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为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四、写作(60分)
23.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为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光明中学拟举办以“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肩负时代使命”为主题的读书、观影心得交流会。
下面是主办方推荐的部分红色经典小说、电影名目。
红色经典小说:《呐喊》《家》《青春之歌》《暴风骤雨》《创业史》《红岩》《红日》《红旗谱》《林海雪原》《小英雄雨来》《平凡的世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红色经典电影:《南征北战》《上甘岭》《铁道游击队》《红色娘子军》《小兵张嘎》《英雄儿女》《地道战》《开国大典》《焦裕禄》《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智取威虎山》。
假如你受邀参加本场交流会,请以“与你一起走进”为题(横线空缺处填你所阅读或观看的一部红色经典名称),写一篇读后感或观后感。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答案】例文:
与你一起走进《平凡的世界》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阅读经典作品,在文字间体悟峥嵘岁月,获得精神鼓舞,我相信这是书籍带给我们的财富。而把经典作品分享给大家,让书香弥漫,让经典流传,我觉得这是非常自豪的事情。所以今天借读书交流会的契机,我想与大家分享我非常喜欢的作品《平凡的世界》。
作为现实主义巨著,《平凡的世界》成为无数人的枕边书。它彰显了平凡个体在人生动荡激流中不平凡的风采,也因为故事体现出社会变革转型时期,一代人不惧苦难、坚韧不拔的时代精神。
故事的主人公孙少平、孙少安两兄弟,是黄土高原上平凡的两兄弟,但是命运的转盘却推动着他们在人生的漩涡中沉浮。少安率先开展家庭联产承包制,又意志满满地开办砖厂,却因缺乏技术而失败,后来在朋友和县领导的帮助下再度奋起;少平热爱学习,在走入社会后先成为建筑工人、后成为煤矿工人,在一次煤矿事故中他容颜被毁,却又在伤好后充满信心地回到矿山……
他们的人生,是新中国在七八十年代转型阵痛的缩影,也是在国家急速发展的年代,全体中华儿女不畏艰难、奋发向上的代表。他们并非伟人,但他们谱写了不甘平庸、搏风击雨的青春之歌,而颇不平凡。
《平凡的世界》里的青年们,在国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境况下,不甘心被命运使唤、安排,而是试图改变命运,每个人的努力凝结在一起,改写、创造着宏大的历史,这种精神对我们当代青年人也尤为重要。
在今年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使全社会停摆,但是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基层服务者、社会志愿者们奔赴战场,签下生死协议,一直坚守到疫情结束的最后一刻;2020年,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成功,我们看到无数青年航天人夜以继日的奋斗,也看到了中国航天奋斗精神的传承。如今的中国,物阜民丰,但是我们仍然不能贪图安逸,因为潜在危险仍然存在,领土争端时有发生,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国际关系趋于紧张,都在提醒着我们要时刻准备着,我们仍需要忆苦思甜,奋发图强。孙氏兄弟的精神,不该离我们远去,而应策励我们前行。
一位作家说过:人生不是一支短暂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烧得十分光明耀眼,然后交给下一代。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曾有先辈前赴后继、艰苦奋斗,今天由我们来肩负使命,砥砺前行。“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作为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以这些优秀先辈为榜样,乘着时代发展的浪潮,成就更好的自己,建设更好的中国。
借此次读书会,我希望与大家共勉谢谢大家!
【解析】
【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