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

四、写作(60分)
21.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 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一生。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新年贺词
(2)与80后、90后从小纠结“上清华还是上北大”的烦恼不同,今天一些95后、00后似乎正面临一个新问题:是好好读书还是选择当网红?关于95后就业观的调查显示,54%的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是网络主播和网红。抖音等新兴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让一些普通人坐在镜头前唱唱歌、跳跳舞就能收获万众追捧、打赏,一夜成名。这种短视、功利的人生追求值得反思。
——《北京青年报》
根据以上材料,阐述你的观点与思考。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鲜明,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答案】【范文】
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
习总书记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当我们正值青年时期,有的人在享受生活,有的人却在为梦想努力奋斗。邓亚萍,这个名字对大家来说应该不陌生,她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成员。5岁时她就随父亲打球,8岁时就已经技艺超群。有一次,河南集训队招人,她满以为自己可以进省队,但翘首盼来的是“个子太矮”,“没有发展前途”的落选消息,后来郑州市乒乓球队手下了她,为了实现当个优秀乒乓球员的梦想,每当训练时,她都会给自己加大训练量,经过不断的努力,怀着一个不变的梦想,她最终取得了连续8年兵坛世界第一名的成绩。像她这样的运动员还有张海峰、刘翔等人,他们开始时都是平凡的人,但他们有着不平凡的梦想,向着自己的梦想,他们最终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有梦想的人,即使面对风吹雨打、烈日炎炎的日子,就算这条路多么坎坷,他们都能勇往直前、积极面对,因为他们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努力总能换来成功!他们的梦想,更是中国的梦想,他们的成功,代表着中国的成功。
“中国梦更是青年一代的。”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青年们更应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追求。中国梦包含着许许多多亿万中国人民的梦,当每一个中国人民小小的梦连接在一起时,那就是整个国家的大大的梦。有时觉得,我们这一代人被人认为是靠长辈的钱力、权力养大的,可他们是否知道,在我们心中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一个梦想,也许这会被他们看作是没出息的一条路,他们认为“就凭你这么一丁点力量还想创造奇迹?也不想想我们当年事怎么过来的。”其实,我们懂。当年的中国受外国的欺压,我们懂;当年的中国无能为力,我们也懂。所以,现在是我们为民族复兴而奋斗,回报祖国的时候了。别看我们弱不禁风,其实我们有着一颗熊熊燃烧的爱国之心,表面上你们读不懂我们的心,请相信,中国梦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梦!作为青年,我们敢于有梦!我们敢于追梦!我们更勤于圆梦!我们有那份信心,勇攀珠峰,实现中国梦!
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我们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我们乐于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就一番事业,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实现中国梦,我们愿胸怀理想、满怀激情、勇于担当、勇于创造,贡献我们的力量,用我们的青春实现我们的梦想!
【解析】
【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