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折服的中国脊梁 ①有人曾说:中国总是被这群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群勇士中,一定有一个叫钟南山的人。

例【十六】(2020·贵州铜仁)阅读下面短文,回答1—4题。
                         永不折服的中国脊梁
①有人曾说:中国总是被这群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群勇士中,一定有一个叫钟南山的人。
②钟南山骨子里的“刚”,从小就埋下了。12岁那年,他偷偷找来一把大伞,从三楼 —跃而下,幻想像武侠片中的豪杰一样凌云腾空。没想到,伞边翻卷,支撑力不足,钟南山狠狠地摔在草地上,瘫坐了一个多小时,一声不吭地爬了起来。
③成年之后,钟南山投入到了医学行业.1971年他刚进入广州第四人民医院时,是医院里功底最差的大夫。因为一次医疗诊断失误,他被科室的医师们揶揄嘲讽,他羞愧难当, 每天见缝插针地开始了医学术语和专业英语的学习。几个月内,他写下了 4大本医疗工作笔记,暴痩24斤,很快胜任了临床工作。
④ 43岁时,他通过了选拔考试,赢得了到英国留学的机会。当时,中国医生没有资格直接参与临床手术, 钟南山只能做一些查房、参观实验的边角活。他知道,只用眼睛看根本不能做出成绩,导师也不看好他,只允许他待满8个月。钟南山不服气,决定改变局面。为了观察真实的实验过程,他在自己身上抽血30多次,记录好实验数据;为了研究“一 氧化碳”对人体影响的课题,他狂吸一氧化碳。要知道,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高达22%, 就相当于连抽60支香烟。他成功了,不仅证实了导师的演算公式,还指出了推导的不完整性。导师心服口服,告诉钟南山:“你想待多久都可以。”毕业时,英国一家大学极力挽留钟南山,希望他在皇家医院工作,钟南山则执意要回国。导师弗兰里给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写信,热情赞扬钟南山:“我从未遇到过一个学生,像钟医生这样勤奋,合作得这样好, 这么有成效。”
⑤钟南山在他的日记里写道:“我终于让他们明白了,中国人也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我第一次感觉到做中国人的骄傲。”从此他成长为一个敢医敢言的“钢铁直男”,在医学的荆棘丛里走出一条坦途。
⑥钟南山这个名字,曾和“非典”连在一起。那一年,他担任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医疗专家组组长,一下被推上“非典”战场的最前沿。当时,官方将“非典”病原确定为衣原体,称“非典”已经得到控制,是他站出来揭开真相:“衣原体很容易治疗,我试过治疗了,根本没有用。病情还在扩展,连医护人员都被感染了,怎么能说是控制了?”两 个月后,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引起“非典”的病原体是冠状病毒的变种。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又是他,首先披露十几名医务人员被感染,病毒存在人传人的现象。
⑦“人最可贵的是讲心里话,心里话不一定都是对的,你拿出来批判也没关系,只要能够启发大家思考就达到目的了,”钟南山一生铿锵刚直,不相信盲目的传言,不屈从所谓权威,只相信实践和时间检验过的真理。这样一个刚的猛士,心底却藏着极致的温柔。
⑧“非典”刚开始时,广州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人急剧增多,连一些医生也开始对“非 典”病人避之不及,明知病毒极强,钟南山还是挺身而出:“把重症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 他亲自给每个病人量体温,不放过每一个观察的机会。曾连续工作38小时未合眼,直到病倒在床。为了不影响同事和病人的情绪,他隐瞒了病情,悄悄回家治疗。几天后,身体虚弱的钟南山回到研究所,尽管他连东西都拿不稳,还是让同事帮他穿戴好口罩、大褂、 帽子,随后就往病房冲,等着他的病人立刻就认出来:“我意识模糊,但我知道是他,我的心踏实了下来。”武汉疫情凶猛,他叮嘱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自己却毅然踏上去往武汉的列车。历经多少疫情,被疲倦和疾病百般折磨,他都不曾落泪,却在听闻武汉街头无数市民齐声高唱国歌的消息时,眼眶泛红,哽咽失声。
⑨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 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⑩钟南山,就是那刚硬坚强、永不弯折的中国脊梁。
                                                     (改编自微信公众号“斜杠先生”)
1.文章主要叙述了哪几件事?
