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也许你要说它不美。如果美是专指“婆娑”或“旁逸斜出”之类而言

例【二十三】(2020·四川遂宁)阅读下面几则材料,完成后面的习题。
材料一:
它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也许你要说它不美。如果美是专指“婆娑”或“旁逸斜出”之类而言,那么,白杨树算不得树中的好女子。但是它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 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伟丈夫!当你在积雪初融的高原上走过,看见平坦的大地上做然挺立这么一株或一排白杨树,难道你就觉得它只是树?难道你就不想到它的朴质,严肃, 坚强不屈,至少也象征了北方的农民?难道你竟一点也不联想到,在敌后的广大土地上,到处有坚强不屈,就像这白杨树一样傲然挺立的守卫他们家乡的哨兵?难道你又不更远一点想到,这样枝枝叶叶靠紧团结,力求上进的白杨树,宛然象征了今天在华北平原纵横决荡,用血写出新中国历史的那种精神和意志?

(节选自茅盾《白杨礼赞》)

材料二:
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摘自《解放军报》)

中国早先是使用美国的GPS系统,然而却逐渐发现这并不可靠。有次在进行军事演练时,美国突然切断了与卫星导航的连接,致使所发射的导弹失控掉入深海之中。这突发情况令中国有所警觉,意识到现在使用的把控系统的主动权在美国手中,这会给中国造成很多制约,一旦美国不再进行供应将产生很严重的后果。

(节选自《别了GPS,北斗导航全球组网成功,多国对华抛出橄榄枝!》)

航天科技北斗团队是我国自主研发卫星导航系统的中坚力……团队突破自主导航、星间链路等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关键器部件100%国产化,撑起国人脊梁,服务国计民生,孕育了“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 摘自北斗网)
磨剑二十年,今朝耀星空。北斗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目前,北斗系统已经成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四大核心供应商之一,相关产品输出到100多个国家。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解决方案已在东盟、南亚、东欧、非洲等地成功应用。

(摘自《解放军报》)

材料三:
一个浪,一个浪/无休止地扑过来/每一个浪都在它脚下/被打成碎沫,散开……/它的脸上和身上/像刀砍过的一样/但它依然站在那里/含着微笑,看着海洋……

(选自《艾青诗选《礁石》)

1.阅读三则材料,整合内容,提取关键信息,完善语段。
风云激荡,华北平原,他们①_________,用白杨意志写出新中国的历史;风起云涌,浩瀚星空,他们②________,用北斗精神挺起民族的脊梁;风吹浪打,刀凿斧砍,我们含着微笑傲然站立,用民族自信彰显大国风范!
【答案】①磨剑二十年;②今朝耀星空。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和概括材料内容的能力。“磨剑二十年”最能体现白杨意志,作者以白杨树象征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广大军民,歌颂他们团结战斗、不屈不挠、坚持抗战到底的崇高精神和坚强意志。最能体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坚强性格;“今朝耀星空”写出了北斗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重要意义。
2.下图是北斗导航系统图标,请结合构成要素解说设计意图。(图标背景色为蓝色)

 

【答案】图标采用圆形构型,象征“圆满”,与太极阴阳鱼共同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深蓝色太空和浅蓝色地球代表航天事业。北斗七星是自古时期人们用来辨识方位的依据,司南是中国古代发明的世界上最早的导航装置。两者结合既彰显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成就,也寓意着卫星导航系统星地一体,同时还蕴含着中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名字--“北斗”;图中网络化的地球和上下中英文字则体现了北斗卫星系统开放兼容、服务全球的愿景(部分对即可)
【解析】本题考查图文转换的能力。题干中给出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标志图,根据分析语段中的内容去观察理解,可以看出图中北斗七星与司南的结合,既寓意着卫星导航系统星地一体,同时又表现了图中标识出的中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名字--“北斗”,图中能体现北斗卫星系统开放兼容、服务全球愿景的,应是那表示地球经纬线的网格,又象征着交织在一起的现代网络,还有图下文的英文文字也可以看出。
3.作为校报记者,如果有机会亲自采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请你设计两个有价值的问题。
【答案】问题一:杨总,请你简单给我们概括下中国的“北斗”有哪些优势?问题二:杨总,您好!北斗组网成功,对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或好处?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材料内容和设计问题能力。设计问题时要注意采访对象,都要和北斗导航系统有关,并且要简洁明了。问题一:杨总,请你简单给我们概括下中国的“北斗”有哪些优势?问题二:杨总,您好!北斗组网成功,对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或好处?
4.新冠不速,众志成城世界震惊:北斗横空,团结协作科技突破!进入2020年,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感受了前所未有的情怀。请结合三则材料,联系生活实际,谈谈你的感受。
【答案】①注重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团结协作,集中力量办大事;攻坚破难,突破技术难题;追求卓越,追求极致。②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很多事情是靠团结协作完成的;追求卓越才能不断进步。
【解析】本题考查阅读感悟能力。为开放类试题,言之成理即可。作答本题时要围绕“团结协作,独立自强或集中力量干大事”谈感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