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阅读《西游记》选段,根据原著填空。 ①众神道:“说起他来,或者大圣也知道。他是 的儿子,铁扇公主养的。

【2018·江苏盐城卷】
1)下列选项中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许云峰在狱中经受了严刑拷打,宁死不屈,写下《我的“自白书”》。
B.《水浒传》中宋江成为梁山寨主之后,将“忠义堂”改名为“聚义厅”。
C.《童年》中的外祖父自私冷酷、专横暴戾,他残忍地打死了把布染错了颜色的小茨冈。
D.鲁迅在《朝花夕拾》中描写了迷信啰嗦却善良真诚的“长妈妈”,表达了对她的深切怀念之情。
 
答案】  D
解析】  
考查对名著内容和常识的识记。A.有误,《我的“自白书”》的作者是成岗;B.有误,将“聚义厅”改名为“忠义堂”;C.有误,小茨冈的死是背十字架时候不小心被十字架压死的;D.正确。据此,答案为D。
 
2)阅读《西游记》选段,根据原著填空。
①众神道:“说起他来,或者大圣也知道。他是      的儿子,铁扇公主养的。他曾在火焰山修行了三百年,炼成了      ,却也神通广大……乳名叫做      ,号叫做圣婴大王。”
②行者满脸陪笑道:“嫂嫂原来不察理,错怪了老孙,令郎因是捉了师父,要蒸要煮,幸亏被      菩萨收他去,救出我师。如今做了      ,受了正果,与天地同寿,日月同庚。”
 
答案】  
①牛魔王  三昧真火  红孩儿
②观音  善财童子
解析】 本题考查对名著内容的识记能力。解答此题,学生必须对名著内容熟悉,才能准确把握所给语段出自哪部名著,文中人物是谁,与这个人物相关还有什么故事情节。
通读文段,①句是《西游记》中“大战红孩儿”的情节,红孩儿是牛魔王的儿子,曾在火焰山修行三百年,炼成了三昧真火;
 ②句是“三借芭蕉扇”的情节。孙悟空向铁扇公主解释观音收红孩儿及其现在做观音的善财童子的情况。据此填写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