【答案】示例:(1) 12岁就敢从三楼跳伞。(2)在第四人民医院努力学习专业。(3)在英国留学为获取第一手资料,用自己做实验,得到了导师的挽留和极力称赞。(4)在“非 典” “新冠肺炎”时,勇敢地揭露真相。(5)带病工作,温柔对待病人。(6)听到武汉市民唱国歌哽咽失声。
【解析】本题考查筛选和概括信息能力。解答时应明确信息筛选的方向,对原句进行加工概括,概括要全面,格式
一般是谁的什么事或谁怎么样,语言要简洁准确。第②段,12岁那年,他从三楼跳下;第③段,他在广州第四人民医院努力学习,胜任了临床工作:第④—⑤段,他在英国留学,在自己身上做审验,获得导师的挽留和称赞;第⑥段,他在“非典”和“新型冠状病毒”来临时站出来揭开真相;第⑧段,他带病工作,却温柔对待病人,他听到武汉市民唱国歌哽咽失声。据此概括即可。
2.结合文章内容简要分析钟南山的形象。
【答案】示例:刚烈执着、刻苦钻研、爱岗敬业(奉献精神)、爱国情怀、正直而真诚(敢讲真话内心柔软)
【解析】本题考查分析人物形象的能力。作答时可以从刻画人物的描写方法、叙述的事件和人物在特定环境中的行为去分析,注意对人物的介绍和评价。第②段,他12岁时,从三楼跳下,说明他刚烈;第③—④段,他在第四人民医院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在英国留学为获取第一手资料,用自己做实验,说明他对待医学刻苦钻研、坚韧执着;第⑤段,他写在日记里的话,说明他有爱国精神;第⑥段,他在“非典”“新冠肺炎”时,勇敢地揭露真相,说明他正直,敢讲真话;第⑧8段,他冲在抗“非典”一线,带病工作,说明他爱岗敬业,具有奉献精神;他听到武汉市民唱国歌哽咽失声,说明他内心柔软的性格。
3.作者为何不用“钟南山传"而用“永不折服的中国脊梁”作为文章标题?请简要分析。
【答案】“永不折服的中国脊梁"使用比喻手法,将钟南山比作中国脊梁,生动形象地写出了钟南山的家国担当,引起了读者的兴趣,“永不折服"突出钟南山的刚毅执着。用“钟南山传”为题,只表明文章内容是记叙钟南山的生平事迹。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标题含义的能力。一般来说,标题有两层含义,表层含义指标题的字面含义、在文中的含义;
深层含义指标题的引申义、比喻义、象征义。标题如果是比喻性的,文中往往不是围绕标题的字面含义来展开叙述,我们应该联系文章的具体内容,弄清比喻义或象征义,这样我们就可以领悟出标题的深刻含义。此题要分析两个题目的不同效果。“永不折服的中国脊梁”使用的是比喻手法,把钟南山比作“中国脊梁”,容易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永不折服”生动形象地写出了钟南山坚韧执着和对国家的责任担当。如果用“钟南山传”为题,只能表明文章内容是记叙钟南山的生平事迹,不能揭示出人物的精神,表现力不强。
4.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结合文本内容和下面的链接材料,给替我们负重前行的鲁迅、毛泽东、习近平和钟南山写一段感谢词。要求:不少于50 个字,至少运用一种修辞手法。
链接材料: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毛泽东)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
【答案】示例一:鲁迅。中国新文化巨人和新文学开山,他以博大精深的思想和卓越的艺术在中国现代思想史和文学史上建树起一座丰碑。而后激励一代代有志青年,在铺满荆棘的路上奋勇前行。示例二:钟南山。八十余载风华,挡不住您的耀眼;十七年前的浩劫,止不住您的风骨。非典面前,您与人民站在一起,众志成城,一如那定海神针,攻坚克难,百折不挠。而今风云突变,您依旧亲赴武汉,带来的不止是希望更是景仰。悬壶济世,医者仁心,是您的本分更是毕生的信念。符合题意,能结合文本和链接材料的内容,有针对性:能表达感激之情:用到种修辞,修辞得体、语言流畅。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章的理解和语言表达运用能力。要求在理解全文的基础上,说出自己的感受,本题是开放性
试题,符合题目要求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