希望的。
张桂梅校长如何视人生之境,施适宜之教呢?
揆诸当下之大山孩子,其处境却迥然不同,矮小的平房、辍学的无奈、早早婚嫁的悲惨,造成的是无法走出大山与贫穷的命运,陷入的是代代重复痛苦与不幸的恶性循环。张桂梅说:“我把这一代孩子送出去,救的却是整整三代人。”对于这些大山里的孩子,松弛对于他们而言无疑是一把枷锁,锁住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只有使劲推着孩子们前进,只有无数次的敦促与逼迫,才能让这些孩子逃离贫困的限制,跳出大山这座牢笼,拥有全新的人生之路。尼采的那句“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活最大的辜负”,或许就是他们通向康庄大道路途中最好的注脚吧。
从古至今,“因材施教”绵续不绝,“视人生之境,施适宜之教”算是一种发展。
“因材施教”关注的是个体,早在千年之前,孔夫子便已提出了“因材施教”之观点。无论是理科一窍不通却凭借自己文学上的天赋被破格录取的臧克家,还是在弟子提出何为孝、面对不同个体给出不同答复的仲尼,教育者都在践行因材施教之观念。
“视人生之境,施适宜之教”更关注个体所处的环境,这是张桂梅老师对“因材施教”的发展。
“因材施教”“因境施教”都是很好的教育理念,适合什么样的教育,就秉持什么样的教育观。身为高中生的你我,是不是也要考虑一下我们所处的环境,再决定是“因材而学”还是“因境而学”呢?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写作能力。
【审题】本题目为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主要考查考生的辩证思维。刘瑜教授主张教育应当让孩子保持个性,发现自我;而张校长则认为为了考上大学,必须要压抑自我,要有不留退路的决绝和果断。材料中的两个观点,看似矛盾对立,其实有内在的关联统一,不过是站位不同,立场不同罢了——不同的阶层,势必导致不同的处境;不同的处境,势必衍生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感受,势必形成不同的见识;不同的见识,势必催生不同的言行。考生应该关注到这个作文题背后的社会问题。到底是什么让她们对教育有着近乎相反的看法?考生要从两个人的生活的环境,两人的经历,看问题的角度等方面分析出现分歧的原因。更主要的是,考生要引导读者如何看待这种不同的教育理念,而不是一刀切的否定一个,肯定另一个。同时题目也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热点,关注自身发展。
【立意】1.教育应该鼓励孩子保持个性,发现自我;
2.为了改变命运或追求成功,教育必须约束自我;
3.“发现自我”与“约束自我”并非不可调和;
4.两种教育观的分歧源于教育者立场与认知的差异。
【素材】1. 张桂梅老师的做法是符合山区渴望成功的孩子实际情况的。对于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没有奋斗就没有出路!走出大山,摆脱贫困,学习就是唯一的选项!考学是走出社会底层的,通往社会上层的唯一通道,唯一途径!所以张桂梅老师要求学生拼命学习,拼命刷题,一点都没有错!在温饱没有解决的时候,与贫穷落后做斗争就是第一位的。
2. 教育具有普惠性,更要人性化,科学化。我们鼓励学生要尽其所能,能达到什么层次就达到什么层次;能达到什么高度就达到什么高度。但是教育孩子也不能搞一刀切,不能看别人的孩子考上了清华北大,你就逼迫自己的孩子也去考清华北大,那是绝对不科学的。每个孩子的潜质和个性都是不同的,发展状况也是各异的,承认差异,才能更好地因材施教。
3. 刘瑜老师这次遭到热议,和当年黄磊一众明星谈育儿经,遭到嘲讽一样:快乐自由和崇尚个性的教育,是需要金钱和资源加持的。我们并非刻意夸大贫富差距和阶层对立,但一定要看见这样的真相:你家境优渥,资源丰厚,才有资格和资本,让你的孩子接受快乐教育和贵族教育。这样的贵族教育,是令人羡慕的,但并不具有普适性:它属于少数的精英,而不是大部分的底层。穷人家的孩子必须随大流吃苦头,过五关斩六将,挤过独木桥,历经角逐和考验,才能得到奋斗的馈赠,拼搏的喜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