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近年来,我国不少城市控烟力度加强,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②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现象的比率由34. 4%下降到4. 9%。

21.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育表达准确流畅。
①近年来,我国不少城市控烟力度加强,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②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现象的比率由34. 4%下降到4. 9%。③不过,各地监督违法吸烟仍主要依靠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和其他公众。④为了弥补传统控烟手段的不足,⑤近日,深圳启动“电子眼”控烟试点。⑥深圳市控烟办选取禁烟区域测试点安装控烟环境监测器,24小时监控公共场所吸烟行为。⑦从某种程度上说,控烟环境监测器是一种“控烟神器”,可以有效防止在禁烟区域内违法吸烟。⑧从提升城市文明、捍卫法制公信、保护公众健康等角度来说,各地都应采用“电子眼”控烟措施。
【答案】(1)第①句“加强”改为“加大”;(2)第②句“根据”和“显示”删掉其一;(3)第⑦句在“防止”后添加“烟民”;(4)第⑧句将“保护公众健康”放在“提升城市文明”前面。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能力,具体而言属于语言运用中的得体角度,这类题较之选择题有一定难度,除了会判断语病,还得修改好,需要综合能力。从语病、简明、连贯、得体角度考虑。首先判断要准确,动小手术(增、删、调、换),不改变原意,答案表述要规范,注意审题,不要把正确的改为错误的。
(1)第①句中“力度”和“加强” ,搭配不当;(2)第②句中“根据”和“显示”用在同一句中造成句式杂糅结构混乱;(3)第⑦句缺少必要的语法成分——主语和宾语 “防止”缺少宾语,“在禁烟区域内违法吸烟”缺少主语,可以让“烟民”作兼语;(4)第⑧句语序不当,三个角度缺乏逻辑性。
【点睛】本题属于语言表达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是否简明、连贯、得体。换言之就是以表达题的形式考查学生的病句修改能力。病句,就是有毛病的句子。凡是违反语法结构规律或客观事理的句子都是病句,前者叫语法错误,后者叫逻辑错误。
常见的病句六种类型有: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不合逻辑、结构混乱、表意不明。常见问题表现为:(1)词序颠倒 (2)前后矛盾 (3)成分残缺 (4)指代不明 (5)标点错误 (6)关联词用错 (7)重复啰嗦 (8)否定失当(9)归类有误 (10)不符合事实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