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多余的疼 朱成玉 ①在键盘上敲字的时侯,忽然想,如果人生也有一个删除键

例【十二】(2020·甘肃天水)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第1—5小题。
人生没有多余的疼
朱成玉
①在键盘上敲字的时侯,忽然想,如果人生也有一个删除键,我会删除些什么呢?快乐幸福的时光自然舍不得删去,那么删去的就只有那些疼了。
②我想删去手指的疼。因为一分之差没有考上县城的重点高中,老师和家人都劝我复读一年,我却倔强地选择了离开学校。每天上午9点30分,是学校上课间操的时间,喇叭里传来熟悉的“广播体操”,一颗心便跟着疼了,再回不去本该属于自己的校园。于是更加发奋地自学,冬天,写字的手冻成了“馒头”,钻心的疼让我坐卧不宁,直到现在,每到下雨阴天,手指还会隐隐作痛,20多年以前的疼,就像一条甩不掉的蛇,紧紧尾随。
③我想刪去肩膀的疼。在家待业的时候,临时在一个工地做了半年力工,手掌磨出许多大大的血泡,却也不能停下来,因为瓦匠等着我“伺侯”呢,炎炎烈日,汗流浃背,苦不堪言。之后,又去粮库扛麻袋。黑压压的麻袋落到肩膀上,整个人一下子就蹲到了地上,如此反复,直到后来才慢慢地直起腰来,真不知道那一天是如何熬过来的,那是天底下最漫长的一天,我盼着天快点黑下来,快点,可是太阳,像故意和我作对一般,越发地把它那邪恶的热泼到我身上。回家之后,掀开衣服,看到肩膀上整个掀开了一层皮,里面嫩嫩的肉呼之欲出!母亲一边给我擦着药膏,一边心疼得直掉眼泪。
④我想刪去脚掌的疼。刚结婚的时候,一贫如洗。租来的房子又小又破,冬天很冷,墙壁上到处是亮晶晶的霜花。买不起煤,就去后山打柴。有一天回来得晚,天已经黑了,妻子担心,拿着手电去山路上寻我。直至看到我拉着一车柴火,蹒跚归来时,终于忍不住哭出声来。我告诉她,不敢快走,鞋子马上就要掉了底儿,她找个绳子帮我把鞋子绑上。脚冻了,又红又肿,害得我现如今走起路来都不是那么笔直。
⑤我想刪去牙疼,我想刪去头疼,我想删去失恋的疼,我想刪去失去亲人的疼,我想删去各种各样的心疼,我想刪去……太多太多的疼!
⑥我不知道,为何我的人生有如此多的疼,我似乎是疼痛银行的行长。
⑦但是现在,我感谢疼痛,每一次疼痛,都会带给你一次历练。就像一次一次地跌倒,让孩子学会了走路和奔跑,就像一次一次地摔伤,让鹰学会了飞翔。人生在世,谁没有疼的经历呢!有痛感的人生,是有盐、有钙的人生。
⑧疼是人生里最活跃的细胞,可以用它谱曲,用它填词,可以用它酿酒,用它泡茶。在岁月的喉结,轻轻将它吐出,可以换一曲妖娆的歌儿。疼是推着人往前走的风,你若想甩脱它,便闻不到它吹送到你跟前的花香了。
⑨人生没有多余的疼。赞叹珍珠的光芒时,别忘了,那是贝壳的眼泪,是用疼痛磨砺出来的璀璨。
1.文章以“人生没有多余的疼”作标题有何作用?
【答案】(1)揭示了文章的主题。(2)把生活中的疼痛升华为人生中的挫折,这种挫折实则就是一种历练,一种积淀,所以 说“人生没有多余的疼”。
【解析】本题考查分析标题作用的能力。阅读全文可知,标题中的“疼”指生活中自己身体上经受的疼痛,又 象征人生中的挫折与磨难,故标题直接表明了作者对于疼痛的认知,表明了对人生中的挫折 与磨难的情感态度,这种挫折实则就是一种历练,一种积淀,它不是“多余的”,鲜明地揭示出文章的主旨。
2.本文中对“疼”的叙述采用的表现手法是什么?请简要说明。
【答案】(1)欲扬先抑 (2)前文用大量的篇幅写“我”想删去生活中的“疼”,后文笔锋一转写感谢疼痛,前面 的删去为后面的感谢作了铺垫。
【解析】本题考查分析文章表现手法的能力。文章-段写了我想删去手指的疼、肩膀的疼、脚掌的疼、牙 疼、头疼、失恋的疼等等太多的疼,因为它们带给“我”痛苦,这是“抑”;但后文一段笔锋一转,写“我”感谢疼痛,因为每一次疼痛,都会带给人一次历练,这是“扬”。写 前面的“删去”目的是为后面写“感谢”作铺垫。故对“疼”的叙述用了欲扬先抑的手法。
3.完成下列两道题
(1)“在岁月的喉结,轻轻将它吐出,可以换一曲妖娆的歌儿。”赏析加点字的表达效果。
(2)赏析第⑦段划线句子的修辞手法。
【答案】(1)“吐”本指不由自主地涌出,这里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将疼的历练转化为人生真谛的 过程。 (2)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疼痛能给人带来的历练,比喻成孩子在跌倒中学会走路和奔 跑,在摔伤中雄鹰学会飞翔,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疼痛都会带给人历练的结果。
【解析】本题考查赏析语句的能力。(1)本题考查赏析词语。解答此类题,首先了解词语本身的含义;其次分析具体的语言环 境;第三要联系文章的主题或人物的思想感情来分析。“吐”本义指使东西从嘴里出来,在文中,作者运用比喻的修辞,把疼比作人生里最活跃的细胞,在岁月的沉淀中将疼吐出就是 将疼转化为一种历练,转化为一种前进的动力,从而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疼、对挫折的情感 转变过程。(2)本题考查赏析语句。解答时,注意分析句子所使用的修辞手法,联系上下文理解其表 达效果。从修辞上讲,这句话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把疼痛给人带来的历练比喻成孩子在跌倒 中学会走路和奔跑,雄鹰在摔伤中学会飞翔,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疼痛都会给人带来历练,给人带来成长,从而表达了对疼痛的感谢之情。
4.结合全文内容,说说“我似乎是疼痛银行的行长”一句的言外之意。
【答案】我经历的疼痛比别人多,经历的磨难也比别人多。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语句含义的能力。对文章中具体句子含义的理解必须把句子放在文章具体语境中来辨析。结合文段的内容可知,“我”的人生中经历了很多疼,有手指的疼、肩膀的疼、 脚掌的疼、牙疼、头疼、失恋的疼、失去亲人的疼等等,因此作者把自己说成“疼痛银行的 行长”,形象地表明自己经历的疼痛比别人多,经历的磨难也比别人多。
5.读完这篇文章,对你人生的启迪是什么?
【答案】启迪: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因此难免总会有疼痛;但人生的璀璨是用疼痛磨砺出来的。
【解析】本题考查阅读感悟能力。回答时根据题干要求,结合文章内容和自身感悟,言之成理即可。文章中,作者把自己在生活中经历的疼痛升华为人生中的挫折,告诉人们这种挫折实则就是一种历练,一种积淀。它启示我们: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有了生活中各种疼痛的存在, 才让我们对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感触良深,才扎扎实实地铺垫了成长的基石。珍珠的光芒是用 疼痛磨砺出来的璀璨,人生的光芒也是用挫折磨砺出来的璀璨。据此理解作答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