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历时八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包括东盟10国+5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自由贸易区通常指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它们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相互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绝大多数服务部门的市场准入限制,开放投资,从而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有时自由贸易区也用来形容一国国内,指一个或多个消除了关税和贸易配额,并且对经济的行政干预较小的区域。
我国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目的是以开放促改革,形成融入全球新格局新规则的倒逼机制,实现我国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总体来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承担四大使命:1.主动顺应全球化经济治理新趋势新格局;2.主动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新要求;3.主动塑造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新红利新优势;4.主动承担全国开放先行新使命新战略。
(摘编自2013年10月16日凤凰网“湖北综合”)
材料二:
2020年11月15日,历时八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包括东盟10国+5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涵盖全球30%以上人口、GDP、贸易和投资的最大自贸区诞生,参与国之间超过90%货物贸易将实现零关税。这对促进地区贸易繁荣、提升区城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以服装业为例。越南现在生产的服装向中国出口,要交关税;如果加入协定,区域价值链就会发挥作用。中国从新西兰进口羊毛,因为签署了协定,未来可能会免税进口羊毛;进口之后在中国织成布料,这个布料可能又出口到越南;越南用这个布料做成服装之后再出口到韩国、日本、中国等其他国家,这些都可能免税,因而会促进当地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解决就业,利好出口。除削减关税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海关手续等广泛领域的规则制定,也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
(摘编自2020年1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材料三:
《欧洲时报》社论指出,RCEP可谓15国送给世界的一份厚礼。该协定是目前世界涵盖人口最多、涉及贸易总量最大的自贸协定,它的诞生具有极其重大的典范意义。RCEP除了体量特别庞大、涵盖特别多元之外,还有两点特别值得注意。一是中日、韩日两对经济体通过RCEP实现自由贸易,东亚区城经济协调水平获得突破;二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加入又让整个西太平洋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更加明朗。在当前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的今天,西太平洋地区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膏腴之地。众所周知,亚太整体发展水平严重不平衡程度远超欧洲和北美,次区域、不同形态国家之间关系格外复杂。鉴此,该协定也可以说是该地区实力框架发生重大调整的成果。
(摘编自2020年11月18日《经济日报》)
4. 下列关于自由贸易区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自由贸易区通常指两个以上的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的经济互利互惠的国家或地区。
B. 自由贸易区也指我国一个或多个消除关税和贸易配额、行政干预经济较小的区域。
C. 我国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最终目的是,通过倒逼机制实现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
D. 上海自贸试验区计划承担四大使命,其一是主动承担全国开放先行新使命新战略。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历时八年正式签署,参与国之间超过90%货物贸易将实现零关税,这对区域贸易繁荣、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B. 签署RCEP后中国进口新西兰羊毛可能免税,织成布料后可能出口越南,越南制成服装出口到协定国时又可能被免税,因而协定促进各国发展。
C. 由于RCEP协定具有涵盖人口最多、涉及贸易总量最大、典范意义极其重大等优点,所以《欧洲时报》社论认为它是15国送给世界的一份厚礼。
D. 亚太整体发展水平严重不平衡程度远超欧洲和北美,次区域、不同形态国家之间关系格外复杂,签署RCEP表明该地区实力框架发生重大调整。
6. RCEP协定对亚太经济发展有哪些积极作用?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
【答案】4. B    5. B    
6. ①大部分货物贸易零关税促进地区贸易与经济;②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的规则制定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③东亚经济协调发展获得突破,西太经济一体化趋势更加明朗。(意思对即可)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