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用古诗原句填空。 ①参差荇菜,左右采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琴瑟友之。(《诗经·周南·关雎》)

【江苏省南京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卷】
2.用古诗原句填空。
①参差荇菜,左右采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琴瑟友之。(《诗经·周南·关雎》)
②江南可采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汉乐府《江南》)
③采菊东篱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陶渊明《饮酒》)
④相顾无相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王绩《野望》)
⑤出自不同诗作的诗句组合在一起,有时能产生新的意境。例如:“独坐幽篁里”,“吹笛到天明”;“古今幽恨几时平”,“吹笛到天明”。请从李白的《早发白帝城》《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或《春夜洛城闻笛》中任选一句,与“万里送行舟”配成一个新意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万里送行舟”。
 
答案】    
(1). 窈窕淑女    (2). 莲叶何田田    (3). 悠然见南山    (4). 长歌怀采薇    (5). 示例:两岸猿声啼不住/我寄愁心与明月/此夜曲中闻折柳
解析
【详解】注意以下字形容易写错:窈窕、悠然、采薇、猿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