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研究认为,人类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可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

例【十九】(2020·山西)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面问题。
材料一:【心理学上的三圈理论】

心理学研究认为,人类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可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处在不同区域的人会表现出不同的心理状态。舒适区,是让人觉得  舒服的区域。处在这个区域里的人,会觉得放松,稳定,很有安全感。
学习区,是最能让人进步的区域。处在这个区域里的人,愿意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能,不断尝试新鲜事物,探索未知领域。
恐慌区,是学习潜力最低的区域。处在这个区域的人常常感到忧虑,恐惧,心理压力巨大以致于不堪重负。主动进入学习区,不断开拓思维,开阔视野,激发潜力,是摆脱恐慌的最佳方式。

材料二:【沉溺于舒适区的危害】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对现状感到惬意舒服,觉察不到任
何真正的压力,没有危机感。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没有强烈的改变欲望,更不会主动
付出太多的努力。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会不思进取,固步自封。沉溺于舒适区的人,甚至会有自己比他人好的错觉,并因此而自鸣得意。总之,长久的舒适就像“温水煮青蛙”。青蛙满足于水温的舒适而悠然自得,一旦发现无法忍受高温时,就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因此,只有突破舒适区,寻求改变,谋求发展,才能迈向成功。
材料三:【如何冲出舒适区】

第一,克服心理障碍。舒适区外一定是困难重重的,所以必须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直面困难,接受挑战,用我们的“破冰之履”在舒适区外创造奇迹。
“第二,改变固有的习惯。科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只要坚持4周就能改掉一个习惯,或者培养出一个习惯。我们要思考自己真正需要改变的是什么,把目标分解成小目标,按步骤一步步完成。
第三,找到合适的同伴。改变的路上,既需要确定适合的目标,也需要找到能与自己共同进步的同伴,互相督促,互相鼓励,一起冲出舒适区。

第四,坦然接受失败。每次新的尝试必然会有不适应,会有难
题解决不了。不必回避它,做你应该做的事情,不要做你想要
做的事情。坦然接受失败,这样才能长久保持冲出舒适区的勇
气和动力。
班级召开“冲出舒适区:人生更精彩”主题班会,你收集
并整理了以上材料。
1.为使本次班会开得更有效,班级组织了一次“心理状态自我评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如右图所示。请简要概括你从图中得出的结论。
【答案】示例:超过半数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心理状态处于舒适区
【解析】本题考查分析探究能力。根据文字说明,结合扇形统计图可知,“舒适区65%”表明超过半数的同学认为自己的心理状态处于舒适区,“ 恐慌区3%”表明仅有一小部分同学认为自己的心理状态处于恐慌区,“学习区32%”表明有近三分之-的同学认为自己的心理状态处于学习区。据此概括作答即可。
2.班会上有同学表示,自己一想到考试就紧张,担心考不好,总是处于焦虑状态。请阅读材料一,给他提一条摆脱恐慌的建议。
【答案】示例:主动进入学习区,不断开拓思维,开阔视野,激发潜力,就可以摆脱恐慌。
【解析】本题考查阅读拓展和语言表达能力。应梳理材料内容,抓住相关语句来拟写建议。根掘材料一“恐慌区,是学习潜力最低的区域。处在这个域的人常常感到优虑,恐惧,心理压力巨大以数于不堪重负。主动进入学习区,不断开拓思雄,开阔视野,激发潜力,是摆脱恐慌的最佳方式”可知,“主动进入学习区,不断开拓思雄,开阔视野, 教发潜力,是摆脱恐慌的最佳方式”可概括出答案。
3.班会的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有的同学满足于待在舒适区,有的同学想要冲出舒适区却苦于没有好办法。针对以上两种现象,你准备即席讲话,请把你要说的话写下来。
写作提示:①从材料中筛选有用信息:②思路清晰;③语言得体;④不少于100字。
【答案】示例:各位同学,大家好!有人说:“学习知识必然是痛苦的,因为你只有在痛苦的实践中才能学到东西。”
我深以为然。人的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好似春蚕吐丝,要不断的突破,不断地进化,这才是成长。如果贪图安逸,只能自取灭亡。大家一定听说过“温水煮青蛙”吧,悠然自得是温柔的陷阱。作为时代青年,我们不能这样目光短浅。只有突破舒适区,寻求改变,谋求发展,才能迈向成功。就向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青年就要“自讨苦吃”。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的特点,勇于克服心理障碍、改变固有的习惯,迎难而上,披荆斩棘,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解析】本题考查阅读拓展和语言表能力。梳理材料内容,根据题干要求,针对两种观点,选取恰当的角度,有理有据,态度诚恳,语言流畅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即可。可以围绕“学习知识必然是痛苦的,因为你只有在痛苦的实践中才能学到东西”,抓住要想激发学习潜力,必须主动进入学习区这-基本观点来谈,可以从克服心理障碍、改变
固有的习惯、坦然接受失败等角度给那些想进入学习区的同学一些建议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