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树 ①常常想起红旗路尽头的那棵香樟树,独立于青龙桥头的那棵古树。

实战演练
【一】(2020·湖南邵阳)
独树
①常常想起红旗路尽头的那棵香樟树,独立于青龙桥头的那棵古树。
②我在这棵古树的城市求学,工作,离开,回来,再离开,一晃就是二十多年。每次回去,我都忍不住去看看它,就像探访一个从未忘却的老朋友。作为一棵树,我认为它应该是幸运的。经历了那些久远的年代,很多沉淀了岁月的古物几乎荡然无存。唯有它,洗尽铅华,历经沦桑存活了下来,如今依然葱茏茂盛。而我,已是一身红尘,两鬓斑霜。
③红旗路之末,东风路之始,一桥相连,熙来攘往。这棵香樟树伫立于桥头,“十”字路中,站成了这座古城最繁华路段的一道奇异风景,成为邵水之滨的中心地标。多少年来,无以数计的行人,南来北往的车辆如过江之鲫,在它身边自然分流。有时道路变得并不顺畅,却从来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哪怕有一起,它早已陷入斧斫之厄运。我想,它定是一棵神奇灵性的树,有一双能指挥交通的慧眼。也许正是它横亘路中,提醒那些上快车道的车主有所迟疑,便放慢脚步,彼此礼让。驻足看看桥头的风景,内心更加从客淡定。
④其实,它就是一棵其貌不扬的香樟树,与其它林荫树相比,并不庞大。它的身躯大约只有两三米高,根部占地不过四五平米,枝干的上部有三个分权。其中两杈较细,唯有伸向青龙桥面的那杈显得威武,枝枝相通,叶叶相盖,形成一个硕大的圆穹。它以绿意盎然了季节,以青翠划破了迷蒙,以摇曳惊醒了恍惚,让靠近它的人神清气爽,怡然宁静。一切自适其位, 自取其道,自安无恙。多少喧嚣热闹从它眼皮底下流走,多少功名利禄在它身边悄然消逝,多少霓虹灯火在它头顶盛开湮没,多少喜怒哀乐在它心里淡然消融。在繁华里坚守内心,在喧闹里选择静默,在辉煌里接纳寻常,在孤独里锤炼品质。头顶天空,有蓬勃的希望;根扎大地,有葳蕤的节操。不忧一时之失,不喜一时之得,不扬一时之快,不悲一时之伤。看得惯云卷云舒,扛得住暴风骤雨,耐得住蜚语流言,经得起苦雨秋霜。一树之独,亦如古代隐士,修身累德,自律不息。
⑤我为何有如此感悟?这都是岁月风雨的馈赠。那时我只知道这是一棵树,和家乡山头的松树、柏树有着不同类的气度。在贫瘠逼仄的有限地域,它都能艰难扎根,努力活出一棵树应有的姿态,以绿意向天空行礼,向行人致意。我以为这是作为树理应完成的使命,必须经历的路程。
⑥再回来时,我在它的围盘上坐了很久,听清风拔动枝叶的细碎声响,闻月色送来的淡淡幽香……此时,我才明白它何止是一棵树,一棵道旁的林荫树,它其实就是我惺惺相惜的挚友,是我人生的明灯。前行的路上,从此,我不再孤单。
1.联系全文,简要分析标题中的“独”有什么含义?
【答案】“独”的含义:单独,独特。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标题含义的能力。此题既要理解其表面含义,又要结合文章主旨分析其深层含义。由“独立于青龙桥头的那棵古树”可知,“独”指香樟树单独地生长在桥头。由“一树之独,亦如古代隐士,修身累德,自律不息”可见,“独”在深层含义上,指的是作者从香樟树身上感受到的修身累德、自律不息的独特品质。
2.本文主要运用了什么写作手法,在结构上有什么特点?
【答案】①借物抒情或托物言志;②开篇点题、首尾点题、首尾呼应。
【解析】本题考查分析写作手法和结构特点的能力。本文由独立于桥头的香樟树引发思考,感悟到香樟树具有的精神品质。这是借物抒情(或托物言志)的写作手法。结构上的特点,通常从照应、线索等角度考虑。“常常想起红旗路尽头的那棵香樟树,独立于青龙桥头的那棵古树”,本文开篇点题。“再回来时,我在它的围盘上坐了很久,听清风拔动枝叶的细碎声响,闻月色送来的淡淡幽香”,与开头和标题形成呼应。可据此从照应方面回答其结构特点。
3.请从修辞的角度赏析第③段中划线的句子。
这棵香樟树伫立于桥头,“十”字路中,站成了这座古城最繁华路段的一道奇异风景,成为邵水之滨的中心地标。
【答案】运用了拟人的修辞,“站”将香樟树人格化,写出了香樟树香樟树成为古城的奇异风景、中心地标,表达了作者对香樟树的喜爱、敬仰之情。
【解析】本题考查赏析语句的能力能力。要求从修辞角度着手。“这棵香樟树伫立于桥头,‘十’字路中,站成了这座古城最繁华路段的一道奇异风景”,将香樟树人格化,是拟人手法,具有生动形象的表达效果。内容上,写出了香樟树成为古城的奇异风景、中心地标,流露着作者对香樟树的喜爱、敬仰之情。
4.理解文意,说说“我”从香樟树身上获得哪些感悟?表达了“我”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案】“我”从香樟树身上获得的感悟:①生命中的一切“都是岁月风雨的馈赠”。②在有限的地域,艰难扎根,努力活出一棵树应有的姿态,以绿意向天空行礼,向行人致意。③我以为这是作为树(人)理应完成的使命,必须经历的路程。④学习独树,修身累德,自律不息。⑤不忧一时之失,不喜一时之得,不扬一时之快,不悲一时之伤。⑥看得惯云卷云舒,扛得住暴风骤雨,经得起蜚语流言,耐得住苦雨秋霜。⑦为人类提供绿荫。(人类也应尽己所能奉献自己。);本文表达了作者对香樟树的喜爱、敬仰、留恋之情;或以它的精神为力量,以它作为挚友的深厚情感。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文章主旨和作者思想感情的能力。第一问,可提取文中关键语句作答。由第④段“在繁华里坚守内心,在喧闹里选择静默,在辉煌里接纳寻常,在孤独里锤炼品质。头顶天空,有蓬勃的希望;根扎大地,有葳蕤的节操。不忧一时之失,不喜一时之得,不扬一时之快,不悲一时之伤。看得惯云卷云舒,扛得住暴风骤雨,耐得住蜚语流言,经得起苦雨秋霜。一树之独,亦如古代隐士,修身累德,自律不息”,第⑤段“我为何有如此感悟?这都是岁月风雨的馈赠”“在贫瘠逼仄的有限地域,它都能艰难扎根,努力活出一棵树应有的姿态,以绿意向天空行礼,向行人致意。我以为这是作为树理应完成的使命,必须经历的路程”等语句可概括作答。第二问,由最后一段“它其实就是我惺惺相惜的挚友,是我人生的明灯。前行的路上,从此,我不再孤单”可见,文章表达了作者对香樟树的喜爱、敬仰、留恋之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